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港澳事務用不著外國指手畫腳

圖/中央社

日(19)前為澳門回歸中華人民共和過二十週年紀念日,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出席紀念活動,並發表相關談話。習近平強調,香港、澳門回歸祖國後,處理這兩個特別行政區的事務完全是中國內政,用不著任何外部勢力指手畫腳。

習近平在紀念活動上,先是誇讚澳門回歸以來,經濟實現跨越發展,居民生活持續改善,且社會保持穩定和諧,多元文化交相輝映,並認為澳門在回歸之後,成為世界最安全的城市之一。並藉此強調澳門的成功經驗可以表示一國兩制是正確的方向。

習近平出席澳門移交20週年
習近平出席澳門移交20週年,強調港澳事務不需要他國指手畫腳。 (圖/中央社)

習近平強調,香港、澳門回歸祖國後,處理這兩個特別行政區的事務完全是中國內政,用不著任何外部勢力指手畫腳。甚至還說「絕不允許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澳門事務」。似乎對於近半年以來的反送中運動作出回應。

習近平最後強調,一國兩制是辦得到且行得通的,港澳同胞在內的中國人民完全有智慧、有能力把「一國兩制」實踐發展得更好。

然而,對比習近平大力鼓吹一國兩制,台灣內部所有政治人物,縱使是國民黨籍,也有不少已經表示無法接受一國兩制,可見一國兩制儼然成為台灣選戰的票房毒藥。當然,口頭上的表態是一回事,真正關鍵還是要檢驗過去曾經所提出的政策與言行,才能真正判斷誰是真正反對一國兩制、反對親中的政治人物。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