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遭架出20大閉幕會場!中共政治局常委名單出爐全為習家軍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7人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正式對外亮相  圖/擷取自影像

隨著中共 20 大在 22 日閉幕,中共今(23)日召開第 20 屆一中全會,新選出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名單在中午公開。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包括習近平、王滬寧、趙樂際、李強、蔡奇、丁薛祥、李希等 7 人。習近平進一步鞏固領導地位,並成功甩開團派人馬,展開第三個任期。本篇也將詳細介紹新入常的習近平親信。

胡錦濤「被生病」架出會場 畫面舉世嘩然

22 日的中共 20 大閉幕式上出現舉世震驚的一幕,胡錦濤中途先被工作人員試圖架起,由於過程中似乎有拉扯抗拒,胡兩度想坐回座位,接著兩名黑衣男子趕來協助並一同架起胡錦濤。畫面不停被海外媒體傳送下,外界揣測胡錦濤是非自願的離開(被架離)。

▊關鍵是胡錦濤被拉出去之前發生了什麼?為什麼是拉他而不是別人?

Originally tweeted by 文昭談古論今 (@wenzhaocomment) on 2022-10-22.

胡錦濤離去前還向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交代幾句話、並拍了一下總理李克強的肩膀。但畫面會說話,在胡錦濤被架離之前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胡錦濤原本想翻閱桌上紅冊子,但一旁的栗戰書看到了按住不讓胡翻閱,並將紅冊子拿到自己面前。這時候黑衣人趕到現場,開始說服胡錦濤離席,胡於是伸手拿了習近平的紅冊子,習近平趕緊按住不給拿。栗戰書將原本胡錦濤的紅冊子交給黑衣人,接著黑衣人持續說服胡錦濤離席,甚至出手準備架起他。栗戰書先是擦了擦汗,更一度想站起來介入胡錦濤被帶離的狀況,但被身旁的王滬寧從後方扯了下西裝後就立刻坐好不敢再有動作。反觀李克強一開始先是面露關心之意,但在胡步出會場時完全不敢看向胡錦濤,一旁的汪洋更是全程直視前方,不敢轉頭查看到底發生什麼事情 —— 而胡在被架離會場時,意味深遠地拍了拍李克強的肩膀。而習近平在知道有人會架走胡之後,不動聲色的以餘光瞄了一眼李克強。當時全場充滿詭譎恐怖氣氛。

中共公布第二十屆中央委員名單,李克強、栗戰書、汪洋、韓正落榜。
圖/報呱製圖

「習家軍」大將李強 上海封城鬧劇只是插曲

這次新獲選「入常」的分別是中共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中央政治局委員丁薛祥和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其中李強是中國共產黨內第一個歷任浙江、江蘇、上海這 3 個「長三角」省級一、二把手的官員,深受習近平賞識重用,雖然在今年 3 月底上海疫情大爆發導致全面封城 2 個多月的決策遭上海人痛批,但顯然沒有影響李強在習近平心中的地位。這位「之江新軍」是習家軍中資歷相當完整的大將,現在被外界視為即將在明年 3 月的中國全國人大會議中被選為中國國務院總理的熱門人選。

美國《紐約時報》報導,習近平在 2012 年成為中國最高領導人兩個月後,任命李強為浙江省省長。三年後,他提拔李強,將其任命為江蘇省委書記,那裡是富裕的工業中心。2017 年,他又任命李強為上海市委書記,傳統上,這個職位是進入政治局常務委員會的跳板,包括習近平本人也是如此。李強與浙江、江蘇和上海這「長三角」的跨國公司高層和中國商業領袖緊密合作。但是他沒有在北京工作過,沒有在國務院或國務院下設的數十個政府部門擔任領導工作的經驗。

在補足全黨一把手必備的「直轄市一把手」或「自治區一把手」的資歷後再「入常」,這位「從上海封城中走出的中共二號人物」接下來是否會再明年直接拿下總理一職,或是轉任中國國務院排名第 2 至 4 的副總理一職過過水,就看習近平「稱帝」之後接下來的動作。

北京冬奧給足習面子 蔡奇有功入常

現年 66 歲、出身福建的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在大學畢業後就進入福建省委機構工作,他的工作資歷一直與習近平息息相關:1997 年習近平為時任福建省委副書記時,蔡奇成為福建省三明市市長;蔡奇之後調任浙江,習近平同時也在浙江擔任省委書記,也正式成為習近平下屬。中共 18 大之後,蔡奇由浙江副省長的職位,調任中央國安委辦公室副主任;在 2017 年出任北京市委副書記和市長。蔡奇在 19 大後,晉身中央政治局,並升任北京市委書記。2022 年同為北京冬奧組委會主席的蔡奇在武漢肺炎大爆發、疫情仍舊嚴峻期間,讓北京冬季奥運會如期舉辦,在國際舞台上給足習近平大面子。

蔡奇長期在福建、浙江與習近平有共事經歷,因此被認為是其嫡系之江新軍的重要成員。成為中共政治局常委後,蔡奇將取代王滬寧,成為中共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主管黨務工作。過去蔡奇在北京主政期間,以驅逐低端人口,和禁止「穿牆打洞」的「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動,使北京基層工作人口立即減少三、四百萬。這也成為蔡奇最爭議、也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政績」。

2017 年所執行的「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動,目的是要拆除外來人口聚居的出租大院,當年官方宣稱有 935 萬平方公尺、近千個出租大院被拆除。在大量廉價公寓和出租大院被查封、關停的狀況下,導致許多「北漂族」一夜之間被迫搬離住處,無家可歸。無錢租下正規租賃企業建造的高價品牌公寓的「低層次租客」只能搬到更遠的郊外居住,或是選擇離開北京。

外媒口中「習近平最可靠的支持者之一」丁薛祥

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丁薛祥此次成功入常,讓政治局常委首度有「60 後」(1960 年後出生者)的領導階層。儘管他從來沒有以黨委書記或是省長的身份領導過一個省份,但他一直都是習近平身邊重要的幕後技術官僚。猶他所擔任的中共中央委員會辦公廳主任一職,該委員會由大約 200 名共產黨內高級官員組成。這一個職務具有濃厚的行政色彩。有人將丁薛祥比作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幕僚長。

隨著習近平積極清除政敵、拉攏盟友,忠誠度成為晉陞的關鍵標準。而丁薛祥這樣的身份反而成為他這回出頭的重要關鍵。外媒檢視影片畫面發現,就連在 20 大閉幕式上那兩位強行架走胡錦濤的其中一位灰白髮的黑衣人即是丁薛祥手下的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兼秘書局局長孔紹遜。

《紐約時報》報導,丁薛祥與習近平之間的淵源可以追溯到 2007 年,當時習近平曾短暫擔任上海市委書記,丁薛祥則長期擔任上海市委官員。丁薛祥於 2013 年前往北京,進入中共中央辦公廳工作,並從 2017 年起成為該部門領導人。那一年,他進入了由 25 名成員組成的政治局,儘管五年前他只是規模大得多的中央委員會的候補委員,一些人認為這一晉陞表明他受到習近平的提攜。

上個月出訪哈薩克和烏茲別克斯坦是習近平自武漢肺炎疫情以來首次出國訪問,丁薛祥陪同他前往。丁還在 2015 年與習近平一起前往美國。習近平在國內的走動,也會有他陪同。丁薛祥還被普遍認為是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辦公室主任,隨著習近平更強調防範國內外威脅,這個祕密機構的影響力越來越大。

準備替習近平「肅貪」還是「整肅異己」?李希入常

現任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則已確定取代趙樂際、出任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簡稱「中紀委書記」,是負責黨風、黨紀和反腐職能的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最高負責人。

曾長期在甘肅、陝西工作的李希,曾經主政延安,先後任陜西省委祕書長、陜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書記,是習家軍中的陝西系和遼寧幫的一員。在歷經上海市委副書記、遼寧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委書記等職後,2017 年 61 歲的李希在中共 19 屆一中全會上當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晉升副國級,成為黨和國家領導人。就在 3 天後,再接替胡春華出任中共廣東省委書記,終於在 2022 年中共 20 大之後的一中全會上當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晉升為正國級的黨和國家領導人。

領導班底分工預測…

7 名常委預料將按照下列職位分工:習近平將在明年 3 月中國全國人大會議上連任國家主席、國家軍委主席;李強有望接掌國務院總理;趙樂際可望出任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王滬寧可望接任全國政協主席;蔡奇確定出任中共中央書記處排名第一的書記;丁薛祥有望接任國務院排名第一的副總理;李希擔任中紀委書記。

其中,李希、蔡奇職位確定已公布,其他則是按照往例預測。

習近平備好班底準備登基

中共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 22 日閉幕,大會宣讀中國共產黨黨章修正案,強調要「堅定不移貫徹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方針,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習近平更在 20 大的報告中宣示:「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使用一切措施的選項」如今來看甫出爐的政治局常委,團派全數出局,習家軍全面掌權,習近平更在全球矚目下,將前領導人「趕出」20 大會場,下馬威之意不言可喻。

從中共 20 大會中宣讀修正案,當中包括「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方針,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習近平將會延續戰狼外交姿態、繼續升高台海危機,而這一步也預告美中對抗的態勢近期將不會改變。

參考新聞來源:
2022/10/22 New York Times A loyal aide in Shanghai takes a leading role in Beijing
2022/10/23 Reuters China’s Xi clinches third term, packs leadership with loyalis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