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獨家】「我是台灣人」台美人正名成功 終於不再被誤作中國人

由台美人所發起的「Taiwanese Census 2020」倡議,共築台灣認同。  圖/Taiwanese Census 2020 @write.in.taiwanese.census 授權使用/報呱製圖

美國人口調查與統計局(U.S. Census Bureau)於 2021 年 4 月 26 日公佈 2020 年首批人口統計資料,比預計晚了將近 5 個月。最特別的是,數十年來台美人一直致力於「要算到、要認證。註明『台灣人』(Be Counted, Be Recognized. Write in ‘Taiwanese’)」倡議,而終於在 2020 年的人口普查資料中取得成果!台灣人成為人口族群資料中的一個選項,從中國人的選項中正式獨立出來。甚至在最新出爐的 NPR 和 CNN 報告統計中,採用美國普查資料,在亞洲人口分佈上首度出現台灣人。

美國媒體 NPR 引用美國人口調查與統計局初步資料作圖,「台灣人」不再和中國人混在一起統計。
圖/擷取自NPR網站

事實上在過去,美國人口普查表格中「種族」中亞洲族裔的選項非常有限,只有概略幾種,一直到 2000 年才開始讓亞裔可以做出認同與分類,但台灣人卻一直被歸類在中國人的統計數字當中。也因此,從 2000 年開始,即有台美人在社群中倡議要在種族欄位中主動填寫「台灣人」,也因此在上一次的普查資料中有近二十多萬名台美人主動申報正確族裔。

年輕一代的台美人製作各種文宣在社交媒體上呼籲大家主動填寫「台灣人」秀出自己的認同。
圖/Taiwanese Census 2020 @write.in.taiwanese.census 授權使用

在 2020 年,年輕一輩的台美人更以新口號「自己的認同自己報(This is who we are. Make it count.)」席捲台美人社群,各社團紛紛呼籲在美台灣人及二代、三代台美人勇於在普查表的種族欄位上另外注記為「台灣人(Taiwanese)」。

曾任北美洲台灣婦女會會長、現為台獨聯盟美國本部北加州支部召集人張肅表示:「三十多年來台美人的努力總算有了成果,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我們終於(在媒體數據上)擁有屬於我們自己的欄位!」

休士頓台灣同鄉會會長周建佑提到:「我自己是 2010 年普查結束後才來美國唸書,這次能有這個機會藉由在所屬的台灣人社區推動這樣(填上「台灣人」)的活動除了是榮幸也是使命,不論同鄉會或者 FAPA 的活動都不斷提醒台美人不要忘記要確實寫下自己的認同。不過歷史的安排好像總是不能那麼順遂,因為武漢肺炎的影響,我們錯失了一些在重要場合擺攤與人面對面推廣的機會,但我還是深信九月份出爐的真實數字還是會遠遠超過 2010 年的 21 萬人。希望能讓數字大到大家都不能忽視的一股勢力,讓 2030 直接有個專屬給 Taiwanese 勾選的欄位,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不是在任何一個誰底下的分支。

在這回的普查初步公布的數據中,主動填寫「台灣人」的人數約只有 20 多萬人,明顯少於實際數字(擁有綠卡或是公民的台灣人數應該是接近百萬) —— 除了當初在填寫時,必須勾選「另外/自填」,再填入自己的認同,容易造成填寫不便或甚至沒有接受調查之外,填寫者若沒有長期具有台灣意識,很容易直接勾選「中國人(Chinese)」,造成在數據資料上大大隱藏了實際在美的台灣人口數。

美國人口調查與統計局每隔 10 年會進行一次人口普查,為期一個月。2020 年的人口普查在去年 4 月 1 日開跑,但由於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改由三種便民的方式進行:民眾自行上網填寫、郵寄表格作答及透過電話作答,以減少接觸感染風險。然而實際執行之後效率沒有預期順利,因此普查時間還因此一再延長,最後延長至 10 月中,也因此壓縮了統計各項數據的時間。按照美國制度規定,人口普查結果必須在該年的最後一天,也就是 12 月 31 日最後期限前提供決定未來 10 年在國會和選舉團代表人數的數據,但由於受到武漢肺炎衝擊影響,美國人口調查與統計局一直到 2021 年 4 月 26 日才首度將數據公布在網站上,但所有數據和分析資料必須等到 9 月才會完整公布。

以「台灣人/台美人」之姿參與公共事務

近期隨著台灣在本土政權執政下,有越來越多台僑及二、三代會強調「台灣人」身份認同,甚至主動以台灣人身份參與美國公共事務。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洛杉磯分會副會長吳兆峯(Ken Wu)表示,台美人以台灣人名義參與公共事務其實是很重要的,因為大部分亞裔美國人為求政途順利,大多會儘量淡化自己的族裔身分而朝向比較宏觀的泛亞裔公共事務努力。台灣人在美國的普查屬於廣義華裔(Chinese)裡面的台灣人(華裔屬於 “Chinese, except Taiwanese”),要獨立出去並真正和華裔無關需要更多的台美人從政並參與政治運作才有機會爭取到。目前台美人參政議政越來越多,但主要仍是當地政府層級,聯邦及州級民代仍需要更多生力軍。這次拜登政府重用不少台裔美國人,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希望能夠激起更多台美人願意參政的意願。

台僑舉著「台灣人支持停止仇視亞裔」牌子參與2021年3月28日在洛杉磯舉辦的反種族歧視示威遊行。
圖/吳兆峯(Ken Wu)提供

加拿大人口普查也要正名

圖/羅益世臉書

鄰國加拿大的人口普查為每 5 年一次。不同於美國的是,加拿大人口普查表格中的「原籍國(Country of Origin)」中有台灣(Taiwan)的選項!這是台灣社團多年努力爭取而來的成果,但是世台會前秘書長羅益世在臉書上表示:「這個選項得來不易,但由於許多人並不知道我們有『台灣』這一個選項,糊裡糊塗地選擇了 C 開頭的那個國家、造成了整個加拿大只有大約 129,000 人表示表示自己是 Taiwanese Canadian – 台灣裔的加拿大人。」

「今年讓我們大家一起來發聲!我們來自台灣,我們的母語來自台灣、我們是台灣人!」

前黑名單、台獨運動者羅益世呼籲

參考網址:
2021/04/19 U.S. Census Bureau Asian American and Pacific Islander Heritage Month: May 2021
2021/05/25 NPR 6 Charts That Dismantle The Trope Of Asian Americans As A Model Minorit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