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竹奇】不知真相,豈容胡言亂史 駁徐宗懋:台共不是中共

台共是為了台灣民族自決及解放而成立,不是為了中共統一中國。 圖/Envato Elements
台共是為了台灣民族自決及解放而成立,不是為了中共統一中國。 圖/Envato Elements

台共不是中共,台共是為了台灣民族自決及解放而成立,是台灣獨立運動的先驅,不是為了中共統一中國而成立。

中共台獨合流 復刻黨國威權史觀 

 徐宗懋先生於十一月二十八日在中國時報的時論廣場》人權館歌頌共諜一文,不僅對於台共歷史認識淺薄,而且進行了錯誤的理解,最終目的是想將台獨運動與中國共產黨畫上等號。

此舉不僅背離事實,而且令人聯想到威權時期,台美斷交的時候,國民黨政權為了鞏固潰敗的正當性,刻意將「美國、中共、台獨」畫上等號的荒繆政治宣傳。

列寧早在一九零三年提出民族綱領,便主張民族自決,俄國大革命後,全世界的民族自決運動風起雲湧,一方面是受到當時美國總統威爾遜主張民族自決的影響。

在這股風潮之下,台灣共產黨於一九二八年四月十五日成立。其中黨綱第一條主張打倒日本帝國主義,第二條主張台灣民族獨立。依照第三國際的規定,一國只能建立一個黨部,由於台灣是日本的殖民地,在反帝國主義的旗幟下,台共便成為日本共產黨的台灣民族支部。

台共「台獨派」遭中共奪權

一九二八年十月六日,日共領袖渡邊政之輔來台與台共聯繫,並企圖提供資金,不幸遭日警擊斃(一說自殺)。日共瓦解後,台共幹部便開始嘗試與位於上海的第三國際東方局聯繫,同時在島內掌握了農民組合、新文協的主導權,一度相當活躍。

日共式微後,中共積極介入台共的事務並進行內部的奪權,其中又以謝雪紅為主,主張台灣民族獨立的「台獨派」與嚮往中國革命的「上大派」翁澤生等鬥爭最為激烈,最終謝雪紅等人被逐出台共,台共正式遭中共奪權。

由於上大派主張公開革命活動,與謝雪紅主張「以合法掩護非法」不同,台共黨員於一九三一年陸續遭到逮捕,並正式瓦解。

反對霸權入侵 台共始終主張台灣民族獨立

 一九四七年發生二二八事件。組織二七部隊與國民政府部隊對抗的正是主張台灣獨立的謝雪紅,謝雪紅後來因為二二八事件遭到鎮壓,二七部隊逐步潰滅後,潛逃到香港,與部分台共同志組成「台灣民主自治同盟」,自始至終都主張台灣民族獨立。這才是歷史的真相。

台共最終的目標是要尋求台灣民族獨立,對抗帝國主義,建立自己的國家。至於台共對於蘇聯革命的支持,對於中共革命的支持,都是建立在反帝國主義的前提之下,是因為第三國際對於各民族獨立的支持,台共才會支持蘇聯與中國的革命。

這是一九三零年代民族自決思潮及氛圍的結果,不能以一百年後,現今中華人民共和國追求稱霸國際社會,並且是以習近平一人獨裁專政的政治體制企圖建立全球霸權的國際處境來比擬。

相信以台共追求民族自決,台灣民族獨立的基本原則來看待,也會反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企圖以獨裁的霸權來入侵台灣,併吞台灣的舉動。

以台共追求民族自決、台灣民族獨立的基本原則來看待,也會反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企圖以獨裁的霸權來入侵台灣,併吞台灣的舉動。圖/TAS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