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個維吾爾人發起組織在台成立 海外維人領袖:結合力量捍衛共同價值

中國國台辦日前公開將蘇貞昌、游錫堃與吳釗燮列名「台獨頑固分子」,並宣稱將追究刑事責任,終身有效,在中國國台辦高調點名批判「台獨」之際,一個宣揚「新疆獨立」的組織「維吾爾族自由論壇」(Uyghur Freedom Forum),日前正式宣布在台灣成立辦事處。

「維吾爾族自由論壇」(Uyghur Freedom Forum),日前正式宣布在台灣成立辦事處。 /報呱

成立大會上,維吾爾族自由論壇的主席,知名維族運動領導人哈米特(Umit Hamit)公開批評,中國近年來在新疆對維族人的迫害,是納粹大屠殺再現,目的是滅絕維吾爾人。

維吾爾族自由論壇是一個由流亡維人發起的獨立運動組織。自由論壇主張,中國對於「東突厥斯坦」的併吞是侵略行為。該組織的成立是為了結合全球維族反抗中國侵略的力量,主要的活動地點為中亞和印太地區。

維吾爾族自由論壇在台辦事處的成立大會於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總部舉行。主席哈米特指出,東突自始以來不屬於中國,在1945年,東突共和國就曾經發表九項宣言,主張「永遠消滅中國在東突厥斯坦領土上的統治」,建立真正自由的獨立共和國。

哈米特認為,從18世紀開始滿洲清朝帝國入侵東突後對東突斯坦實行了殖民統治, 並在當地實行資源掠奪, 文化與種族滅絕政策, 在宗教方面實行了打壓與政治迫害等政策。滿洲清朝被推翻了並國民政府成立後,當時的國民政府又繼承了滿洲清朝的殖民政策直到上世紀四十年代。

在上世紀三四十年代在東突掀起了民族解放運動並先後成立了1933年11月12日喀什為中心的東土厥斯坦民伊斯蘭共和國,以及1944年11月12日以伊犁為中心的東厥斯坦共和國。 1944年成立的東厥斯坦共和國首先得到蘇聯的大力支持, 二戰結束後隨著又被蘇聯被出賣。 從此東厥斯坦人民陷入中共的統治之下。

哈米特表示,東突厥斯坦自古以來是維吾爾族為主的各種突厥民族生活的土地,當地的民族有與中華文化迥異的語言、文化、信仰、藝術和歷史軌跡,中國對東突厥斯坦1949年10月自實行了殖民統治,並在當地實行資源掠奪、文化滅絕與種族滅絕、宗教打壓、政治迫害等政策;這些手段已被世界最大民主國家美國,加拿大,英國等七個國家政府判斷為種族滅絕。

哈米特強調,從1990年中國出動飛機與坦克屠殺巴仁鄉,1997 年在伊寧發動「二五屠殺」,再到2009年烏魯木齊的「七五事件」,中國在東突的統治都是靠武力鎮壓,用維族人民的鮮血維持政治穩定,中國至少已經屠殺了五百萬維族人。

哈米特期待「維吾爾族自由論壇」在台辦事處的成立,可以結合支持台灣獨立、香港獨立與西藏獨立的力量,組織也將持續投入呼籲全球社會承認維人於東突領土擁有獨立主權的倡議行動。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秘書長何浩明/報呱

受邀出席致詞的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秘書長何浩明表示,近年來,中國用「結對認親」,派遣官員住入維人進行監控,以及用「教育營」強制改變維人文化認同的各種方式,最終目的都是為了滅絕維吾爾人。中國對待香港與台灣也是如此,如果不願意作中國人,就用武力威嚇。

何浩明認為,東突、圖博、香港與台灣等弱勢民族,必須聯合起來,結合世界上熱愛自由民主的國家,反制極權中國的步步進逼,才能實現東突獨立與台灣獨立。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也將全力協助維吾爾族自由論壇在台灣的發展。

戰略專家何澄輝 /報呱

戰略專家何澄輝表示,二戰時俄羅斯有很多軍事情報力量駐點東突,東突原有可能成為俄羅斯強大的盟友,但1945年史達林認為蘇中關係產生戰略性改變,就放棄了東突,中國2013年實施「一帶一路」倡議、決定「向西發展」後,俄中在中亞產生對抗,例俄羅斯總統普丁2010年成立俄羅斯、白俄羅斯和哈薩克的關稅同盟,就是要阻止中國影響力擴大。

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報呱

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國際法學者宋承恩強調,美國從去年七月九日宣布,禁止在新疆嚴重侵害維吾爾族人權的中共高官及其家屬入境。也是從那時候,美國財政部依據《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The Global Magnitsky Act),對這些官員施以財產的制裁。這項行動開啟了美國對侵害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員更大規模制裁的先聲。中國政府提出「沒有穩定一切皆為零」的口號,大規模清查人事、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再教育營),大規模拘禁少數民族人民,實施泯滅民族文化的洗腦教育、推動社區聯保與數位監控等措施,假借打擊恐怖主義和維穩的名義,嚴重侵犯新疆少數民族的人權。

習近平的鐵腕打壓,促成了台港藏疆等地的獨立倡議運動。台灣也一直都有長期關注東突的組織,例如由律師何朝棟擔任理事長的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維吾爾族自由論壇則是第一個由維人所發起,並在台發展的東突獨立倡議組織。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