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人法全文公布 台灣基進:踏出台灣反中國滲透最重要一步

台灣基進今(19)日協同民進黨尤美女立委,於立法院中興大樓召開記者會,公布兩黨合作起草的《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草案全文,並宣示必定會繼續力推法案通過。立法小組主要成員、台灣基進黨中常委何澄輝表示,《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如能通過,將踏出台灣反外國滲透法律中最重要的一步。

何澄輝強調,台灣基進版本的《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是各黨團版本之中,「打擊最精準、守備範圍最廣」的法案,也是國安各相關法律的基礎。他說明,《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可以在前端,要求外國代理人進行資訊的揭露與透明化,讓台灣公民獲得充分透明的政治活動資訊。若再配合上國安相關法律的後端懲處,將能達到「事前預防」與「事後懲處」的「雙劍合壁」的效果。

立法小組主要成員:(左起)台灣基進黨中常委何澄輝、中執委林春妙

何澄輝也直面藍營的質疑,並直言「侵害台商」或「侵害言論自由」都是純屬不必要的臆測。他說,台灣基進版本草案中,白紙黑字排除純商業行為,台商台幹在中國經商就業,若無任何實際影響台灣政治的行為,那就不在外國代理人法所規範的範圍。此外,依據本法,代理人也不會受到實質言論審查,所謂台商疑慮或違反言論自由都是「無謂的泥巴戰」。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代表簽下《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法律提案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強調,台灣受到境外勢力干預的情形和世界各國相比,已經是重災區,因此,《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草案》的設計是事先透明化代理境外勢力的政治活動,並非將現行法律中違法的政治性行為合法化。本法案的精神在於希望廣義的政治活動在有代理境外勢力的情形下,於前端就能夠登記、行為後立即申報,是讓民眾在第一時間就能夠獲得透明和充分的資訊,利於在之後行使公民政治權利時做出正確的判斷。

台灣基進台北黨部新聞部主任林宥銘指出,台灣基進版本的《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有三大特點。首先,符合「公平原則」,將來自境外勢力的干預一視同仁,而不針對「中國代理人」,也避免中國透過第三國做跳板進行滲透。第二,「定義明確」,法案內容非常清楚地定義「代理關係」與「登記程序」,沒有行政機關可以上下其手的空間。第三,強調代理人的資訊「揭露義務」,且賦予法務部司法警察主動調查權,杜絕境外勢力代理人隱蔽或造假。

林宥銘呼籲,民進黨團與府院方應該拿出執政勇氣,深化台灣民主防衛機制。他說到,台灣繼美國與澳洲之後,即將建立自己的外國代理人登記法,這是世界民主史上非常重要的里程碑。有了《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台灣的民主防衛制度將更趨成熟。

台灣基進台北黨部新聞部主任林宥銘

林宥銘也感慨,《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的立法過程「道阻且長」,從研究、翻譯、起草、修改到今日成案,都受到許多專家學者、委員、立委助理與志工的幫助,要再度向這些默默無名的英雄表達感謝。

攝影:黃謙賢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