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豫接種疫苗嗎?當心「資訊流行病」蔓延中

圖/FDA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針對疫苗接種的相關疑問陸續有幾篇文章釋疑,本文將針對疫苗接種疑慮突破性感染(breakthrough infections)兩個議題進行分析。截至今日(2021 年 6 月 26 日)為止,全球武漢肺炎病例總數已超過 1.8 億,而死亡人數超過 390 萬。

要對疫苗接種有信心

疫苗是最有效的醫療干預措施之一,每年能挽救數百萬人的生命。然而,單方面拒絕接種疫苗卻不僅僅是個人的事,它與感染該疫苗可預防疾病的風險增加有關,換句話說,若是對是否接種疫苗過度猶豫不決就很令人憂慮,因為這會影響整個社會是否能達到群體免疫

在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狀況下,人們儘管渴望解方但對於疫苗接種仍存在部份猶豫 —— 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是最緊迫的因素,包括品質控制和副作用,而造成這些疑慮的原因無非就是對疫苗快速研發、缺乏臨床實驗數據的擔憂。另一個問題是在社交媒體傳播平台上流傳的大量錯誤訊息,猖獗的誤導視聽。

透過同理心建立信任:傾聽對疫苗接種懷疑者的意見很重要。儘管從公共衛生的角度認為必須要接種疫苗,但有疑慮的人必須感受到他們的擔憂得到傾聽,並且衛生主管機關和公共衛生從業人員對其擔憂感同身受。這是建立信任和推動那些疫苗懷疑者產生接種意願的關鍵。

突破性感染雖然罕見但預料會出現

近日美國職棒大聯盟(MLB)紐約洋基隊出現 9 位已接種球員確診武漢肺炎 COVID-19 案例,也讓「突破性感染」問題成為前線公衛人員最關心的議題之一。然而,人們往往認為突破性感染的出現意味著疫苗起不了保護作用 —— 事實並非如此,由於沒有疫苗是完美的,因此會出現突破性感染是可預見的。

報呱小教室

突破性感染(breakthrough infections)
指已經完整接種兩劑疫苗的人,在施打第二劑疫苗的兩週後,仍舊被武漢肺炎病毒(SARS-CoV-2)感染確診的狀況。

截至目前為止,在美國出現的突破性感染機率非常、非常低,大約只有 0.01%,而且這些確診者往往是無症狀患者,就像那幾位確診的紐約洋基球員一樣。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現在僅追蹤那些出現嚴重病徵需要住院,或甚至死亡的突破性感染案例。

造成突破性感染的成因很可能有三:首先,那些免疫系統因癌症或 HIV 或用於治療某些疾病的免疫抑製藥物而受損的人,即使在完整接種疫苗之後,仍屬於較容易感染的族群。第二,不同種類、品牌的疫苗有不同程度的保護力。以數據來說,目前 mRNA 疫苗有最高的保護力,其次是腺病毒載體疫苗,效力最弱的是美國沒有授權使用的滅活疫苗,也因此,疫苗的某些特性可能會增加發生突破性感染的可能性。第三,病毒的變種可能出現棘手的感染力,造成突破性感染。

我們生活在一個資訊流行病(infodemic)盛行的世界中 —— 關於疫苗的可用資訊過多,許多消費者正在努力確定什麼是最能滿足其家人健康需求的準確資訊。而衛生主管機關和公衛專家必須繼續制定明確、基於證據且切實可行的政策,以減輕疫苗接種猶豫狀況並建立對群體免疫的信任。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5/20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 Medicine Q&A: BREAKTHROUGH INFECTIONS ARE RARE BUT EXPECTED
2021/03/17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 Medicine BUILDING TRUST IN VACCINA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