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連任成功!歐洲領袖鬆了好大一口氣

歷經辛苦的選戰及兩輪投票,法國總統馬克宏連任成功  圖/翻攝自France24

法國時間 2022 年 4 月 24 日晚間 8 時許,隨著極右派候選人雷朋(Marine Le Pen)與極左派候選人梅蘭雄(Jean-Luc Melenchon)發表敗選感言,現任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最終以 58.54% 的得票率,確定連任成功。現年 44 歲的馬克宏也成為近 20 年來首度連任成功的法國總統,顯示法國進入 21 世紀之後在歐洲及國內所面臨的嚴峻挑戰。

在本次法國總統大選中,馬克宏在投票率高達 73.69% 的第一輪投票中陷入苦戰,前三名參選人的得票率相當,馬克宏僅以些微差距勝出。但在第二輪投票中,馬克宏拿下過半數的選票,終於從苦戰中拿下勝利。值得注意的是,根據易普索集團(Ipsos)所公布的數據,第二輪投票的棄權比例上升到 28.01%,比第一輪投票的棄權比例高出 1.9%,也比 2017 年第二輪投票高出 2.7%。

候選人代表政黨第一輪得票率
2022年4月10日
第二輪得票率
2022年4月24日
馬克宏
(Emmanuel Macron)
共和前進黨
La République En Marche! (LREM)
27.85%58.54%
雷朋
(Marine Le Pen)
國民聯盟
National Rally(RN)
23.15%41.46%
梅蘭雄
(Jean-Luc Melenchon)
不屈法國黨
La France Insoumise(LFI)
21.95%

極右派雷朋:我們沒有落敗!放眼國會選舉

極右派候選人雷朋(Marine Le Pen)雖然落敗但仍有不錯的斬獲,將放眼六月登場的國會選舉。
圖/翻攝自France24

率先發表落選感言的雷朋,在上屆選戰(2017 年)中僅獲得 33.9% 的得票率,而本屆選舉除了在選前聲勢大漲外,更在第一輪投票中以少數差距緊追馬克宏,而最終更拿到 41.46% 的選票,大幅超越 5 年前的成績。因此,儘管是發表「敗選感言」,雷朋仍以強勢的話語呼喚支持者,再接再厲於下個月即將登場的國會選舉中拿下更多席次。

雷朋表示,儘管選舉結果落敗,但這不會阻止她前進的腳步,她會持續在民生經濟和移民政策等社會議題上努力。雷朋呼籲支持者著眼下個月的國會選舉,一定要讓國民聯盟有所斬獲,拿下比之前更多的席次,如此才有足夠力量監督、制衡政府。

雷朋在本屆選戰中主打通膨、民生經濟牌,並大大軟化極右派立場給選民無法信任的立場。雷朋也成為史上得票率最高的極右派候選人,在政治面上預計將持續帶給執政黨和馬克宏不小的壓力。

極左派梅蘭雄:選民投給我!讓我擔任總理!

極左派候選人梅蘭雄(Jean-Luc Melenchon)
圖/翻攝自France24

儘管未能達到門檻進入第二輪投票,鑑於日益高漲的物價和通貨膨脹,梅蘭雄在年輕人的支持率是三位參選人中最高的,且根據法國 24(France 24)電視台的報導,高達 91% 在第二輪轉投給馬克宏的梅蘭雄支持者表示,轉投給馬克宏只是因為不希望雷朋當選。也因此,梅蘭雄在敗選感言中提到:「雷朋的落敗對團結人民來說是最好的消息了」,但他同樣批判連任成功的馬克宏:「可說是第五共和裡最差的民選總統」。

梅蘭雄更神來一筆的公開呼籲:「選民投給我!讓我擔任總理!」梅蘭雄呼籲法國左派自今天起,開始備戰「第三輪選舉」,意指該黨將在六月的國會選舉中獲得最終勝利。梅蘭雄認為,只要全國左派團結,一定能在國會中大舉突破更多席次,創造一個更好的前景。但針對梅蘭雄的「自我推薦」,法國 24 直播節目中的政治評論員紛紛表示,在第一輪僅拿到 20% 多一些選票的人,公開如此呼籲簡直是大放厥詞。

中間派馬克宏:打造一個更加獨立、強健的法國

4月24日晚間9點半左右,確定連任成功的馬克宏在支持者的促擁、以及歐盟盟歌《快樂頌》(Ode to Joy)的音樂中,與妻子碧姬(Brigitte Macron)牽手步入巴黎艾菲爾鐵塔(Eiffel Tower)旁的競選總部,現場已湧入數十萬名支持者。
圖/翻攝自France24

馬克宏在確定連任成功後,驅車進入位於巴黎鐵塔旁、集結數萬支持者的競選總部,發表勝選感言。馬克宏以謙卑感性的口吻向全法國說道:

「我已經不再是某個陣營的候選人,而是所有法國人的總統。」

「謝謝我的支持者,我知道我還欠你們,謝謝。」
「謝謝那些投給我但不支持我的政策及政見的人,我知道你們只是不希望看到極右派當選。」
「那些沒有出來投票的人,我知道你們認為兩個候選人都無法代表你們,因此選擇不投票,我會更加努力。」
「那些沒有投給我的人,你們的憤怒需要被重視,請給我五年的時間。」

馬克宏在發表完勝選感言後,安排聲樂家演唱法國國歌,現場數十萬支持者圍繞,氣氛歡欣鼓舞。
圖/翻攝自France24

鬆了一口氣的法國選民及歐洲各國領袖

法國總統大選結果底定之後,儘管馬克宏拿下過半數選票,但大部分選民並非如馬克宏的支持者那樣歡欣鼓舞,一般社會中普遍沒有慶祝氣息。許多法國人表示選舉結果僅是「避免最糟的情況發生」,意指雷朋若當選,就將所有當前政策翻轉,甚至與俄國戰略和解等。過去五年馬克宏的執政面臨相當多的挑戰與考驗,再加上武漢肺炎大爆發的襲擊與俄烏戰爭帶來民生經濟的衝擊等,民間對於馬克宏執政的失望與怒氣其實可以從這回高達 28% 的棄權率可見一斑。

由於馬克宏的執政失利,讓極右派陣營在這回選舉中大有斬獲,他們操作民生經濟議題、軟化形象,成功取得不少希望能改變當前現狀選民的支持。再加上持續征戰的俄羅斯,雙方到最後互相攻擊對方與蒲亭的關係,亦讓一部份選民不想在馬克宏和雷朋之間做選擇。

2022年的法國總統大選不但讓法國選民分裂,在第二輪選舉過後,小黨更沒有生存空間。政黨勢力消長至僅剩三個大黨:執政的共和前進黨、極右派的國民聯盟,以及極左派的不屈法國黨。
這樣的勢力消長是否會表現在下個月的國會選舉中,將是接下來的觀察重點。
圖/報呱製圖

但另一方面,有別於法國選民五味雜陳的感受。在選舉結果確定的半個小時內,歐盟領袖們非常迅速的在推特上恭喜馬克宏成功連任。除了歐盟各國領袖之外,包括英國首相強生在內的主要國家領袖也都紛紛發出道賀及賀電。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比利時及盧森堡總理都搶在第一時間發出道賀文。米歇爾寫道,「恭喜馬克宏。在當前如此紊亂的局勢中,我們需要一個堅定不移的歐洲和法國,為國家主權及歐盟戰略而努力。我們可以再多仰賴法國 5 年了。」

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推特上寫道,「親愛的馬克宏,恭喜你連任(第五)共和國總統。我很期待持續我們的合作無間。攜手一起,我們將驅動法國及歐洲向前邁進。」

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和馬克宏被外界視為挺歐盟派的堅強三人組,亦都在第一時間表示馬克宏的成功連任「對歐洲全體來說是最棒的消息」。蕭茲表示法德合作將會持續,而這也是被外界視為驅動歐洲整合的引擎。

參考來源:
FRANCE 24 English – LIVE
Élection présidentielle française de 2022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