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五十年不變全是假 香港被《安排》走向一國一制

香港終審法院(圖/THE LION ROCK/wiki/CC BY-SA 4.0 DEED)

就在今(2024)年 1 月底,農曆春節前夕,中國最高法院與香港律政司簽署了《關於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相互認可和執行民商事案件判決的安排》協議,簽署當天就在中國與香港同時生效。

「便民」話術:繞過香港 中國法院可直接判決

協議一通過,馬上又再次引發國際社會的討論,雖然香港法務部也立即跳出來「滅火」,表示這是為了「便民」,可以減少當事人重複在中國內地跟香港重複提起相同訴訟的麻煩,還說透過這個《安排》減少了法律跟時間上的成本,對企業和普通市民提供追討涉及中國的爭議的便利。

哇!講得好像很體貼大眾一樣。

甚至還特地「闢謠」說: 

「大陸的判決並不會自動在香港生效」
「申請執行判決由當事人主導」
「大陸判決先要在香港法院登記,當事人可向法院陳述理由,是經過公平的程序」

當然「江湖在走,話術要有」,話都可以說得很好聽,但香港政府是中國的魁儡政府也已經是眾人皆知的事,正所謂「球證、旁證,都是我的人!」(周星馳電影台詞)。因此有許多人開始提出質疑,香港的司法獨立,是否能經得起共產黨的挑戰?

香港特別行政區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在接受親中傳媒《大公報》訪問時也直接表示,只要判決符合一定條件,比如是某些法庭作出的、也沒有應該廢除的理由,「我們(港方)就會接受。並不會重新檢視到底為什麽這麽判,或者誰對誰錯」。意思就是基本上香港政府不會對中國的法院判決說「不」

美國喬治城大學亞洲法律中心高級研究員、曾在香港擔任過商務律師的任建峰指出,在大多數情況下,中國的民商事法院並非完全糟糕。但他認為,新例允許在港執行中國刑事案件中作出的民事裁決,是為在香港實施中國某些刑法在鋪路。任建峰本人因批評港版《國家安全法》和支持民主運動而正在被香港警方通緝中。

香港國家安全法宣傳廣告。
(圖/中新社)

中國司法擴權 貪污風氣蔓延至香港

另外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楊萬民,就在兩地裁決互認的研討會上直言不諱地說,條例生效後,加上之前已簽署的九項司法協作,相信「九成以上」的民商事案件可以在兩地互認及執行。這代表中國對香港在法律上的擴權。

也有熟悉中港兩地法律事宜的法律界人士向《法廣》指出,強制執行中國與香港兩地的法院安排,最大的隱憂是可能讓中國的貪污風氣蔓延到香港。

他表示,撇開涉及政治的案件,一般的民商事案件透過賄賂得到有利己方裁決的事情確實存在,甚至有案例是高級人民法院法官表明,若獲得比低級法院經受賄所作裁決涉及賠償額較低的金額,便可作出有利上訴人的裁決,結果是訴訟雙方均付出鉅額金錢。

過去各方計算付出或索取的代價只涉及在中國執行,日後若可在香港執行,索賄的金額相信會更大。而在那個時候,當事人可能「要兩邊給錢」,所付出的代價會更沈重。而他也估計,新例下最受影響的,是那些數千萬元的案件中人,也就是中產以上到富豪以下之間的香港人。

他解釋,大富豪的案件已屬於政治案件,不會以這類貪污手法角力;至於數十萬元的「小案」,在明知可能拿到香港執行的,中國法院亦不會因為「少少錢」就冒上風險。

中國法院(圖/中國法院網)

憂心財產遭中國任意沒收 更多人會離開香港

《衛報》採訪金融界、法律界人士意見,金融研究公司「東方資本研究公司」(Orient Capital Research)董事總經理 Andrew Collier,他認為新法例進一步侵蝕中港法律體系之間的差異,無論是中國富裕人士還是外國人都一直關心在香港的個人和資產安全,這些裁決會讓更多人想離開香港,搬移到其他的亞洲或西方國家

《衛報》引用香港證監會的數據,香港 2022 年管理資產規模 30.5 萬億港元,比起 2021 年下降了 14%,顯示出有許多富裕人士,包括中國公民,不再把香港看成是一個可以遠離中國當局任意沒收財產的地方。

所以現在在香港就剩下本來就在中國做生意的企業,因為香港的獨立性在「新的安排」成立之後就會消失。而就在這項「安排」推出之際,香港政府也在準備在 2024 年頒布新一輪《國家安全法》,也就是把基本法第 23 條立法,其中包括可能加強「官方」對外國機構控制的反間諜法立法。

6月9日香港反送中大遊行(圖/美國之音・湯惠芸)
2019年6月9日香港反送中大遊行
(圖/美國之音・湯惠芸)

《香港國安法》上路三年 定罪率 100%

2019 年由於港府強推《逃犯條例》而引發 100 多萬人上街抗議的反送中運動,這被中國刻意定義為「顏色革命」,意圖把香港人對於中國試圖破壞香港司法獨立性的矛盾定調為外部勢力煽動。

隔年 2020 年北京繞過香港立法會頒布港版《國安法》,並列出所謂「四項罪名」: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外國勢力干預。前兩項與即將推動的基本法第 23 條重疊。

而《香港國安法》至今已實施 3 年,這部當年港府宣稱是「只針對一小撮人」的法律,截至目前為止定罪率是百分之一百,同時也已經對香港社會從上到下引起了寒蟬效應。 

2021 年 3 月 11 號,習近平當局以「愛國者治港」當作藉口,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大幅削減香港選舉的自主性與民主程度,確保中共所謂的「愛國者」(也就是由親中陣營領導香港立法會)佔據議會絕大多數席次。同年 5 月 27 號由香港立法會通過《完善選舉制度條例草案》。

去年香港區議會選舉於世界人權日 12 月 10 日舉行,香港投票站旁張貼著鼓勵民眾投票的海報,而最終這場地方直選的投票率只有 27.54% 創下歷史新低。

其背後原因是,中國在香港推行所謂「愛國者治港」,所以要獲得直選議席的參選資格,首先需要得到由親中派組成的地區委員會委員的推薦,然後必須通過由香港政府官員組成的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查「是否為愛國者」。

在這樣的篩選下,民主黨等民主派政黨無人獲得參選資格。而如此一來不論誰選上,都是獲得中共政權與港府認證的「愛(中)國者」。
(圖/路透社/中央社)

從以上脈絡,可以看出中國一步一步加強控制香港的行政、立法、司法,並且剝奪它的獨立制度。儘管在國際社會跟台灣內部已經很少討論香港的一國兩制的名存實亡。然而,在台灣內部卻還是很多親中政客一直在對台灣人洗腦「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或甚至直接表示支持統一。

但這些親中政客從不告訴選民,中國是如何在法制上,逐漸破壞香港原本自主的制度,也讓所謂的中港澳也不再有區分的意義。實際上「一國兩制」就只是一個中國用來侵略的謊言。

參考報導連結:
2024/01/24 大紀元 中港互認民商案件判決 律政司:不會自動在港適用
2024/01/29 光傳媒 中港互認民商事判決今生效 金融研究公司:將說服更多富人遷走 林定國:不存在自動充公
2024/01/29 RFI 中港互相執行民商事裁決 評論憂滋生更多貪污
2024/01/28 The Guardian Chinese courts to rule on Hong Kong commercial disputes under new law
2024/01/29 央廣 中港互認民商事判決 立即生效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哈咯!我是斯坦,波蘭是我的家鄉,台灣是我的第二個家!歡迎大家跟我一起聊最近發生的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