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新設經濟對話機制:優先聯手科技產業戰略

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兩國簽署備忘錄。 (圖/駐美代表處提供)

首次「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Taiwan-US Economic Prosperity Partnership Dialogue, EPP)11 月 20 日分別於台北和華盛頓同時舉行,對話內容包含雙方在科學與技術5G 及電信安全產業供應鏈重組合作等多項議題,並簽署一紙為期 5 年的合作瞭解備忘錄(MOU)。由於正值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尚未百分之百確定的時期,此一合作備忘錄除為台美經貿關係的持續對話奠定基礎,確立雙方經濟戰略布局的定期對話機制,同時也是美國川普政府透過經貿合作深化美台雙邊關係,並強化雙方在安全保障上的合作牽制中國的擴張。

面對台灣處在中國的軍事與外交雙重威脅下,美國川普政府以行動表達對台灣的支持,相繼宣佈多起高性能武器軍售案、派遣聯邦政府層級官員赴台訪問,此次並新闢雙方在經濟戰略的合作對話機制,以實質行動加深美台關係的聯繫。美方官員認為經濟安全與國家安全不可分,因此需要值得信賴的安全合作夥伴。台灣在民主、自由、透明度,與智慧財產的尊重上,讓美國認為美台能夠有非常好的夥伴關係。此次雙方就台灣於高科技產業的優勢項目,達成半導體產業的戰略優先合作共識,就雙方所缺乏的項目建立產業需求供應鍊,確保安全、多元性。

蔡英文總統接見訪台的美國商務部主管全球市場助理部長史宜恩(Ian Steff)。 (圖/總統府提供)

台美之間就經濟議題對話機制已有 1994 年啟動的「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rade and Investment Framework Agreement. TIFA),是台美雙方目前最重要的次長級雙邊經貿對話管道,也是台美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基礎。不過,過去幾年負責與台溝通的美國貿易代表署過份顧慮中國眼色,僅以代理助理貿易代表出席諮商,形式上已多次停開符合次長級的對話協商管道。直到近幾年,美中貿易衝突對立、全球產業供應鏈面臨重組,美國政府才又重新意識台灣是美方值得信賴的夥伴。

台美藉由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就經貿、科技、基礎建設、新南向政策與印太戰略等議題合作廣泛性對話,這將是兩國邁向更廣泛經濟合作的重要一步。美國需要台灣在半導體設備製造、半導體設計和製造等相關科技產業供應鏈上的幫助,以及台灣是美國印太戰略下可靠且關鍵不可或缺的夥伴。台灣則是希望藉由美國支持,進一步加入遭到中國阻擾無法加入的區域性經貿組織或其他國際性組織。全球經濟秩序正在重組的趨勢中,台美之間經貿戰略布局的深化合作,不僅與經濟貿易相關,也攸關著國家安全。

參考新聞:
2020/11/21 共同 米台、経済対話を初開催 供給網から中国排除狙う
2020/11/21 日経 米台が初の経済対話、5Gなど連携 中国けん制
2020/11/21 産経 米台が初の経済対話、5G協力などを確認、供給網から中国排除へ
2020/11/21 NHK アメリカと台湾 新たな経済対話で中国けん制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