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育和】「永遠消滅中國在東突厥斯坦領土上的統治」是唯一出路:七五事件11年後

中國新疆七五事件發生隔兩天,2009年7月7日維吾爾示威抗議者集結在烏魯木齊,面對中國武警。
圖/REUTERS/Nir Elias

2004 年,維吾爾作家努爾莫哈提.亞辛(Nurmuhemmet Yasin)發表了一篇寓言故事《野鴿子》,故事講述一隻遠離故鄉的藍色鴿子,在返回家鄉時,被不同顏色的鴿子抓住並鎖進鳥籠,其他的鴿子強行餵牠各種食物,但藍鴿選擇吃下一顆毒草莓,寧可自殺,也不願被囚禁在家鄉,囚禁在家鄉的鳥籠。

由於許多維吾爾異議團體都使用藍色旗幟,所以亞辛被指控「發佈一個煽動分離主義的故事」而被逮捕,並以「煽動分裂國家罪」判處十年徒刑,2013 年傳出他已經於前一年死於獄中,原因不明,但隨後遭到亞辛家人否認,在中國不願透露任何消息的情況下,亞辛至今仍是生死不明的政治犯。

維吾爾作家努爾莫哈提.亞辛(Nurmuhemmet Yasin)發表了一篇寓言故事《野鴿子》,被中國政府以「煽動分裂國家罪」羈押至今生死未明。
圖/PEN Canada

「分離主義」的政治脈絡是巴仁事件

1990 年巴仁鄉爆發嚴重的抗議運動與武裝起義,中國出動了飛機與坦克屠殺了這個曾經被官方授予「民族團結楷模」的小農村,隨後並在全疆範圍內展開了大規模的「打擊分裂主義」鎮壓,「巴仁事件」可以說是東突反抗中國殖民的起點,它也被中國定調為暴力恐怖活動的開端,而事件的傷亡與鎮壓程度至今沒有真相。

幾年後,恐怖主義分裂主義極端主義「三股勢力」的說法進入中國官方關於新疆維穩的論述中。亞辛並不單純是個「政治犯」,他的獲罪反映了中國式極權體制的本質。並沒有任何證據指出他涉入顛覆國家政權或者推翻政府的行動,他之所以「獲罪」不是因為他是「可疑分子」,而是因為他是「三股勢力」之一的分離主義,因此成為極權體制的「客觀敵人」。

東突的騷動經常被錯誤理解為民族衝突,就像香港本土派經常被指控要為中港矛盾負責,彷彿矛盾就起於「蝗蟲」的粗俗用詞。可是,帝國周邊的本地衝突之所以難解,首先是因為在「法理論述」上,帝國只能透過設定「客觀敵人」來護持帝國治理的臉面,以及轉移治理失敗的責任,東突的「三股勢力」與港版國安法針對的四大行為(「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及「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安」)都是極權體制如是設定的客觀敵人。

而對中國來說,亞辛的存在就像是病毒帶原,他寫下的寓言故事是否在現實上導致了國家分裂並不是重點,因為客觀敵人的存在與否及其威脅程度並不需要實際證據,它來自於極權體制對形勢客觀發展的邏輯推論,以及當局對特定政治路線的選擇。

帝國高壓統治。種族清洗。

再者,由於不真正存在調節衝突的法理框架,帝國權力的唯一支柱就只有宣告戒嚴以及調用準軍事力量維安的實際能力,東突人民在巴仁事件的大清洗之後,所迎來的是更為殘酷的「伊寧二五屠殺」,就只有一次次提高鎮壓強度,帝國周邊才有「穩定」可言。

在 1997 年 2 月 5 日伊寧二五屠殺之後,中國做了兩手準備,在具體的維安部署上,將蘭州軍區的重點兵力調往新疆,更廣設地區治安派出所,更重要的是,為新疆當地的武警快速部隊配備最先進的武器;另一方面,透過全球在後 911 時期反恐合作的國際體制,將「三股勢力」的論述「逆輸入」回新疆。

2009年9月4日,中國人民解放軍軍警開著 WZ-551型輪式裝甲車進入新疆烏魯木齊。在此之前當地有成千上萬的示威群眾上街抗議在該年8月中旬的皮下注射針頭攻擊事件。
此為烏魯木齊大屠殺(七五事件)後續騷亂。
圖/Ccyber5 (Wikimedia Commons)

東突早在台港藏之前,就已經是具有中國特色帝國邊境治理的「模範區」。「新疆」的命名本身就是「中國夢」的發想;戰後列強的暗盤交易同樣扼殺了東突獨立的機運;早在還沒有網際網路的時候,東突人民早就經歷資訊長城的圍堵;還沒有「承諾」高度自治,東突早就超前部署類軍事治理,戰後建立,不受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管轄,直屬中央軍委的「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至今仍是新疆治理的法外部門。

早在中國企圖在全球範圍內完全消滅「六四」事實之前,新疆當局就已經針對性地消滅關於巴仁事件、伊寧屠殺與烏魯木齊七五事件的一切,中國式的極權主義超越納粹在於它不僅僅讓人變得多餘,也讓事實變得多餘;還不只製造匿名的死亡,更讓生死變得無關緊要,拜現代科技所賜,新疆還打造出遠遠超越蓋世太保的人身控制部署。

種族清洗

中國自 2016 年起,展開「結對認親」的行動,針對南疆穆斯林少數族群家族,派遣官員與其「同吃、同住、同勞動」,實則監控其是否具有分離與極端主義傾向,更以受困「勞動營」的家人為人質,強迫維族少女與漢人男子通婚,解決漢族移民男丁過剩問題同時,也完成改變民族分佈的內在殖民目標。

這類針對人際關係與人口結構的生命政治治理手段,都得自兩位長期主政新疆的「殺人狂」王震與「新疆王」王樂泉啟發,王震為了解決新疆屯墾兵士的婚配問題,在中國內地招募 20 萬漢族女兵,解決婚配問題也擴大漢人殖民的規模;王樂泉早在 2002 年就從自己的老家山東引進漢語教師,安排到新疆各少數民族學校,並形容這個行動是「在黨和國家的親切關懷下,山東省在教育方面對自治區送溫暖工作」。

或者說,今日中國往其內地、周邊與全球輸出的帝國治理術,也許都來自於對新疆的暴政。

東突的命運不僅僅攸關於東突人民,如果不阻擋中國帝國治理術的擴張,那麼,這座困住維吾爾人「沒有圍牆的監獄」,遲早,或者說已經網羅所有被迫與中國「結對認親」的周邊民族。

1945 年 1 月 5 日,東突厥斯坦共和國臨時政府委員會通過九項宣言,宣言主張「建立一個真正自由與獨立的共和國」,而為此,必須「永遠消滅中國在東突厥斯坦領土上的統治」。

這是東突人民的唯一出路,也是帝國周邊人民的唯一出路。

在白宮外面抗議中國暴行的維吾爾人
圖/Malcolm Brown (CC BY-SA 2.0)

相關事件座談會訊息:
七五事件11週年:沒有牆的監獄 傷痛從未停止 —— 聲援維吾爾人座談會
【主講者】吳叡人 | 中研院台史所專任研究員
【主講者】何澄輝 | 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研究員
【主持人】蕭育和 | 中研院人社中心博士後研究
【時間】7 月 5 日(日)晚上 7 點
【地點】左轉有書 x 慕哲咖啡(台北市鎮江街 3-1 號,近捷運善導寺 2 號出口)
【主辦單位】臺灣東突厥斯坦協會今夜趣政治

七五事件11週年:沒有牆的監獄 傷痛從未停止 —— 聲援維吾爾人座談會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台灣大學政治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