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性的一刻!麥卡錫以元首級規格招待台灣總統並與跨黨派議員會議

蔡英文總統與美國國會領袖歷史性會面  圖/中央社記者趙世勳攝

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美西時間 2023 年 4 月 5 日下午 1 時在加州錫米谷(Simi Valley)雷根總統圖書館(Ronald Reagan Presidential Library)接待過境洛杉磯的台灣總統蔡英文,並與跨黨派議員展開不對外公開的雙邊領袖會議。在這場歷史性的會晤後麥卡錫與蔡英文召開聯合記者會,吸引全球上百家媒體報導,全球關注台美之間如何攜手抵抗來自中國的威脅逼迫,持續深化和堅定雙邊關係。

在跨黨派雙邊領袖會議之後,麥卡錫與蔡英文在雷根總統圖書館的空軍一號展覽館裡召開聯合記者會,這個展覽館停放著美國前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在 1980 年代擔任總統時所搭乘的波音 707 總統專機。聯合記者會上,蔡英文感謝美國國會與台灣站在一起,尤其是當民主受到威脅的時候。蔡英文引用雷根說過的話:「欲維持和平,我們必須強悍。」(to preserve peace, we must be strong.)來表達他的信念,同時更進一步表示:「我想要更強調的是,當我們團結時,我們會更加強悍。」

在雙邊領袖會議前麥卡錫在推特上盛讚台灣是一個有著成熟民主、蓬勃經濟,同時又在衛生與科技上領導全球的國家。美台合作將透過對話和交流持續擴大。會議後,麥卡錫在聯合記者會上表示:「台灣人民與美國之間的友誼對自由世界來說具有深遠意義。而且維持經濟自由、和平和區域穩定是至關重要的事。」「我們將履行我們的義務,並重申我們對所有美國人團結一致的共同價值觀之承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正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訪問,他在記者會上表示,蔡英文在美國過境並非首次,而且這些停留都是個人且非官方行程。布林肯強調:「北京不應該利用這樣的過境行程來大作文章並升高態勢,甚至更進一步改變現狀。」

美國國會跨黨派同聲挺台灣

美國國會跨黨派議員同樣在 5 日召開聯合記者會,並強調根據今天(與蔡總統)的對話,很清楚必須即刻有以下行動:我們必須持續進行對台軍售且確保能如期到達台灣。我們還必須強化我們的經貿合作,特別在貿易和科技領域。

麥卡錫在推特上寫道,這場跨黨派聯合記者會最重要的是傳達美國接下來將如何捍衛我們的價值,並持續支持有著和美國人一樣,渴望生活在和平、自由與民主之中的台灣人。

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The Select Committee on the CCP)主席、共和黨籍的蓋拉格(Mike Gallagher)在記者會上強調,我們跨黨派代表團今天在這裡要傳達一個簡單的訊息:「我們無所畏懼。」「我們支持我們的台灣友人…… 台灣就像在巨大的獨裁黑暗邊緣燃燒的光明蠟燭。」

據美國媒體《國會山莊》(The Hill)報導,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以長達 5 頁的電子郵件警告聯邦眾議員不要參加與蔡英文在洛杉磯的會議,並形容這樣的互動是「嚴重的政治挑釁行為」。公布此威脅信的眾議員辛森(Ashley Hinson)在推特上寫道:「我們將不屈不撓地為自由和台灣挺身而出,我們絕不會退縮。」「我們與台灣的關係建立在我們共同的民主價值觀 —— 這一承諾使我們能夠成為蓬勃發展的貿易夥伴和自由的堅定支持者。」同時,白宮也已在公開和私下警告中國官員不要對蔡英文過境美國「反應過度」,更不該有嚴厲的報復行為。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2023年4月5日邀請蔡英文總統到雷根總統圖書館,在與跨黨派議員會談之前,麥卡錫與蔡英文先行會談並交換意見。蔡英文表示:「麥卡錫議長熱情的款待猶如加州的陽光那般溫暖明亮」。
圖/蔡英文 Tsai Ing-wen @iingwen

過境紐約會見重要參眾議院代表

隨同總統蔡英文出訪的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在美西時間 4 日向媒體證實,蔡總統過境紐約期間,於紐約當地時間 3 月 30 日與美國眾議院民主黨領袖傑福瑞斯(Hakeem Jeffries)會晤;3 月 31 日離開紐約之前,也與美國參議院 3 位跨黨派參議員,分別是共和黨籍參議員蘇利文(Dan Sullivan)和參議員恩斯特(Joni Ernst),以及民主黨籍參議員凱利(Mark Kelly)進行早餐會。

在消息公布後,蘇利文在推特上表示:「北京的獨裁者不該決定國會成員該或不該見哪位外國領袖,特別是在美國土地上。美國聯邦參議院不是 NBA(美國職業籃球)。它不聽中國共產黨吩咐。」「當一個如此重要的民主國家領袖來到你的國家,比以往更為重要的是,要確保北京的獨裁者無法命令我們可以見誰或不能見誰。」

恩斯特則表示:「我更加堅定地認為,必須加強美國與台灣的伙伴關係 —— 透過貿易,包括愛荷華州的農產品,以及透過加強軍事訓練和迅速轉讓武器。」

凱利提到:「台灣是重要的伙伴。很榮幸能與蔡英文總統見面,並討論我們國家之間共同的安全和經濟優先事項,包括台積電所作的重大投資將把製造業和就業機會帶到亞利桑納州。」

中共愈威逼 台灣愈彰顯重要性

蔡英文此次過境與麥卡錫的會晤是自 1979 年中華民國與美國斷交以來,總統在美國土地上與美國政治領袖會面的最高層級,麥卡錫身為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是總統第二順位繼任者。去年時任眾議院議長的裴洛西訪台造成中國當局藉機在台海周遭進行實彈軍演,不但刻意讓飛彈飛越台灣,更落在日本的專屬經濟區,引起日本抗議。

這次從蔡英文宣布出訪行程後,中國便不斷展開各種威脅與壓迫,除了鬆動中華民國邦交國讓宏都拉斯與我斷交之外,更持續以共機和共艦在台海周遭進行騷擾。不過,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針對這種外交壓迫情形曾數度表示,台美關係的穩固以及與歐美民主國家的實質交流,比邦交國數目多寡來得重要

出席雙邊領袖會議的美國眾議院議員

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鍚、眾議院民主黨黨團主席阿奎樂(Peter Aguilar)、「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 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 )、「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 特別委員會民主黨首席議員克利胥納莫提(Raja Krishnamoorthi )、「歲計」委員會主席史密斯(Jason Smith)、聯邦眾議員史密斯(Adrian Smith)、 莫頓(Seth Moulton)、馨森(Ashley Hinson)、穆納理(John Moolenaar)、朴銀珠(Michelle Steel)、魏特曼(Rob Wittman)、西曼尼茲(Carlos Gimenez)、施蒂芬絲(Haley Stevens)、布朗莉(Julia Brownley )、托雷斯(Ritchie Torres)、凱利(Trent Kelly)、匡希恆(John Curtis )、羅德薇(Aumua Amata Coleman Radewagen )、辛克(Ryan Zinke)。

前情提要:
美眾議長麥卡錫:5日會晤台灣總統蔡英文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4/05 Reuters Taiwan leader, US Speaker McCarthy meet in California despite Chinese warnings
2023/04/05 The Washington Post Taiwan’s president meets with McCarthy after warnings from China
2023/04/05 The Hill Chinese Embassy warns lawmakers against meeting with Taiwan president
2023/04/04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Taiwan’s President Quietly Met With U.S. Senators Ahead of Kevin McCarthy Sit-D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