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紀念堂座談會》蔣萬安缺席嗆:拆銅像不迫切、別製造仇恨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確定缺席中正紀念堂轉型座談會。蔣萬安除了肯定兩蔣總統對台灣的貢獻,並認為拆除蔣介石銅像不是迫切的市政議題。(圖/中央社)

民間團體「中正紀念堂園區先願景概念競圖執行小組」邀請台北市長參選人,在「想像中正紀念堂的 100 種方式:台北市長候選人論壇」,共同討論轉型正義工程。陳時中與黃珊珊確定出席,蔣萬安卻以另有行程為由拒絕。蔣萬安還說,拆除銅像不是迫切的市政議題,不應製造社會對立仇恨。台灣基進強調,支持轉型正義是民選政治人物的基本立場。

蔣萬安肯定兩蔣對台貢獻 認為拆銅像絕非迫切議題

中正紀念堂的重新改建與布展,是轉型正義工程的重要一環,民間發起的「中正紀念堂園區先願景概念競圖執行小組」,向所有台北市長候選人發出邀請,在 10 月 4 日舉辦的「想像中正紀念堂的 100 種方式:台北市長候選人論壇」,討論中正紀念堂的轉型正義工程。

文化部委由民間團體包含都市計畫協會、台灣現代建築協會、景觀學會等共同籌辦,組成「中正紀念堂園區先願景概念競圖執行小組」,已經舉辦多起講座、座談會、參訪活動,希望藉由擴大參與、公共討論、專業意見交流等方式,共同討論中正紀念堂的轉型方案。

中正紀念堂園區新願景概念競圖小組,邀請提出設計圖草案的設計師,深度走訪中正紀念堂。圖為導覽員在說明中正紀念堂的設計,與美國林肯紀念堂的相異之處。
(圖/取自中正紀念堂園區新願景概念競圖粉專)

台北市候選人陳時中與黃珊珊確定出席座談會,但是蔣萬安卻以另有行程為由拒絕出席。蔣萬安被問到,若當選市長是否推動拆除蔣介石銅像?蔣萬安回應,肯定兩蔣總統對於台灣的貢獻,拆除銅像絕對不是台北市民關心的議題,也絕對不是最迫切要推動的市政議題。蔣萬安明確表態,不會為了拆(銅像)而拆,要尊重校園空間規劃的專業判斷。

台灣基進嚴厲批評蔣萬安的缺席,他們說,轉型正義的步驟,是調查公布真相、付諸正義(賠償究責)、社會修復(和解)及制度性改革。身為殺人魔王的後代子孫(號稱),還能在競選首都市長的時候和選民說:「這沒有人關心,所以我們要努力和解。」換句話說,就彷彿當年那個殺人魔在嘲弄台灣人民:「反正你們都忘記了,那就原諒我吧!」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確定缺席中正紀念堂轉型座談會。蔣萬安也強調,肯定兩蔣總統對台灣的貢獻,並且認為拆除蔣介石銅像並不是迫切的市政議題。
(圖/中央社)

黃珊珊認為不該操作意識形態 陳時中強調溝通再做決定

面對轉型正義議題,黃珊珊回應,中正紀念堂的權責單位是文化部,要做現在就可做,而非藉由選舉操作意識形態對抗,並強調場域應該提供給大眾使用,但歷史定位並非選前討論。黃珊珊還說,轉型正義的順序應該是記取教訓,後再咎責,至於歷史人物的功過也應給予客觀評價。

有記者詢問陳時中,是否會依據《促轉條例》拆除北市校園銅像?陳時中說,要兼顧整體社會觀感,並依法行政,透過良善的溝通照著法令來走,但不會強硬推動。至於中正紀念堂的轉型正義工程,陳時中認為此議題應該由下而上做討論,由上而下推動容易造成社會對立,如果由下而上先取得共識,再由上而下作決定,會是比較好的做法。

台灣基進強調,支持轉型正義,是作為一個台灣「民選」政治人物,應該具備的基本立場。
(圖/台灣基進提供)

台灣基進:轉型正義應該是民選政治人物的基本立場

台灣基進認為,轉型正義絕不是「選舉期間操弄意識形態對立」。他們說明,轉型正義是作為一個台灣「民選」政治人物,應該具備的基本立場。沒有轉型正義,台灣的民主就無法深化鞏固。所有公共議題,包括轉型正義、拆除威權象徵、市區規劃、空間轉型活用,全部都是「政治」議題,並不是「市政歸市政、民生歸民生、銅像歸銅像」。選舉時刻不討論政治議題,那要等到什麼時候討論?

台灣基進最後強調,「中正紀念堂」這棟建築中所紀念與朝拜的,是屠殺無數台灣人的蔣介石,亦是「中華民國─國民黨」外來政權寄生台灣的殖民者與加害者的象徵,必須要去除威權崇拜的元素。唯有清楚認知到中正紀念堂是集「威權、屠殺、殖民」三位一體的空間,才能正視這個區域的空間轉型。

參考資料:
台灣基進新聞稿
中正紀念堂園區新願景概念競圖臉書貼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