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be or not to be:但這可不是個問題

關鍵的10%。中央民代選舉在「立委減半」以及「單一選區兩票制」制度之下,近10%的選票轉移就可以讓原本的藍綠版圖豬羊變色,其中一方幾乎滅頂,而另一方幾乎通吃。因此,關鍵的10%就可以讓兩大黨在天堂與地獄間輪迴。


2008年一月所舉行的立委選舉,是台灣中央民意代表首次「立委減半」,並採用「單一選區兩票制」的選舉,選舉結果一方面毫不意外,一如學者專家之前的警告,單一選區恐會拉大得票率與席次之間的落差;但是,令人意外的是落差之巨大,在區域選舉總得票接近四成的民進黨,居然僅僅只拿下不到兩成的區域立委席次。這樣的選舉結果對本土派來說,無疑是個巨大打擊,而在陳水扁八年執政期間,還須友黨支援才能取得過半優勢的國民黨,不僅一舉拿下了過半的立委席次,甚至有能力提出門檻更高的憲法修正案、閣揆不信任案、以及正副總統罷免案等。

對於一個會造成席次與選票巨大落差的選舉制度,選後民間修改選制,降低「票票不等值」效應的呼聲不絕,不過,很顯然,得到這套選舉制度加持而席次膨脹的國民黨,不可能自廢武功。

藍綠區域立委


得票率差席次率差席次差
200816.6%64.4%47
20125.6%26.0%19
20167.8%42.5%31

同樣的戲碼在2016年又再度上演,只是這次苦主換人。國民黨在這次選舉中拿下了近四成的區域選票,不過20個區域立委席次,僅僅只接近三成;而民進黨則以約四成五的區域選票,拿下了七成的區域立委席次。如果我們簡單比較兩次立委選舉兩大黨的區域立委得票,可以發現,在2008年幾乎滅頂,甚至被認為將永遠無法再度執政的民進黨,在八年之間僅僅依靠將近10%的選票轉移,就在立法院拿下了創黨以來最大的席次優勢,也就是說,藍綠陣營之間僅僅10%左右的選票相互轉移,竟造成了如此巨大的落差。

那麼,還要修改選制嗎?顯然,這次嘗到甜頭的民進黨,同樣不可能答應。

不妨做個假設,如果將選舉制度換成比例代表制,那麼,在2016年得票達到高峰的民進黨,恐怕只能拿下過半的席次;同樣地,2008年聲勢正好的國民黨,也同樣只能勉強過半。兩大黨眼前的豪賭其實非常清楚:是要在滅頂危機與凱旋大勝之間輪迴?還是每次都拿下一個穩定但難以過半的席次?不過,賽局的主控權從來都不在弱勢一方,對掌握優勢的一方來說,這可完全不是個問題。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台灣大學政治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