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恒煒】鼠輩紛紛棄船,百年黨國灰飛煙滅?!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圖/中央社

「見樹不見林」、「船沉鼠先溜」這兩句老話,現在竟活生生在我們眼前搬演,這是世紀大戲,不容錯過。先定義這兩句格言中的主詞:「林」也好、「船」也好,指的都是國民黨;至於「樹」,是單一名詞,指侯友宜,「鼠」則是集合名詞,獸以群居,老鼠以群計算,所以統稱為鼠輩,指棄船而去的。這裡的「鼠」,不含貶義。

且舉一例說明。李白〈行路難〉末句:「吳中張翰稱達生,秋風忽憶江東行。」晉朝張翰曾經在齊王司馬冏手下做官,後來見司馬政權旦夕不保,辭官打道回鄉,不久,司馬冏果然被殺,人們都說張翰懂得辨認不祥的苗頭。張翰的溜之吉乎,就是「船沉鼠先溜」的註腳。

釋名結束,下面進入解題。

侯友宜很弱嗎? 不,國民黨氣數將盡

侯友宜為什麼那麼弱,像弱雞般不堪一擊?果真那麼弱,K 黨為什麼會推出他去取大位?主席朱立倫不是豬,是老於權謀的政壇老手,乾坤獨斷會如此輕忽?當然不然。侯友宜在二〇一八首次參選新北市長,打敗民進黨老將蘇貞昌,蘇是新北老市長、擔任過閣揆呢,是黨內戰功彪炳且資歷顯赫的戰將。

結果,侯友宜以 57.14 得票率,輕取蘇貞昌的 37.58。到二〇二二,民進黨推出年小侯友宜九歲的林佳龍去挑戰,結果侯友宜以懸殊得票率大勝民進黨的後起之秀林佳龍(57.14 比 42.85)。侯友宜連敗美麗島世代的蘇貞昌與野百合世代的林佳龍,若要「下架民進黨」,國民黨內還有比侯友宜更有資格、更有勝算的人嗎?何況,侯友宜被《遠見》雜誌捧成四連霸的五星市長。侯友宜雀屏中選或說當仁不讓,不是沒有緣由的。

2022年11月地方選舉結果,新北市長侯友宜獲得115萬票連任。
(圖/中央社)

有趣的問題來了,兩次參選兩次高票勝選的侯友宜怎麼啦?為什麼一旦披掛問鼎大位,還未上陣就敗象全出?侯友宜是草包?水準不夠?那同樣草包的韓國瑜怎麼說。是因為當過警察頭子而不被信任?那蔣萬安是特務頭子蔣經國的孫子,依然當選首都市長又怎麼說。說話缺少煽動力?這也不是國民黨政客的唯一。最後一個原因是血統不純?台灣人之故? 可能性雖然很高卻難以證實;不過侯友宜過去沒有抨擊本土的語言,可能觸怒深藍。重點是,國民黨會不會敗在台灣人侯友宜手上?

老實說把全部所有箭矢集於侯友宜一人身上,不見得公允。問題可能是台灣人終於受夠了國民黨,決心讓黨國打包。所以說,國民黨是「林」、侯有宜是「樹」;一昧指控侯友宜,卻沒有看到國民黨氣數將盡?是「見樹不見林」。

南投縣議長何勝豐 開了第一槍

放在這個大背景之下,「船沉鼠先溜」的寓言才能見真章。對國民黨開出武昌起義第一槍的是南投縣議會議長何勝豐。他在侯友宜獲得黨徵召次日,即宣布退黨,並將黨證交回縣黨部;何勝豐指出,退黨與徵召侯友宜無關,主要是為了保持行政中立云云。這個話連騙三歲小孩都騙不了。他表示:「我已經退黨了,我不會挺侯友宜!」,但頻頻表態說若郭台銘出來選總統,他會支持。

永齡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前左)7月30日到南投縣埔里鎮參加「全國城隍大會師暨文化祭祈安遶境」活動,南投縣長許淑華(前左3)、議長何勝豐(前左2)等人也現身陪同。
(圖/中央社)

接下來,「挺侯」先鋒新北市議員林金結和郭台銘勾勾搭搭,一起在土城順聖宮參香,現場還發送「立委支持林金結、總統支持郭台銘」的扇子。遭黨中央質疑後,以記警告了事,但林金結抱怨連連:「我們地方來講,人家郭(台銘)總裁要對我們釋放出善意,我們何樂而不為。」這雖是一次流產倒戈,卻看到國民黨左右支絀,黨已不黨矣。

最高潮一幕,是三十一日彰化縣議長謝典林在臉書宣布退出國民黨,如同丟出的霹靂彈,因為謝家幾代都是藍營重要的樁腳,胞姊謝衣鳳身為黨籍立委同時兼中央黨部副祕書長;謝典林退黨挺郭之所以會重創國民黨在此。

郭台銘左方穿黑衣為彰化縣議長謝典林,7月底在臉書宣布退出國民黨。
(圖/中央社)

謝典林透露郭台銘刻意叮囑,要在他「上飛機以後」再推文!郭台銘隨即也如響斯應的在謝典林臉書貼文底下留言:「黨籍或許不再,但是黨魂永存,我們繼續一起努力。」他的胞姊謝衣鳯在立法院受訪時道出實情,原來幾天前就知道,家人還相勸,希望能深思熟慮再做決定。原委如此如此。

謝典林與郭台銘勾串在前,謝家隱瞞於後;跳船的帶頭鼠謝典林終於明目張膽的華麗登場。國民黨的大患,不在於會不會引發骨牌效用,而是崩解程度有多大,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李明賢引李乾龍說,「有聽到九個正副議長可能退黨」。

沉船是底部先進水,老鼠多居船艙的底層,所以先知道危機。國民黨基層噗通噗通跳下水,會不會一步一步導致百年老船檣傾楫折還是灰飛煙滅?答案呀答案,在水一方。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作家與政治評論員,輔大歷史系畢業,曾擔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創辦《當代雜誌》並擔任總編輯,著有《趙高與浮士德:台灣政治探針》、《解構「他,馬的」:爆破「黨國」最後的「神話」》、《面對獨裁:胡適與殷海光的兩種態度》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