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

從 2008 ~ 2018 年的區域立委與市長選舉來看,這期間總共有 6 次選舉,新竹縣大部分時候是藍營佔優勢,大部分時候藍營得票率均有超過 60%。僅有 2010 年國民黨張碧琴和 2014 年國民黨鄭永金脫黨參選時,藍營得票率低於 50%。以選區來看,藍營佔優勢的趨勢與整個新竹縣一致。

在總統的部分,區域立委與市長綠營得票率太低或是無推出人選,因此兩者趨勢不一致。

2008 年與 2012 年,藍營總統均有約 70% 左右得票率。到了 2016 年藍營得票率仍有 58%。從支持率(得票數÷選舉人數)來看,綠營支持率僅增加 4%,反而是藍營減少了將近 12%,因此, 2016 年藍營得票率(得票數÷有效票數)的衰退,很大一部分原因可能是來自藍營支持者未出來投票。

2020 新竹縣區域立委參選人

第一選區

新豐鄉、湖口鄉、新埔鎮、芎林鄉、關西鎮、尖石鄉、竹北市
余筱菁 綠黨
林為洲 (現任-原新竹縣選舉區) 中國國民黨
周江杰 民主進步黨
傅家賢
吳旭智 國會政黨聯盟
劉復嵐
行政區域 新豐鄉、湖口鄉、新埔鎮、芎林鄉、關西鎮、尖石鄉、竹北市尚義里等12里
選舉人數 無資料

第二選區

竹東鎮、橫山鄉、寶山鄉、北埔鄉、峨眉鄉、五峰鄉、竹北市
劉士睿 台灣基進
陳冠宇 綠黨
黃秀龍
鄭朝方 民主進步黨
林思銘 中國國民黨
林碩彥 台灣民眾黨
邱靖雅 國會政黨聯盟
行政區域 竹東鎮、寶山鄉、北埔鄉、峨眉鄉、橫山鄉、五峰鄉、竹北市泰和里等19里
選舉人數 無資料

2020 原住民立委參選人

山地

張曜羣 Lawpaw Buya 綠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