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年金改革協議是否漸露曙光?

法國總理菲利普(Edouard Philippe)(圖/Mueller : MSC/CC BY 3.0 DE)

法國總理菲利普(Edouard Philippe)在1 月 11 日宣佈撤回年金改革中有關基準年齡(pivot age)的設定,此舉被視為是政府方面的讓步,但是卻也有觀察家認為,這其實是政府方面以退為進、變相設定勞資談判最終期限的手段。

法國目前法定退休年齡為 62 歲,按照原先以 64 歲為基準年齡的設定,雖然勞工一樣可以在 62 歲申請退休,但是因為早於64歲的基準年齡,因此會喪失領取全額退休金的權益。基準年齡的設定原本預定在 2027 年開始實行,自 2019 年 12 月提出後,旋即遭受所有勞方談判代表的強烈批判。

由於法國總理宣佈撤回基準年齡設定的同時,還要求勞、資雙方在談判時須遵守「在 2027 年達成退休基金財務平衡」,以及不能有「刪減退休金金額」和「增加勞動成本」等等附帶條件,否則政府就必須在 2020 年 4 月扛起責任介入勞資談判。如果三個月後勞、資雙方對於退休金改革還是無法達成共識,或許基準年齡的概念還是會改成另一個詞彙,重新回到談判桌上。

新聞來源:
2020/1/14 France24 France’s pension reform compromise: The light at the end of the metro tunne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