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效美國太空軍 日本成立「宇宙作戰隊」

日本航空自衛隊將加入太空軍「宇宙作戰隊」  圖/航空自衛隊 Japan Air Self-Defense Force

美國在去年正式成立太空軍之後,歐盟和各國紛紛整備投入太空戰略領域。日本也不落人後,繼今年一月首相安倍晉三宣佈要擴編成立太空軍之後,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今(8)日表示,用來監控人造衛星等的「宇宙作戰隊」將於本月 18 日成立,並將與民間公司一同合作技術層面問題,保障日本的太空利益。

安倍內閣在去年 12 月通過約 4 億 6000 萬美金的太空軍佈署相關預算,而參議院在今年 4 月 17 日投票通過《防衛省設置法》修正案,將在今年正式成立「宇宙作戰隊」—— 作為日本太空軍的法源依據。按法案內容,新成立的「宇宙作戰隊」將部署於東京西城區的航空自衛隊府中基地,屬於日本航空自衛隊的一部分,未來主要任務將著重於對日本人造衛星構成威脅的太空垃圾的即時監控以及其他國家的人造衛星動向,並與美國總統川普甫成立的太空軍密切合作、共享訊息。最終目標是在 2026 年左右向太空發射偵察衛星,用來監視他國可疑衛星等太空防衛目標。

宇宙作戰隊(圖/日本防衛白書)
宇宙作戰隊
圖/日本防衛白書

日本航空自衛隊目前約有 4 萬 7000 名隊員,政府計劃讓該隊的空中警戒監視任務繼續朝無人化方向發展,以省下約 3 成人力,用來進行太空軍的新任務。宇宙作戰隊初始規模約 20 人,在 2022 年正式運轉時將擴編至百人以上。在同一時間,日本的陸上自衛隊將成立利用電磁波干擾敵方部隊活動的「電子戰部隊」,部署在熊本,以因應中國軍方動向。

宇宙作戰隊將與美國在去年 8 月由川普所成立的太空軍隊一同合作之外,亦與日本政府單位「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密切合作。在此之前,日本三菱電機於今年一月份公佈該公司於去年六月遭受到駭客網路攻擊,該公司上千筆員工資料和公司內部訊息可能外洩,所幸該公司關於與軍方合作的國防工業、航太工業、電力事業等機密文件沒有洩漏出去。

面對來自中國與北韓與日俱增的國安威脅,安倍政府亟待加強日本自衛隊擴編,以提昇國際參與角色與實力,與美國為首的「五眼聯盟」展開情報合作,建立太空軍事情報網。

日本太空軍「宇宙作戰隊」十分令人期待啊!(誤)
圖/Tokyo 2020

前情提要:
2019/12/27 報呱世界(週五東北亞) 日本防衛預算屢創新高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1/21 Defense News Japan reveals plan for space defense unit
2020/05/08 NHK World Japan to launch space operations unit on May 18
2020/05/06 The Diplomat Japan’s Gradual Shift Toward Space Securit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