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生籲:要有不惜動武意志 基進:國防部還在睡? 

台灣基進今召開記者會,批評國防部還沒睡醒,缺乏「國家安全戰略」及「國防安全戰略」。(圖/台灣基進)

日本前首相、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日前訪台,演說中倡議嚇阻中國要有「戰爭的覺悟」,讓對手充分了解具有「不惜動武維護台海穩定安全的明確意志」。台灣基進今(10 日)召開記者會,批評國防部還沒睡醒,缺乏「國家安全戰略」及「國防安全戰略」等國家戰略報告,也要求台灣政府及國防部明確將中國訂為「敵國」,國安會也必須定時對各國動態、對台態勢及國安弱點分析揭露。

  • 中國外交部官網於昨(9 日)下午,以不具名發言人名義,發表「外交部發言人就日本政客麻生太郎竄台妄言答記者問」聲明。其中,以「日本個別政客執意竄訪台灣並大放厥詞」等強烈用語形容本次麻生出訪,並表示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以及強烈譴責。
蔡英文總統接見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圖/總統府)

台灣國安、防衛戰略在哪裡 國防部只會埋頭寫報告?

基進黨主席王興煥表示,麻生太郎在演講中提及「台灣應向中國與國際表達,不惜動武維護台海穩定安全的明確意志」,認為這是麻生基於善意,提醒台灣要有清楚的「國家安全戰略」與「國家防衛戰略」。然而,在基進持續提倡「積極面對戰爭,強化台灣抗體」時,國防部卻始終維持鴕鳥心態,提出粉飾修辭的「報告」,缺乏直指核心的「戰略」。

  • 以捷克、挪威、日、美等國為例, 每年都有發布定期定量的國家報告。國防法規雖然明文要求政府制定落實國防政策,但除了四年一期的《國防總檢討》與兩年一期的《國防報告書》,毫無其他國家戰略說明,民眾無從得知國家的戰略方向,面對中國日益高漲的武力威脅,「不使民知」違背民主憲政精神。
基進黨主席王興煥表示,國防部始終維持鴕鳥心態,提出粉飾修辭的「報告」,缺乏直指核心的「戰略」。(圖/台灣基進)

麻生談防衛挺台灣 郭台銘提和平宣言舔中?

基進高雄黨部執行長楊佩樺則表示,麻生太郎的演說就是向台灣社會表達相挺意願,但與麻生會晤的郭台銘竟提出《金門和平宣言》,和日本說要怎麼跪舔中國才不會被打。一般人聽了應該會覺得郭台銘很扯,因為中國是敵國。但仔細一看才發現,台灣國防部仍未將中國列為敵國。

2024 總統大選將近,但台灣 4 位有意角逐總統大位的候選人中,其中就有 3 位立場親中。因此,楊佩樺提出兩項訴求,包括:

  • 台灣必須明訂中國為敵國,國防部依據國家安全戰略為目標,提出國家防衛戰略,並且綜合敵情威脅來擬定軍事戰略
  • 國家安全會議必須擬定各國動態與對台態勢、國安弱點揭露與風險分析
基進高雄黨部執行長楊佩樺則表示,麻生太郎的演說就是向台灣社會表達相挺意願,但與麻生會晤的郭台銘竟提出《金門和平宣言》。(圖/台灣基進)

宋承恩:親中候選人無視中國威脅 狂灌台灣人迷湯陷險境

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國際法學者宋承恩表示,國際對於台灣安全的觀點,與台灣內部的觀點有著殘酷的落差。中國對於印太地區的侵略不是只對台海,對日本跟其他國家來說也是備受威脅,各國的戰略觀點也不斷改變。

  • 麻生太郎此次訪台重申,只有備戰才能止戰,更進一步提到備戰的真正意涵是什麼,亦即要讓對手知道,侵略會帶來嚴重的下場,我方要有「戰爭的覺悟」。

宋承恩表示,台灣應該要檢視自己傳遞給中國的訊息,而選票就是台灣人民表達意志的捷徑。他也批評,台灣目前政壇的親中陣營總統候選人,以謊言欺騙人民說「有捷徑可以避免入侵」、「只要喊喊口號就能保持和平」,無視於中國毫不避諱一直在加強備戰張揚實力的事實,還在以為自己可以不用準備戰爭,這是不負責任地陷台灣人於險境。

宋承恩表示,台灣應該要檢視自己傳遞給中國的訊息,而選票就是台灣人民表達意志的捷徑。(圖/台灣基進)

參考資訊:

台灣基進記者會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