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胳針》的中國帝國主義科學自助餐

刺胳針將台灣列中國
刺胳針將台灣列中國

著名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日前刊出一篇中國六名學者共同投稿的論文,題為〈1990 到 2017 年中國及其各省份的死亡率、發病率和風險因素:2017 年全球疾病負擔研究系統分析〉。這項研究由中國國家重點研究發展計劃和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共同出資,是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進行的「全球疾病負擔研究」計畫中的一環。

毫不意外,這份研究把台灣列為中國的「一省」,並且將台灣算進了中國整體的疾病、死亡與風險因素之中,無視於台灣的健保體系、醫療狀況與中國完全不同,更別提他們並未統治台灣,又究竟是怎麼取得台灣相關資料的了。

撇開內容真假不提,這份論文當然不具備什麼卓越的貢獻,從全球公共衛生的角度,《刺胳針》需要刊登這篇文章,因為中國人口龐大且資訊不透明,因此即便是官方資料的平庸統整與平庸分析,也有助於世界上其他國家勉強理解中國近 30 年來的狀況(當然,是他們「願意承認」的狀況)。

問題在於,中國明顯應該是偷盜或捏造了台灣的相關數據,並且把台灣放進整體中國的數據中,那麼這份研究的分析究竟還有幾分意義呢?這就好比把美國各州跟哥倫比亞共和國放在一起,並且把哥倫比亞當成美國的一州算入美國的總體國民健康狀況表現中,未免也太莫名其妙了吧?

台灣醫界人士發現這件事情並且揭露在臉書後,大批憤怒的台灣人湧入《刺胳針》臉書該則論文貼文底下要求撤除此一無論政治或科學上都有問題的論文。隔了兩天《刺胳針》終於低調的回應該貼文,說他們只是遵守聯合國與世界衛生組織的規範。

這回應沒有平息台灣人的怒火,反而火上加油。因為,猜猜看是哪個國家一直阻止我們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又是哪個國家在 SARS 的時候公開嗆聲「誰理你們?」阻隔台灣人於國際防疫鏈之外,把我們國民的生命當做螻蟻?

學術期刊《刺胳針》的編輯說他們忠於科學與數據,而且挺這篇論文,因為這符合聯合國與世界衛生組織的規範。聽起來相當可笑,簡單說,他們等同於公開承認自己不在乎「事實上」是怎樣,只在乎「政治上」怎麼玩。當資料來源正確性與道德性很可能根本就有問題的時候,拿中國把玩在手裡的世界衛生組織出來當擋箭牌,只讓人看穿《刺胳針》對於中國帝國主義侵入科學領域的怯弱。

許多人都寧可相信科學是純粹的,是正確無誤、中立且基於事實的,但科學史告訴我們事情從來不是如此。科學從來都是政治的禁臠 ── 醫學曾經被拿來歧視女性,生物學也曾被拿來歧視有色人種。因為科學主要的問題在於,你設定的主題框架經常會影響你的研究方式,你的研究方式將決定你得出的結論;而經費與政策之類的國家權力,則會大大決定你設定的主題。

美蘇冷戰結束後,兩國的物理學家大批失業,難道是因為他們一夕之間不再擅長物理?當然不是,而是不需要互相競比飛彈跟衛星的日子裡,國家用不到那麼多物理學家,研究發射升空的方式忽然之間就不再重要了。所以,你要說政治歸政治,科學歸科學嗎?抱歉做不到。 合寫論文的六個中國科學家難道真的每個人都想把台灣放在這份報告之中?沒有哪一個人曾經浮現過「我們在搞什麼」之類的想法嗎?他們偷盜台灣的資料,竊佔台灣的名義,發表一份欺騙他們自己也欺騙世界的「全球疾病負擔」報告。而 2014 年曾經大義凜然發表「致加薩人民公開信」斥責以色列攻擊巴勒斯坦的期刊《刺胳針》,則裝天真裝無辜的選擇無視台灣人民的憤怒。這盤中國帝國主義口味的人權與科學自助餐,真是吃好吃滿,誠心祝福《刺胳針》的編輯們注意吃相,不要噎著了。

參考連結:
致加薩人民公開信
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cet/article/PIIS0140-6736(14)61044-8/fulltext
刺胳針爭議貼文https://www.facebook.com/TheLancetMedicalJournal/photos/a.410370953469/10157661625328470/
論文全文:https://hubs.ly/H0jtFQX0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