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抄襲?借調疑雲?陳建仁擔任閣揆前後的政治抹黑

蔡總統宣布陳建仁組閣。圖/中央社

昨(31)日,由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交接給新任閣揆陳建仁,然而,在陳建仁上任前後,卻遭到中國國民黨政治人物指控,陳建仁涉嫌論文抄襲以及從中研院借調,對此許多證據都證實這些指控都為政治抹黑。

陳建仁擔任新閣揆相關報導:陳建仁今正式接任閣揆 盼打造溫暖堅韌台灣

今年舊曆春節期間,確定由前副總統亦是中研院院士陳建仁擔任新任閣揆,然而,在陳建仁接任前後,卻屢遭中國國民黨政治人物指控兩大問題,一為論文涉嫌抄襲、二為中研院借調。

在論文涉嫌抄襲部分,被中國國民黨立委王鴻薇緊咬,王鴻薇表示,陳建仁以前擔任國科會主委期間,掛名投書在國際期刊《Cancer》,被期刊主編認為「涉嫌抄襲」,不過,陳建仁對於此事則表示,這是抄錄疏失的論文;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也表示,這話題在 2016 年就吵過,早已說明清楚示該作者抄錄疏失。

趙少康退休金和薪水分不清

至於,在中研院借調問題上,因為陳建仁為中研院特聘研究員月薪 49 萬,被行政院借調可留職停薪,趙少康的立場是「中研院應勇敢拒絕借調陳建仁」,他認為陳建仁當年砍軍公教退休福利自己卻仍有 49 萬月薪,更懷疑陳建仁的學術成就;陳宗彥也對此回應說到,過去政府借調學者的事情早已有慣例,陳建仁並非特例。

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為陳建仁抱不平,他表示,台灣的特聘研究員薪水都是低於其他國家學者,且陳建仁論文發表數量與品質都是第一,且在生醫領域引用率全國第一,對於國民黨抹黑他借調一事,黃進興也表示,借調早有慣例可言。

蔡英文稱讚陳建仁學術成就

陳建仁昨日交接正式成為行政院長後,蔡英文總統稱讚陳建仁的學術地位,尤其是烏腳病與慢性砷中毒的研究事享譽全球,並說到:「大仁哥的研究發現,不但造福國內外無數病人,更促進全球人類健康,這些成就都令人感佩,他的奉獻精神不該被政治語言污衊。」

台灣基進台北黨部主委吳欣岱則對於國民黨抹黑借調一事表示,借調的時候是留職停薪,對陳建仁來說根本佔不到便宜。當初副總統放棄禮遇,替政府省了 2300 萬,這樣一個不為名利的優秀人才,攻擊他難道不怕損陰德嗎?

​吳欣岱反酸,要批評借調制度,像柯文哲這種借調回去連演都不演,只做一個月就開始爽領退休金的那種才叫大大大米蟲好不好?

資料來源:王鴻薇臉書 趙少康臉書 蔡英文臉書 吳欣岱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