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影響與美國利益:提高建設性警惕》附錄三:華文媒體一覽

2018 年由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出版的《中國影響與美國利益:提高建設性警惕》(China’s Influence & American Interests: Promoting Constructive Vigilance)是一份全面解析中國(主要在美)的「影響力活動」(influence activities)或「尋求影響力」(influence seeking)的報告書。這類中國影響力活動遍及美國的政治部門、公民社會以及產業界。有鑑於其重要性,報呱觀點在今年五月初即以專文詳細介紹,現在,網友「為台灣而翻」小隊將整份報告翻譯完成,報呱將用兩星期每天連載刊登方式全文登出,千萬不要錯過。

(本章由周星星譯出;陳方隅、林彥瑜校對)

官方與半官方華語媒體

2018年,中國所有主要的官方媒體管道都已經深入美國的通訊與廣播基礎設施。

《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或《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英語與華語),半官方位於香港的《鳳凰衛視》,以及幾個中國省及電視頻道,都為美國兩個主要的衛星電視供應商 DISH Network 以及 DIRECTV 的附加組件提供服務。《中央電視台》(英語與華語)的頻道則是在美國各大城市的有線電視系統中。

中國主要的官方電視網絡,包括《中央電視台》以及主要的中國省級電視網絡,以及半官方的《鳳凰衛視》,都在中國電視串流服務的節目列表中,這些服務在美國的華人社群已經相當流行。美國境內還有四個主要的華語串流服務:《蜻蜓電視》,《魅力中國》,《長城平台》以及《麒麟電視》。所有這些服務都搭載中國主要的官方頻道,包含重要的省及頻道,都可以全境收看。

中國主要的官方媒體機構,《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或《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新華社》、《人民日報》以及《中國日報》(唯一的官方英文報),在美國的所有主要社交平台都具有可觀的能見度。所有這些媒體也都以 Facebook 以及推特,還有其他平台,即便它們在中國都被禁。

半官方的《鳳凰衛視》,是一個全球性的電視網絡,與中國的國家安全部關係密切,總部設於香港,並在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地都有分支。《鳳凰衛視》在美國所有主要的社交媒體平台的能見度也相當可觀。

中國資助與控制的媒體管道

中共主要透過僑辦聯繫華文媒體。僑辦每年舉辦世界華文傳媒論壇。這些媒體都是由美國公民或者永久居民在美國註冊的,但他們實際上可能都是中國國營企業所持有。

「僑辦」明顯直接控制美國亞洲文化傳媒集團,其有三個媒體分支:《美國中文電視》、《僑報》以及《美洲時報》。《天下衛視》是美國境內另一個媒體管道,跟《美國中文電視》以及《僑報》不同,它由美國廣視傳媒有限公司完全持有,而該公司又是由廣州影視傳媒公司,一家中國國有媒體所持有。

美國中文電視

該集團的主要電視傳媒是美國中文電視。它經營兩個全天候頻道(一個華語一個英語),它在諸如 Time Warner Cable-73, Verizon FiOS-26, Cablevision-73 以及 RCN-80 等有線系統的節目列表上,覆蓋人數大約三千萬人。美國中文電視的網站在所有華文網站中名列十二,其報導嚴格遵守中國官媒立場。

事例一:2017 年 6 月 27 日,美國國務院在其年度的人口販運報告中,將中國列入第三級,也就是最低級別。美國中文網在報導時,就只是轉發了中國外交部官方網站上攻擊美國人權記錄的評論。

事例二:2017 年 3 月,美國國務院發佈了 2016 年的人權報告書。美國中文網就此議題發表了兩篇文章,一篇報導了外交部對此事的反應,另一則則來自《新華社》高度批判美國人權狀況的文章。美國中文網還發表了兩份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關於美國人權記錄的報告,但沒有發佈國務院的人權報告。

事例三:對於南中國海的緊張情勢,幾乎所有美國中文網的貼文都來自於中國官方傳媒,自然高度批判美國在該地區的行動。

僑報與中美時報

《僑報》是在美國發行的親中旗艦報。其網站在美國的華文網站中名列四十一。《僑報》成立於 1990 年,其總部設在紐約,在美國十二個大城市都有分支。美洲時報則是免費報紙,在美國並非主流媒體。

獨立媒體

過去的十年間,美國境內大部分的獨立華文傳媒都已經被親中立場的商人所收購。

《文學城》是美國最受歡迎的華文網站。2003 年它被一個在中國有商業利益的台裔美籍商人收購。一個未證實的謠傳是,這項投資得到了中國宣傳部 100 萬美金的補貼。

《多維》是另一個長年獨立的華文線上媒體資源。2009 年它被一個親中香港商人收購。

《明鏡》或《明鏡傳媒》的總部設於加拿大,曾經被認為是獨立於北京控制的華文網站,近年的報導方向可見有所調整。

《倍可親》(名列美國最受歡迎的華文網站第五),曾經像《多維》那樣堅定批判中國。但在 2017 年,其編輯參加了中國舉行的第九屆世界華文傳媒論壇,其報導也變得對中國相當正面。

星島報業集團於 1938 年成立於香港。2001 年它被親北京的商人所收購。

《世界日報》長年來是美國最首屈一指的華文報紙,近年來也軟化了對中國的立場。

《明報》主要服務香港的移民社群。是另一個原本獨立後來為北京掌握的報紙。

《博訊》是一個華語新聞網站,伺服器架設於北卡羅來納州。是由一個來自中國的移民所建,其新聞非常不可靠。

《大紀元》、《希望之聲》廣播以及《新唐人電視台》至今依舊獨立於共產黨控制之外。它們若不是法輪功信徒所有就是為他們所營運,法輪功在中國是遭到禁止的。他們對中國的報導素質頗為參差不齊。

《看中國》以網站形式在 2001 年成立,在 2005 年開始發行免費的週報。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為台灣而翻」小隊是一支來自各地,深信文字的力量能夠改變世界的男男女女,目前以攸關台灣命運的論文或報告為主要翻譯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