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事實的牆內 中國社群平台假消息泛濫

北京持續在網路平台上實行言論審查,更對有關台灣的選舉訊息進行嚴格篩選,只允許符合北京立場的事實、觀點,在社群媒體上傳播。(圖/報呱製圖)

2024 總統大選將至,自民進黨公布副手人選蕭美琴後,網路上惡意攻擊不斷。7 日,《自由亞洲》報導,近期在中國社群媒體上開始出現「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不會說中文」、「蕭美琴是美國代理人」等文章,更獲得眾多中國網友的留言支持。

  • 《自由亞洲》的事實查核中心指出,這些指控都是不實的。蕭美琴不僅華語相當流利外,她也在 2002 年的立委參選中放棄美國國籍。
蕭美琴因為曾有美國國籍,並長期任駐美大使一職,多項背景為她招來許多疑美論的惡意攻擊。(圖/中央社)

不實訊息滿天飛 微博假訊息呼應中國台辦說法

在《自由亞洲》報導的微博帳號中,透過一段蕭美琴以英文公開演講的 50 秒影片,表示蕭美琴「連中文都不會說」、是「美國代理人」等說法,並且廣受歡迎。但經查核過後,發現這段影片是 11 月 23 日,由民進黨舉行的「2024 年總統選舉副總統候選人國際記者會」。

  • 透過查核事實後,發現在微博上流傳的影片都經剪輯,僅保留蕭美琴講英文的片段,並非為完整影片內容。實際上,該影片過程蕭美琴以流利的華語與英語和與會者交流。

《自由亞洲》指出,自蕭美琴成為副手人選後,中國媒體平台微博出現大量關於蕭美琴的不實訊息。為了影響台灣 2024 大選,這些評論幾乎與中國國台辦的聲明高度相同,將賴清德和蕭美琴貼上了「台獨份子」的標籤。

  • 2023 年 4 月,北京對蕭美琴實施第二波制裁,禁止蕭進入中國、港澳,並禁止中國企業與蕭美琴有近一步合作。此後,蕭便成為中國網友惡意攻擊的對象。
知名微博帳號「小凡好攝」,以剪接過的蕭美琴演講影片,指稱出現「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不會說中文」、「蕭美琴是美國代理人」。(圖/網路截圖)

中國境內訊息貧乏 假消息影響更嚴重

《自由亞洲》指出,由於賴清德、蕭美琴被北京視為「獨上加獨」的組合,讓支持賴蕭配的台灣訊息,無法在中國社群平台上曝光,而這也放大了假訊息的影響力。同時,北京持續在網路平台上實行言論審查,更對有關台灣的選舉訊息進行嚴格篩選,只允許符合北京立場的事實、觀點,在社群媒體上傳播。

美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先前便以報告指出,來自中國的假訊息有「更精緻、自然」的趨勢,不再是以親北京的灌水式訊息。部分假訊息來自中國控制的內容農場,並透過代理人、機器人或社群媒體上的假帳號散播。

  • 北京不斷改變認知作戰的策略。與 2020 年大選相比,這次假訊息中更多運用 AI 生成圖片、音檔及影片。
  • 蘭德公司也發現,北京試圖購買台灣現成的社群媒體帳號,付費讓網紅傳播親北京的敘事。
當消息指出蕭美琴可能為賴清德副手人選後,國台辦記者會便表示賴蕭配是「獨上加獨」。
(圖/國台辦)

參考新聞連結:
2023/11/27 NYTimes Can Taiwan Continue to Fight Off Chinese Disinformation?
2023/12/06 RFA Is Taiwan’s vice president hopeful unable to speak Mandari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