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45天!英首相特拉斯閃電宣布辭職

特拉斯就任英國首相(圖/特拉斯推特)

英國首相特拉斯(Liz Truss)2022 年 10 月 20 日在英國倫敦唐寧街 10 號外發表聲明,她將辭去首相職務,因為她的經濟政策引發市場強烈動盪,在她被任命後僅 6 週保守黨就面臨分裂的局面。特拉斯在上個月 6 日被已故伊莉莎白女王任命為首相,但僅當了 45 天就辭職下台。

下任首相選舉將在下周內完成

特拉斯在唐寧街 10 號辦公室門外發表聲明時,表示她無法兌現她在競選保守黨領袖時所作的承諾,她已經失去了黨內的信任。

「我理解,雖然在這種情況下,我無法實現當選保守黨黨魁時被賦予的任務。因此,我已經和國王陛下談過,通知他我將辭去保守黨領袖一職。」特拉斯表示。

「今(20)日上午,我與負責籌辦黨魁選舉的「1922 委員會」主席布雷迪爵士(Sir Graham Brady)會面。我們達成共識,將在下周內完成首相選舉。這將確保我們繼續走在執政黨的財政計畫上,並維護我們國家的經濟穩定和國家安全。」

為實現競選承諾而賠上首相寶座

特拉斯先前競選時承諾減稅,然而在上任後立即宣布 450 億英鎊減稅計畫,她的自由主義經濟政策引發了金融危機、股市大跌。在央行緊急干預、多次政策髮夾彎,最後不得不更換掉她的多年盟友、財政大臣夸騰(Kwasi Kwarteng),由韓特(Jeremy Hunt)在本月 14 日接任。韓特上任後立即宣布取消減稅計畫。

現任英國財政大臣韓特(Jeremy Hunt)
他有可能成為下一任首相嗎?
圖/Sky News

將夸騰辭退仍舊抵擋不住英國朝野和全民的抨擊,特拉斯在 18 日為減稅計畫「錯誤」致歉。特拉斯的政策導致投資人失去信心,同時也讓她的民調暴跌。「我原想採取行動,幫助民眾支付能源帳單,解決高稅負的問題,但我們走得太遠太快。」特拉斯表示。

特拉斯先前宣布、為期兩年的能源補貼計畫,原本希望能幫助家庭與企業過渡能源價格飆漲時期,但是該計畫預計在半年內就會花費掉 600 億英鎊。韓特周一(17 日)表示該計畫將持續到明年 4 月,之後將會根據對象實施補貼,同時也將設立上限。

韓特直言:「動用國家資金干預天然氣價格是一種不負責任的做法。」

在韓特宣布撤銷減稅計畫後,英國財政問題暫時止血,18 日全歐洲地區的 Stoxx 600 指數收漲 1.36 點或 0.34%,為 399.84 點。主要的地區股市皆上漲,英國股市升 0.24%,德股漲 0.92%,法股漲 0.44%。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