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斯濱】美大選將至 俄羅斯會支持拜登嗎?

蒲亭在七月份公投順利通過後,可望再度延續任期至 2036 年

目前距離美國總統大選已經只剩下四個多月的時間,但已有許多人已經開始預測 11 月 3 日大選結果出爐後會發生的事情,這也是今年美國大選最引人注目的一個特點。美國國內媒體不斷圍繞川普總統和他的競爭對手拜登,兩人的民調數據每日更新不斷的在被放大檢視和猜測,關注這場選舉的不僅只是美國公民,全球其他國家也相當重視這場選舉。

哪些國家在支持川普和拜登?

根據俄羅斯專家統計,目前德國、加拿大、中國和墨西哥支持民主黨候選人拜登,而以色列、波蘭、巴西和印度則支持川普。

11 月大選的結果將對上述這些國家產生重大影響,尤其是對中國而言,但對於一些其他國家卻可能沒有太大的影響。至於俄羅斯,美國大選的相關話題還沒開始全面討論,但在俄羅斯有一個共識,那就是俄羅斯在美國選舉場合中是一個特殊角色,意思就是,不論美國大選結果如何,美俄關係都不太可能會受到重大影響。

很多人都認為俄羅斯政府理所當然的會繼續支持川普,認為川普會頒布符合俄羅斯利益的外交政策,但這種觀點存在關鍵誤解。雖然川普過去確實曾在公開場合表達了對蒲亭的欣賞,但要注意的是,他對中國主席習近平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也說過一樣的話。

以及雖然川普他過去批評了歐洲一些盟友,也確實讓德國梅克爾政府非常不悅,但川普讓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防衛性提升,對俄羅斯更具威脅性

北約70週年(圖/NATO)
北約70週年(圖/NATO)

川普和蒲亭的友誼為俄羅斯帶來了哪些問題?

  • 烏克蘭問題(未解決 + 經濟制裁)
  • 敘利亞問題(未解決)
  • 利比亞問題(未解決)
  • 委內瑞拉問題(未解決)
  • 伊朗問題(未解決)
  • 德國的能源問題(未解決)

川普上台後,美俄關係的問題沒有減少反而增加,而且充滿了一系列經濟制裁,這已經成為一場空前的美俄外交戰爭,俄羅斯在美國的外交系統可說是陷入癱瘓,不僅是如此,俄羅斯政府目前面臨的經濟和外交壓力是前所未有的。

雖然川普確實想要與俄羅斯改善關係,但美國國會不允許川普這麼做,在俄羅斯議題層面川普幾乎無能為力,而且事實上,美俄關係正在持續惡化中。川普政府這幾年來的經驗讓俄羅斯國內意識到,川普做的任何決策必須得到國內強而有力的支持,才能真正執行總統的意志,美國國內精英決策圈也保持著兩極分歧,使得美俄關係無法回到過去。

川普和拜登對決  圖/報呱製圖

俄羅斯怎麼看拜登?

俄羅斯國內輿論大部分認為,假設拜登在 11 月 3 日獲得勝利,他將會是一位較為軟弱的總統,因為拜登沒有具備解決美國國內的兩極化政治的能力,也無法改變對俄羅斯外交關係,拜登甚至無法解決美國國內社會分歧問題。至於中國方面拜登會如何應對,莫斯科對此沒什麼評論。

俄羅斯認為,拜登和前任的艾森豪總統(Dwight D. Eisenhower)以及雷根總統(Ronald Reagan)相比,拜登根本沒有政治資本來改變國內問題。對莫斯科來說,即使美國決定要長期抗中,也不會因此改善對俄羅斯關係,因為反俄仍然是目前美國精英的主流意志

俄羅斯國內輿論認為,拜登和川普還是有明顯不同的地方,拜登雖然會繼續反俄,但他將會軟化美方在伊朗問題上的立場,以及拜登的外交政策會更有可預測性,讓俄方不用再現在這樣苦惱猜測川普政府的決策邏輯。

基於上述,對於俄羅斯來說影響有限,因為支持川普和拜登其實沒有太大差別,但對中國德國等國家來說就不一樣了。

延伸閱讀
【魯斯濱】俄外交戰略正深入東亞 520後可發展「台俄關係」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