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良嶼】每場選舉都至關重要:不要期待鐘擺,要提防骨牌

台灣選舉,全世界都在看,選民如何做出決定至關重要
圖/民主進步黨

在 2018 年 11 月 24 日九合一大選結果揭曉之後,民主世界的各大主要媒體都給台灣下了類似的標題:「親中政黨獲得勝利」。當世界與中國的關係越趨緊繃,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就越動見觀瞻。外國媒體並沒有因為九合一選戰基本上是選出地方首長與地方議員,並未改變中央政府結構與國會組成,就輕忽這些結果所蘊含的意義。

對於外國政治觀察者來說,台灣某程度上而言是個難以捉摸的地方。這裡曾經發生反服貿運動,把馬英九執政八年冀望留下的「歷史定位」跟「政治遺產」摧枯拉朽破壞殆盡,但也曾選出韓國瑜當高雄市長、通過反同婚公投,前後兩件事情發生也不過間隔兩年。台灣人到底在想什麼?外國人觀察 2016 年到 2018 年發生的種種現象,肯定覺得十分困惑。

在 2018 年災難性的選舉與公投結果之後,2020 年民進黨竟然保住了總統大位,並且因為民進黨繼續執政,台灣才能成功在武漢肺炎肆虐世界的期間維持相對正常安穩的社會運作,順利撐到疫苗發明而且普及的一天。與此同時,台美關係來到史無前例的甜蜜高點,與歐洲國家(尤其是中、東歐)往來也變得更為密切。這一連串的事情,顯示了台灣人 2020 年做出的決定不僅明智,而且帶來了之後的各種幸運機遇。

如果當初是韓國瑜當總統,我們泰半都會死光

如果 2020 年當選的是韓國瑜,台灣面對疫情極可能是跟當初馬英九對付 SARS 一樣,任用不合宜的指揮官,最後不得不採取暴力封鎖,整個社會將會破碎、恐懼、動盪不安,產業無法正常運作,人們無法得到醫療照顧,不是病死就是餓死,根本不可能像現在這樣每天聽在野黨爭論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吵完口罩吵疫苗,吵完疫苗吵快篩,什麼都沒得吵了就胡亂攻擊自己國產的高端,好像我們國家不值得擁有自己的疫苗一樣。

韓國瑜遭罷免 罷韓四君子謝高雄市民支持
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6日順利過關,讓韓國瑜成為台灣自治史上首名遭罷免的直轄市長,「罷韓四君子」也集體向民眾致謝,感謝市民陪伴他們走完最後一哩路。
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這些難能可貴的穩定跟幸福,儘管很多人昧著良心不肯承認是民進黨的功勞,但至少大家都同意一件事:不管台灣變得多好多進步,在鄰國武裝的威嚇底下都背負著可能化為烏有的風險。

儘管民調顯示台灣人越來越願意保衛台灣,而對中國的懷柔威壓感到厭煩跟唾棄,但台灣選民對於國民黨與民眾黨對中國路線的警覺程度卻依然是因人而異,甚至可以說差異非常大。

許多選民抱持著一種心態:民進黨政府做得好全都是應該的,如果有任何事情不如我意,我就可以投給國民黨跟民眾黨來取代他們,這是我的選擇,我的自由。而我投給國民黨跟民眾黨,並不代表我不想要台灣好,我只是看民進黨不順眼。

有些決定無法被修正

他們有些人甚至有一種十分可恥的投機想法,認為中央政府給民進黨做,地方政府給國民黨做,或者反過來這樣操作,可以互相監督,逼他們想像中的政客更加兢兢業業,如此一來「人民就是最大贏家」。

這些選民就像是一毛不拔的奧客,在一條風雨飄搖的船上不停鞭打船員,不停揚言要用海盜頭目來取代現在的船長跟水手,而且認為自己有辦法這樣苛刻虐待努力讓船不要翻掉的船員,顯示自己很精明。他們根本沒有意識到,船員被換掉之後船可能馬上就會沈默,自己也會跟著葬身魚腹。

我們不知道究竟是欠缺了哪些基本的教育、道德跟資訊,才會讓這些選民可以如此樂觀,認為不管發生多少次「1124 綠地變藍天」,傳達多少錯誤訊息給世界其他國家,他們都還覺得隨時都有機會修正自己的選擇。

如果台灣是個正常國家,你確實可以挑三撿四,有時候投給民進黨,有時候投給國民黨跟民眾黨。但問題是我們並不是,你的每次選舉決策都有可能引發無法估量的後果,而不是每一種錯誤都有修正空間。

每次選擇都可能是最後選擇

或許,韓國瑜並竟不是個「高大上」的總統人選,但難道你覺得相比之下,黃珊珊或者蔣萬安當台北市長就可以接受了嗎?你仰賴政治人物外表上看起來的理性形象,卻輕易忘記黃珊珊是親民黨籍,之前還是新黨黨籍;蔣萬安不僅是國民黨籍,他還冠上了蔣介石的姓氏。如果台北、桃園、新北全部都由藍營接收,到時蔣萬安、張善政、侯友宜聯合在一起,跟中國眉來眼去舉辦三市聯合兩岸論壇,請問你要怎麼讓美國政府、日本政府或者其他任何一個正在力排眾議支持我們的民主友邦相信「台灣人沒有選擇中國」?你怎麼有辦法騙自己到這種程度,認為不挺身支持民進黨是沒有後果的?

蔡英文力挺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
圖/中央社

陳時中是個一百分的衛生部長,經歷過這些年的團結抗疫,我信任他、佩服他、尊敬他,他會是個非常好的台北市長。更重要的是,我信任的不只是陳時中一個人,因為能夠讓陳時中「在該在的位置上」的政府,才是我全心信任的政府。沒有人可以靠個人的魅力拯救整個國家,如果有任何人說自己是救星,他肯定是騙子,應該被抓起來。陳時中不僅是他自己,更是台灣政府防疫團隊的一員,而台灣的防疫是我們社會共同的成就,我對此心存感激,沒有任何不滿,沒有任何怨言。

如果你在 2020 年選擇蔡英文成為總統,你該為自己的決策感到十分驕傲,而且繼續支持自己當初就在做的事情。因為這個正確的決策帶來了台灣現在的穩定跟進步。在現今的中國軍事擴張威脅下,台灣人沒有任何一絲一毫犯錯或者任性的空間。

我也希望自己生來能夠有足夠的幸運,可以跟居住在美國的朋友一樣,整個十一月最擔心的事情只是「2022 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7)沒有取得實質進展」。但事實就是,比起地球溫度上升而死掉,住在台灣的我們更有可能被中國侵略而死掉。

如果我們保護台灣、保護我們的生存空間唯一可以做的事情就是壓倒性的支持綠營政黨,而你覺得你的私人情緒很寶貴,寶貴到可以冒著周遭每個人生命危險去「教訓民進黨」,我認為你不該進投票所,而該進醫院檢查大腦。11 月 26 日,我會出門投票,因為我知道,我的一票跟所有人的生命和福祉都有絕大的關係。我願意用選票保護所有選民,跟他們親愛的家人,即便我清楚知道 —— 他們其中有些人,不會選擇用手中得來不易的選票,保護我們所有人。在台灣跟中國之間,他們選擇了中國。在生命跟死亡之間,他們選擇了死亡。他們可能現在還不知道,但總有一天,真相都會水落石出。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專欄評論作家。
出身於法律訓練,興趣為社會學、政治學研究。
為堅定支持台獨的生理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