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良嶼】張堯、中配網紅與徐巧芯──廉價的愛

國民黨立委徐巧芯
圖/中央社

2024 年一月,成批海外反共中國人飛來台灣觀摩大選。其中有一群女性,組成了「女性海外觀選團」,也製作了影片、podcast,並接受外媒採訪。

這些所謂的「海外反賊」並非每一位都對台灣有相同的看法,不少人其實沐浴在拯救大中華的情緒中,把台灣當成一種華人民主實驗場,或者華人走向民主的階段性存在。他們或許「現在」反對中共,但他們同時也不真的打從心底認同台獨。這讓其中一位海外反共女性顯得與眾不同,她名叫張堯。

剛下飛機時,張堯前往蕭美琴競選總部,買了一件「Team Taiwan」夾克,毫不避諱主張自己的立場。她對台灣選舉留下了深刻印象,並且整理成自己的看法。張堯 20 歲時與家人一同移民加拿大,後來成為註冊會計師。在加拿大的自由環境中,她意識到中國的政治現狀是不合理的。她開始試著發聲,在網路上分享自己的看法,成為小有名氣的 YouTuber,付出的代價當然就是與加拿大中國移民社群疏離,並受到中共的監視。

而這樣的她,對於近日被眾人支持的在台中配網紅「焦慮主婦 Lia」提出不同的看法:

「懷疑她,不要支持她。」

徐巧芯追殺松山信義區選民

在中配縮短取得國籍年限的風波中,曾發表「討厭國民黨」言論的中配網紅焦慮主婦 Lia 莫名被中國國民黨立委徐巧芯秋後算帳,點名「支持民進黨」。焦慮主婦 Lia 隨即發出聲明表態「支持中國統一」,並且擔憂自己以後無法回中國探望母親:

「既然我是你口中的陸配,就請你高抬貴手,不求你幫什麼忙,就請不要再提起我!

你是不是不懂污衊一個媽媽在中國大陸的人支持民進黨,對這個人和家庭會有什麼影響?!

你可以厚顏,但請不要如此狠毒!

我媽只有我一個女兒,請你給我留條回家的路

另外,從你口中聽到和我相關的任何詞,對我都是一種侮辱!!!

再說一次:我厭惡徐巧芯和國民黨,但不表示我支持民進黨

請給別人不表態的權利

如果一定要表態,那我肯定是:

我支持祖國統一,我沒有支持民進黨」

—— 焦慮主婦 Lia
網紅中配「焦慮主婦Lia」在2022年8月4日在個人微博上貼出「只有一個中國」,不過她強調世界上不是本來就是一個中國,「難道有兩個?」
圖/擷取自鏡週刊

十分有意思的是,有人發現焦慮主婦 Lia 是松山信義區選民,且曾經發表過數次「不喜歡徐巧芯」的言論,簡單說,徐巧芯選上立委之後,決定用自己的地位,追殺自己選區裡不肯投給她的選民。

要說焦慮主婦 Lia 不支持民進黨,似乎有點牽強,畢竟 2022 年她曾經參加民進黨社群之夜,請大家珍惜民主的寶貴,一定要去投票。然而,不到一個月後,焦慮主婦 Lia 回中國註銷戶口時莫名遇到困難,連續上傳數支影片哭訴自己被迫滯留中國。但兩週後,卻又發表「一切都是誤會,感謝大連市出入境管理局」的影片,並成功回到台灣。

沒有人知道 2022 年 12 月,焦慮主婦 Lia 在大連發生事情的真相是什麼,是否真的如她所說的「誤會一場」,還是與中國做成了什麼協議。儘管焦慮主婦 Lia 確實已取得台灣國籍,但這次徐巧芯以立委身分追殺平民的風波,反而更顯示在台中國移民選擇忠誠的兩難。

對此,張堯發佈影片指稱,按照中國監控海外中國人的邏輯,焦慮主婦 Lia 這種程度的「反共」,其實是不會有立即安全性影響的。張堯在影片中重複數次,強調:

「你偶爾在海外公開說一兩句反對中共的話,壓力不會馬上就來,不會影響到你留在中國的家人。

我再強調一次,你在海外說一兩句反對中共的話,不會有立即的影響。就算跑到海外中國大使館門口抗議,也不會有事。要搞到像我們這樣的級別(每天罵而且達到一定影響力)才會出問題。」

因此,張堯提出她的看法,亦即儘管焦慮主婦 Lia 感受到的害怕可能為真,但一大部分是來自於她個人錯判情勢。張堯更進一步提出,她知道很多台灣人心疼焦慮主婦 Lia 被徐巧芯迫害,因為台灣人很善良,而她也並不是想刻意對焦慮主婦 Lia 落井下石,但問題在於 —— 如果只不過是這種程度的政治表態(支持民進黨、支持台灣獨立),這些居住在台灣的中國人都不願意做,那麼若是戰爭發生時,你認為她們會站在哪一方呢?

中配不忍了要為自己正名!大多愛祖國 只愛「中國的台灣」!支持統一 三孩喊祖國萬歲!
影片/Yao Zhang張堯

什麼壓力都還沒承受,就忙著捨棄台灣

張堯表示,她認為台灣朋友有一個錯覺,就是以為「沉默的中配其實是愛台灣的人」。但她認為事實完全不是如此。

她提問,在台灣高達 38 萬名中配之中,有沒有超過 10 個人,是敢公開反對中共,而且明說自己支持台獨或者民進黨的嗎?如果連這 10 個人都沒有,究竟台灣社會又是哪來的樂觀跟自信,認為「沉默的中配其實跟我們土生土長的本國人一樣愛台灣、支持台灣主權」?

張堯指出,台灣人最大的錯覺,就是把中國人的沉默解讀為善意。她說,她與台灣朋友交談,發現台灣人會假設「沉默不表態的中國移民」其實內心是愛台灣、反對中國統一台灣,但是不敢說的人,她認為這種想法大錯特錯:

「但我非常非常不幸的告訴你們,你們最好把她們當作是愛祖國、愛中國共產黨、在關鍵時刻會出賣台灣的人。」

事實上,一般中配在平常的言談之中偶爾表達支持台獨、反對統一,在中國的家人是絕對不會有後果的,因為中國政府真的沒空管到他們。但即便如此,她們在根本沒有實質壓力的情況下,還是選擇沉默不表態,這本身就說明了她們的真實政治立場。

張堯強調,唯有「明確反對中共」的中國移民才是可以相信的,她自己在加拿大就是這樣過濾跟判斷哪些海外中國人可以信任,哪些不行。在承平時期,連一句「反對中國統一台灣」都講不出口,到底這個人有什麼值得信任的?「當更大的壓力來了,沉默的人就是國安破口。」

巧芯與中評社的距離

讓人感到不安的是,焦慮主婦 Lia 遭到徐巧芯追殺的事情,一開始是發表在偽裝成私人媒體的中國官媒「中評社」上頭,很明顯徐巧芯是追殺不挺藍的中配給中南海看,用「舉報反賊」的方式,向北京當局證明自己的戰力。

然而,焦慮主婦 Lia —— 根據真正被中國盯上的海外反賊張堯的看法 —— 根本不是個反賊,只是個普通生活類網紅,運用自己的中配身分來拍點影片討好台灣人賺流量而已。

因此,當徐巧芯向中國政府點名焦慮主婦 Lia,焦慮主婦 Lia 馬上選擇站回「沉默的中配」那邊,否認自己的政治立場,甚至連「支持祖國統一」這種話都說出口了。

在台中配真正的心聲是什麼?或許他們在民主自由的台灣真正找到一個可以安身立命的「家」,但是他們真的會和台灣人一起捍衛這片家園嗎?真的認同台灣才是祖國嗎?
圖/X

固然焦慮主婦 Lia 是徐巧芯的無辜受害者,她的遭遇有值得同情之處,但,如果台灣人不想集體變成中國的受害者的話,就應該從這個事件中,看出「在台中國人」的不可信任。只要是不公開反對統一的在台中國人,就是支持中國侵略台灣的人。

當我說出「在台中國人」時,也包括徐巧芯在內。本名徐美鳳的徐巧芯,父親為苗栗客家人,外公來自中國湖南,而她顯然從沒忘記她的「中國心」。

我十分意外,徐巧芯與焦慮主婦 Lia 的事件並未受到主流媒體重視,這是台灣安全的一大警訊 —— 中國國民黨與他們掛在嘴上主張的「保護中配權益」相反,事實上會隨意向中國舉報中配,不顧對方後續可能遇上的問題,或者承受的精神壓力。而無論是原本看起來多正常,多享受民主自由的中配,都可能在遇到中評社的壓力時馬上翻臉表態支持中國統一台灣。

焦慮主婦 Lia 並不特別可恨或可恥,她代表的其實就是中配的普遍現狀 —— 要人權的時候很大聲,但只要遇到一點點壓力,就一定會出賣台灣。

這不是她們個人的錯,而是中國這個國家有病,但正因為如此,我們才更應該嚴格審核中國人入境、入籍的資格。她們是否真的與台灣人相愛,不是重點。這世界上打著愛的名號進行的醜惡太多了。國民黨跟民眾黨也會說他們愛台灣,就連徐巧芯也會說她愛台北市信義松山區選民,但關鍵時刻的行動才會說明這份愛的本質為何。

因為,愛誰都會說,愛很廉價。因此我們要懷疑那些對中國沉默的人,更要提防那些舉著人權大旗幫中國開路的人。如果我們愛我們的家人,愛我們的生命,愛我們的自由,我們與現在這個中國就不可能安安靜靜的共存。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專欄評論作家。
出身於法律訓練,興趣為社會學、政治學研究。
為堅定支持台獨的生理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