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法官制度將於元旦上路 民團提出期許、盼各界一同監督

「民間監督《國民法官法》聯盟」提出多項對於國民法制度的期許,並邀請各地方律師公會及各界人士共同監督《國民法官法》施行之成效 (圖/民間監督國民法官法施行聯盟)

《國民法官法》將於明年 1 月 1 日正式上路,由人約盟、民間司改會、台權會、勞工陣線、廢死聯盟等團體成立的「民間監督《國民法官法》聯盟」,於昨(23)日舉行記者會,提出多項對於國民法官制度的期許,並表示會持續邀集各地方律師公會及各界人士參與聯盟,共同監督《國民法官法》施行之成效。

司法上的重大改革 民間監督《國民法官法》聯盟提出四大期許

立法院臨時會院會 2020 年 7 月 22 日三讀通過國民法官法,規定進行國民參與審判的案件,由法官 3 人及國民法官 6 人共同組成國民法官法庭,共同進行審判。

國民法官制度是台灣司法上的重大改革,法官將要與人民一同審判,要如何解釋、用白話的方式使人民了解判決,是過去所沒有的現象。司改基金會董事長林永頌指出,以往民眾常透過媒體來了解司法,若這制度能夠拉近人民對司法的瞭解與信賴是好事,但現行制度仍有所不足,國民法官與職業法官之間的運作模式,須大眾一同關心。

聯盟提出期盼國民法官能具有批判能力;職業法官與國民法官能建立友善平等的溝通模式;建議各地方法院舉行國民法官座談;以及司法院持續公布國民法官案件的庭期資訊等四大期許。

司改基金會董事長林永頌指出,國民法官制度能夠拉近人民對司法的瞭解與信賴,但現行制度仍有所不足,須大眾一同監督/圖: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臉書
司改基金會董事長林永頌指出,國民法官制度能夠拉近人民對司法的瞭解與信賴,但現行制度仍有所不足,須大眾一同監督/圖: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臉書

黃旭田:社會本來就不應該讓學法律的人來壟斷法律

林永頌表示,期待人民能夠有批判力、不因認為自己未有專業意見而不敢表達,也希望法官能夠白話解釋、尊重人民,與國民法官在評議時能好好溝通,不要用既有觀念、或有罪推定的習慣壓迫國民法官。

在模擬法庭中,選任、評議、審理等程序是公開的,但實際運作只有審理程序公開,所以法官能否像模擬時客觀中立、友善說明皆是未知數,因此聯盟也建議,可參考日本「裁判員交流座談」的制度,邀請國民法官進行經驗分享或建議,讓其審判經驗回饋給法院,以供作未來改善的參考。

司改基金會常務董事黃旭田則認為,社會本來就不應該讓學法律的人來壟斷法律,若國民法官只會「好好好是是是」,改革就失去意義,也期望職業法官能鼓勵國民法官發表意見、不要獨斷決定。

司改基金會常務董事黃旭田認為,社會本來就不應該讓學法律的人來壟斷法律,期望職業法官能鼓勵國民法官發表意見、不要獨斷決定/圖: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臉書
司改基金會常務董事黃旭田認為,社會本來就不應該讓學法律的人來壟斷法律,期望職業法官能鼓勵國民法官發表意見、不要獨斷決定/圖: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臉書

邱顯智:國民法官適用的案件量應提高

立委林思銘則提到,為了先求有再求好,《國民法官法》有許多需要再修正之處,法條內也訂定了 6 年後評估成效的規定,期盼大眾以樂觀的態度面對、法學教育能夠普及深化。而立委邱顯智認為,國民法官能參與的案件量太少,目前制度適用於有期徒刑 10 年以上之罪,每年只能適用六百件,應持續滾動式修正、朝提高案量的方向發展。

邱顯智認為,國民法官能參與的案件量太少,目前制度每年只能適用六百件,應朝提高案量的方向發展。/圖: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臉書
邱顯智認為,國民法官能參與的案件量太少,目前制度每年只能適用六百件,應朝提高案量的方向發展/圖: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臉書

參考資料:
2022/12/23 民間監督國民法官法施行聯盟 促轉建立司法與社會橋樑 國民參與審判需要你我監督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