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聯盟提出四項公投立場 堅持獨立建國與抗中保台立場

照片/台獨聯盟提供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 2021 年 11 月 6 日召開世界中委會,由來自日本、美國的中央委員線上視訊參與、加拿大本部與台灣直屬本部全體中央委員實體參與。本次會議一致通過由現任主席陳南天續任主席,並於會後公布聲明稿,針對當前政治局勢以及年底四項公投提出針砭,並重申堅定抗中保台的立場。

以下為聲明全文:

抗中保台的全球化 ─ 堅持獨立建國的頑固

2021 年 11 月 6 日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於台北召開世界中委會,來自日本、美國的中央委員線上視訊參與、加拿大本部與台灣直屬本部全體中央委員實體參與,進行盟務推動規劃、台灣政局與國際現勢的討論,並一致通過由現任主席陳南天續任主席,帶領本盟堅定抗中保台的立場,邁向正名、制憲、國家正常化的建國目標。

2020 年在香港反送中受到全球高度關注下,台灣人民以抗中保台的立場,凝聚力量,支持由民進黨所代表的本土政權,順利第二次完全執政;蔡英文拿下史上最高票 8,170,213 票,而立法院的 113 個席次,由民進黨以 61 席單獨過半。不過,如果進一步考量到 2018 年選舉結果與地方政治勢力消長,中國國民黨掌握 15 席縣市長,民進黨僅剩 6 席;而缺乏眾人關注,亦令人憂心的是,地方縣市議會總數 912 席議員中,國民黨以及親國民黨理念的席次,佔了絕大多數;加上中國國民黨持續操作惡劣手法並誤導選民,將彌補代議政治不足而彰顯直接民主意向的公投制度,推向不利民主發展的結果,如此種種,我們絕不能以為本土政權已經「完全」執政,而掉以輕心。

2019 年底自中國傳出的武漢肺炎,讓全球歷經各面向的重大衝擊,而相較於世界各國受到疫情肆虐染疫與死亡數高升,台灣成為全球防疫典範之一。執政黨的努力與人民的配合,絕對值得高度肯定。然而,我們也不要忘記,當中國陰險地阻擾台灣向國際採購疫苗,國內卻有中國國民黨配合中國,將國際疫苗短缺的狀況,以各種抹黑與扭曲的方式,散播本土政權草菅人命等不實消息,企圖以假消息破壞對執政團隊的信任。所幸,美、日、立陶宛等國發揮人道互助精神,及時送給台灣疫苗,緩解國人對疫情蔓延的焦慮,也降低中國與中國國民黨利用疫情隔海唱和的認知作戰力道。

除此,中國國民黨惡意使用公投與罷免等民主工具,將罷免帶向報復性罷免:在惡意罷免陳柏惟立委之後,中國國民黨食髓知味,繼而發動罷免林昶佐立委,該黨主席朱立倫甚至揚言罷免所有「抗中保台」的民意代表,這種濫用台灣民主制度而主動配合中國,為虎作倀、助紂為虐的行徑,全體國人應予以譴責與抵制,並從制度面思考如何讓罷免的民主精神不會成為政治惡鬥的工具,確保台灣民主持續向前而不受到損害。

對於中國國民黨將公投操作為政治鬥爭工具的行為,我們呼籲任何政策性辯論,應該從台灣國家的長遠存續進行判斷。關於 12 月 18 日的四大公投案,我們肯定民進黨一反過去對公投案的模糊、被動、挨打的態度,主動對四大公投,提出自己的看法、積極集結,辯護與捍衛對公共政策的立場。讓公投再度成為促進社會溝通與團結的能量,不再重蹈 2018 年公投案毫無作為的覆轍:放任國民黨惡質操作公投,對台灣社會所造成的負面衝擊。在 2021 年的反惡罷、四項公投案、乃至 2022 年的縣市長與議員選舉中,我們大聲地呼籲,應該透過每一次台灣人民實踐民主權利的過程中,在政策思考與對話中,堅定地累積抗中保台的能量。

就在中國對全世界滲透、擴張、威脅之際,世界民主國家都在抗拒中國獨裁政權的價值輸出,形成一種「抗中保台全球化」之際,各國也從地緣政治區域安全和普世價值支持台灣。中國在全球追緝「頑固台獨份子」之時,我們不僅不應讓同為「台獨份子」的同志們孤單,還要進一步站出來支持並擴大台獨份子的能量,令更多人大聲喊出「我主張台灣獨立」,集體抗拒中國蠻橫無理的威脅。許多民主國家支持台灣契機下,我們應努力向世界表達:台灣人民捍衛台灣的意志與決心,同時也須對印太區域和平做出承諾,創造民主供應鏈,堅守民主價值與台灣獨立建國之「頑固」。

2021年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世界中委會
會後聲明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