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伊麗莎白時代    英女王辭世(1926-2022)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9月8日逝世,享耆壽96歲  圖/Gov.uk (Open Government Licence v3.0)

英國時間週四(9 月 8 日)傍晚,英國廣播公司 BBC 新聞台中斷正常節目,主播愛德華茲(Huw Edwards)身著深色西裝、白襯衫、黑領帶,以 BBC 播報王室成員過世消息的規格向大眾宣布如下訊息:

這是 BBC News,倫敦報導。白金漢宮已經宣佈伊麗莎白二世女王陛下的死訊。白金漢宮在聲明中說:「女王今天下午在巴爾莫勒爾(Balmoral )平靜過世。國王與王后今晚會留在巴爾莫勒爾,明天回到倫敦。」

英國廣播公司(BBC

白金漢宮發布消息之後,女王死訊在世界各地都是頭條新聞,各國媒體並且透過白金漢宮​降​下半旗來確認死訊。

英國首相特拉斯(Liz Truss)週二(6 日)才獲得女王任命,比一般公眾更早得知女王病危消息。週四中午她在國會下議院宣布凍結能源價格的新政策,這是她競選保守黨黨魁時的重要政見。在野的工黨黨魁施凱爾(Keir Starmer)起身回應特拉斯的政策,資深大臣查哈威(Nadhim Zahawi)默默進入綠廳,遞送紙條給特拉斯。不久後特拉斯與施凱爾起身離開下議院。

白金漢宮正式公佈女王死訊之後,特拉斯在唐寧街十號首相官邸前發表悼念演說,稱頌伊麗莎白二世為「現代英國的基石,英國在她治下得以茁壯。今天英國是個偉大的國家,都是因為她」。

伊麗莎白二世是英國歷史上在位最久的君主(70 年),勤謹超然,深受人民愛戴。她生前履行的最後一項王室職務就是任命特拉斯為新首相,這是她治下任命的第十五位首相。她任命的第一位首相是邱吉爾。

伊麗莎白二世一生經歷過二戰和戰後世界秩序的重大變化,大英帝國解體,轉化成大英國協,而她的聲望一直是維繫大英國協的重要因素。根據《經濟學人》的報導,過去三、四十年間,英國人對不同社會議題如同性戀、種族等,看法有大幅變化,但英國王室的支持度並沒有太大變動。1980 年代有超過 80% 的英國人認為王室重要,後來降到 80% 以下,但即便在最低點也不曾低於 60%,近年又回升到接近 80%。

《經濟學人》評論指出,伊麗莎白二世「堪稱完美的君主,沒人知道她​心裡​想什麼」,這是她受到廣泛景仰信賴的主要原因。而繼位國王查爾斯三世(HM King Charles III)不像她這麼「中立」,較勇於表達政治意見,因而新國王治下的英國王室乃至於大英國協的前途也廣受各界矚目。不過,過去的查爾斯「王子」時期,對無禮的中國外交使節多所抱怨,更對於中國的共產威權感到不滿 —— 然而這一點卻惹怒了過去的工黨政府,因為皇室成員,即使是王儲,都不應該干涉政治。但如今隨著對中鷹派的保守黨首相特拉斯上台,未來查爾斯三世是否會遵循他的皇室職責,亦或是「做自己」,都值得觀察。

左圖為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和菲利浦親王的第一張公開照片,右圖則是他們的最後一張公開合照。而現在,他們終於能永遠相伴長眠。
圖/HM Queen Elizabeth II

1947 年,伊麗莎白二世還是公主的時候,與希臘與丹麥王子菲利浦結婚,兩人都是維多利亞女王的曾孫子女。兩人婚後育有四名子女,分別是現任國王查爾斯三世、安妮長公主、安德魯王子和愛德華王子。2021 年 4 月 9 日,​兩人結褵 74 後,​菲利浦親王以 99 歲高齡過世,葬於溫莎城堡聖喬治教堂​。據了解,伊莉莎白二世將會葬在溫莎城堡喬治六世紀念教堂,也是她的父母安息之處,屆時菲利浦親王將​會​遷葬至此。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9/08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How the world’s media interrupted broadcasts to announce the death of Queen Elizabeth II​(新聞影片)
2022/09/08    BBC(英國廣播公司)    In full: Prime Minister Liz Truss pays tribute to Queen(附新聞影片)
2022/09/08    The Economist(經濟學人)    Queen Elizabeth II: her reign in numbers(新聞影片)
2022/09/08    Forbes Breaking News(富比世新聞)    WATCH: Buckingham Palace Staff Post Announcement Of Queen Elizabeth’s Death(新聞影片)
2022/09/08    DW(德國之聲)    Queen Elizabeth II and Britain’s leaders – Britain’s longest reigning monarch | DW Documentar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