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恒煒】一身是假:用假羽毛把醜小鴨打扮成天鵝的賴佩霞

郭台銘宣布副手為演員賴佩霞 (圖/郭台銘臉書)

台灣政治人物,尤其綠營的,從黨外到民進黨我幾乎都認識,新生代接觸的少,但他們的動向皆不陌生。至於藍營,除了工作的必要外,一概屬「拒絕往來戶」,他們的「牛鬼神蛇」伎倆,也逃不過我的眼睛。郭台銘抬出賴佩霞來,我真的大吃一驚,何許人也?原來她是電視影集「人選之人」飾演總統而走紅,難怪我孤陋寡聞。

賴佩霞於電視影集「人選之人-造浪者」中飾演總統候選人「林月真」。/圖:人選之人-造浪者臉書
賴佩霞於電視影集「人選之人-造浪者」中飾演總統候選人「林月真」。/圖:人選之人-造浪者臉書

復興美工到哈佛?萬中選一的神話故事

賴佩霞一出場,所有媒體都驚艷,且引《聯合報》的報導,標題是〈是演員也是教授!郭台銘讚副手「萬中選一」 賴佩霞驚人學經歷曝光〉,介紹她是心理諮詢師、美國 NGH 授證催眠師、雜誌發行人、作家、翻譯過暢銷銷書,還在陽明大學開過課……,真不得了。尤其引人矚目的是她的學歷:「復興美工畢業,擁有暨南大學國際關係碩士學位、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菁英領導及暨南大學法學博士學位。」

是從「復興美工」到哈佛,形同麻雀變鳳凰的神話故事。郭台銘在台上能驕傲的宣布也在此一看點上:「這幾年更在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Harvard Kennedy School)研究政治與政治人物,她的老師是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團隊核心幕僚,同學是世界各國的重要幕僚」云云;這是郭台銘對她稱讚的極致、句號的結尾。

換句話說,他「萬中選一最佳人選」的原因,可以彌補他「政治與政治人物」認識、經驗的不足,而且,乖乖隆地咚!歐巴馬核心幕僚與世界過國政要不是她老師就是同學,那台灣的外交還有問題嗎。

戳出的秘密:英文行不行

然而然而,她一身都是假。首先被揭穿的是,她英文不行:「很多英文的用法,尤其是英文《聖經》的引用與背後的意涵,她都翻錯了,我(按,事實的譯者)用了很多時間來修正她的稿子,但每一頁都需要修改,幾乎是將整個稿子重新再翻譯一次,最後這本書才能在台灣出版。」

這本《失落的幸福經典》掛賴佩霞名字翻譯的書,譯者根本不該是她;這裡顯示的台灣大問題,就是共同作假。賴佩霞為什麼能用假羽毛把醜小鴨打扮成天鵝?就是有不良出版商、大學等為了賺黑心錢或其他原因,不問品質而欺瞞社會大眾。台灣文化的敗壞,嚐一口而知全鼎,就是以惡濟惡的結果。

截圖自李宜靜臉書,全文連結:https://reurl.cc/MybjNn

賴佩霞哈佛校友被拒:哈佛不承認「線上」進修

其次就是她所謂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的學歷,現在西洋鏡當場被砸。有哈佛甘迺迪學院校友看不下去,指控賴佩霞說謊:「因為她是線上的課程,所以學校根本沒有承認。由於她一直要求加入哈佛大學中華民國的同學會,但經同學會討論後否決。因為我們向學校查證,學校並沒有承認線上進修的課程。 」

線上上課,上不上都聽便,既不必考試也不必交報告,這樣的情況還想矇混加入「同學會」?讓校友會對她背書?高招。

幸而哈佛大學台灣同學會不幫她作假。問題是,她仍然拿著假學歷招搖撞騙,否則郭台銘那番加油加醋、無中生有的高帽子如何變出來?事發了, 賴佩霞還發聲明表示自己上的是「短期班」。不是,是「線上進修」耶!無恥加三級。

最後談談她的博士學位。慢著,根據「郭辦」資料,賴佩霞「復興美工肄業後,就讀聖德基督學院」,這句話有語病,畢業才有「後」可言,肄業有什麼「後」呢?原來她連復興美工都沒畢業就去讀沒立案的聖德基督學院;即使聖德基督學院辦得不錯,說得難聽,依然歸於地下學院。有媒體說她學歷是「國中畢業」,從資料看,是「小學畢業」。

根據哈佛甘迺迪學院校友所述,賴佩霞所修的是線上的課程,學校並無承認相關學歷。/圖:郭台銘臉書
根據哈佛甘迺迪學院校友所述,賴佩霞所修的是線上的課程,學校並無承認相關學歷。/圖:郭台銘臉書

大家都去中國洗學歷?賴佩霞為何不可以?

至於暨南大學,有趣了。國民黨智庫陳學聖在直播中,影射郭台銘副手賴佩霞的中國廣州暨南大學法學博士學位是「洗學歷」,馬上引起郭台銘辦公室發言人黃士修反擊,點名國民黨包含立委傅崐萁、立委萬美玲、台東縣副議長林琮翰、台北市漁產公司董事長鄭世維在內,都是廣州暨大校友。

接著更有趣的來了。傅崐萁立還顏色,表示他自己從未拿廣州暨南大學的文憑與學歷。然而底牌掀出,在第七屆立委(2008/2/1-2012/01/31)的個人介紹頁面裡,傅崐萁委員學歷欄位上明確寫著「 廣州暨南大學法學博士班」,不過在本屆立委的個人介紹中,傅崐萁廣州暨南大學法學博士班的學歷表列「洗白」了

突顯的問題是什麼?首先,陳學聖的「洗學歷」打到了關節,才會使傅崐萁怒目反咬黃士修是某陣營沒有管好的「小雞、小狗、家禽、家畜」。其次,傅崐萁為何堅決一口否認「廣州暨南大學法學博士班」的學歷?因為那就是「洗學歷」呀。

中國廣州暨南大學直屬中央統戰部

廣州暨南大學是中國第一所由政府創辦的華僑學校,由國務院僑務辦公室領導,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任陳旭就是中央统戰部副部長,換言之,暨南大學直屬中央统戰部,所收學生率以台、港、澳和華僑為主;此可以斷言,這是中國境內的「孔子學院」,學院為名,統戰是實,學術是假、統戰是真。既屬統戰大學,博士學位不啻是統戰證明書,是見不得陽光的,難怪傅崐萁要否認。

至於賴佩霞聲明中強調的:「該學歷既有正式文件證明,且有博士論文可供查證。」當然可能。中共的統戰不是玩假的,是他們的看家本領。在統戰部轄下,賴佩霞得所謂博士論文,小事一樁。

據報導,賴佩霞的博士論文題目是《台灣人看美台關係》。「美台關係」是重要議題,全世界的學術、媒體以此寫書、寫論文、文章的不知有多少。在統戰大學指導下,「台灣人」學生作此一題目論文,一定值得一看。賴佩霞印出來讓大家開開眼界罷!大家受郭、賴聯手炮製的大騙局下,至少應得一點點補償不為過。

賴佩霞的中國廣州暨南大學法學博士學位遭批是「洗學歷」,而廣州暨南大學更直屬中央统戰部,為中國「統戰大學」。/圖:郭台銘臉書
賴佩霞的中國廣州暨南大學法學博士學位遭批是「洗學歷」,而廣州暨南大學更直屬中央统戰部,為中國「統戰大學」。/圖:郭台銘臉書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作家與政治評論員,輔大歷史系畢業,曾擔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創辦《當代雜誌》並擔任總編輯,著有《趙高與浮士德:台灣政治探針》、《解構「他,馬的」:爆破「黨國」最後的「神話」》、《面對獨裁:胡適與殷海光的兩種態度》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