跨國議員IPAC峰會挺台 林昶佐怒批:國民黨杯葛、害台灣無法入會!

由全球五大洲各國國會及歐洲議會成員等29國跨黨派議員組成的「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 」(IPAC)年度峰會於14日舉行。會議中通過公報,宣示共同支持台灣、對抗中共威脅。 (圖/Huen Lam 林芷萱攝影、取自外交部臉書)

串連 30 多國國會議員共同成立的「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於 14 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辦為期三天高峰會,通過公報呼籲各國強化與台灣經貿、文化、社會等關係,並要求各國加強對中國軍事或其他脅迫行動的威懾力道。台灣卻因為國民黨沒有立委願意參與,連蔣萬安、江啟臣都拒絕,無法成為 IPAC 會員國,讓林昶佐相當感慨。

由全球五大洲各國國會及歐洲議會成員等29國跨黨派議員組成的「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 」(IPAC)年度峰會於14日舉行。會議中通過公報,宣示共同支持台灣、對抗中共威脅。
(圖/Huen Lam 林芷萱攝影、取自外交部臉書)

IPAC通過挺台公報 呼籲全世界與台灣站在一起

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 (IPAC)於 2020 年成立,由歐洲議會與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捷克、義大利、日本、立陶宛等 29 國跨黨派國會議員所組成。旨在促進理念相近的各國議員進一步合作,透過立法方式要求中國遵守國際規範、全球安全及普世人權,深具國際影響力。

IPAC 於 14 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辦峰會,通過公報呼籲各國加強與台灣的關係,並強化對抗中共的軍事威脅。除了強烈批評中共違反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IPAC 公報呼籲各國打造多元、具備韌性的供應鏈,減少對中國的戰略性依賴。

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中)13日主持「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年度峰會記者會,台灣立法委員范雲(右1)、林昶佐、王婉諭受邀出席。
(圖/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攝)

參與 IPAC 峰會的范雲委員說,通過的公報中「Support For Taiwan(對臺灣的支持)」篇章有三大重點:「我們國家與臺灣的關係不是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決定的。 我們將抵制中國企圖顛覆我們自由外交政策的行為。」「我們將強力要求各自的政府,加強對中國軍事或其他脅迫行動的威懾力道。」「尤其要確保我們的政府讓中共知道,對臺軍事行動將會讓北京付出慘痛的代價。」

連蔣萬安都拒絕參與 導致台灣無法成為IPAC會員國

立委林昶佐感嘆,IPAC 通過挺台公報,但卻因為國民黨沒有立委願意參加,導致台灣無法成為 IPAC 會員國。根據 IPAC 章程規定,會員國成員需包括該國跨主要政黨,台灣必須有第二大黨的國民黨立委加入,才能正式入會。

立委林昶佐在美國華府參與IPAC年度峰會。烏克蘭兩位國會議員代表Oleksandr Merezhko、Mykola Kniazhytskyi前來鼓勵,支持台灣早日成為IPAC會員國。
(圖/林昶佐臉書)

林昶佐透露,2020 年 10 月初陸續拜訪時任國民黨黨主席的江啟臣,以及蔣萬安等幾位強調年輕理性或凸顯國際觀的國民黨立委,邀請他們加入,以讓台灣順利成為正式會員國。但他們經過幾個月的考慮,全都拒絕了。

蔣萬安日前受訪被問及是否願意簽署「不投降承諾書」時直言,簽署這個「很白癡」,並提到面對侵略的時候,台灣人不會有人投降。每當台灣面對真實侵略危機時,卻又看到中國國民黨政治人物噤聲無作為,這也讓口口聲聲欲保衛台灣的蔣萬安看起來不過是為了選舉而不得不跟喊的口號。

林昶佐批評,面對中國獨裁政權所引發的全球危機,許多國家都跨黨團結加入 IPAC 的國際合作,至今已累積 30 個會員國,連烏克蘭都在日前順利完成入會。台灣在第一線面對中國最嚴厲的壓迫,最需要與國際結盟,國民黨竟拒絕參與,嚴重傷害台灣的國際空間,限縮台灣與民主陣營合作的機會,更向國際社會傳達錯誤的訊息。

在本次的 IPAC 會議中,林昶佐也向 IPAC 秘書處提議,可否考慮擱置國民黨,針對台灣研擬可能的彈性入會方式。

參考資料:
林昶佐臉書貼文
范雲臉書貼文
外交部臉書貼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