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土耳其交火 殃及希臘

敘利亞土耳其交火 殃及希臘(圖/Freedom House/公共領域)

俄羅斯支持的敘利亞阿塞德政府急於收復鄰近土耳其的伊德利布省(Idlib),在日前向反抗軍發動空襲,使得 30 多名駐守該地的土耳其士兵罹難。土耳其政府為顧及與俄羅斯之間的關係,只能轉而冀望歐盟出面調停,然而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的施壓方式,卻是開放邊境讓國內的難民湧入歐盟(希臘)。

光是開放邊境的第一天就有上萬難民試圖闖進希臘,希臘政府直接用「入侵」加以形容,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也連忙趕往希臘坐鎮,隨後在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歐洲議會議長薩索利(David Sassoli)和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等人陪同下召開記者會,不但宣示將投入 7 億歐元協助希臘遏止亂象(其中半數額度立即撥付),也將增派100名防衛人力,並提供充分的巡邏用直昇機隊和船艦,外加醫療團隊、行動庇護站、帳棚、毛毯等相關物資,「希望外界不要挑戰歐盟整體一致對外的決心」,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則緩頰說,必須在尊重人性尊嚴和遵守國際法的前提下,採取適當的手段維護邊境安全。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受訪。圖/Presidency Of The Republic Of Turkey

馮德萊恩表示將動用一切必要的資源,竭盡所能支持希臘政府這個歐盟的防衛盾,同時指出土耳其並不是歐盟的敵人,但是不應把民眾做為達成目的的手段。土耳其先前曾在 2016 年與歐盟達成協議,以把難民潮限縮在國境內做為條件,換取 60 億歐元的補助經費,至今土耳其已經收容了超過 400 萬難民,政府當局並否認有拿難民要脅歐盟的意圖,只是土耳其收容的能量已經接近極限,同時希望歐盟也能支持土耳其想要在敘利亞境內非戰區安置難民的人道政策。對此,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與歐盟外交部長波瑞爾(Josep Borrell)在週三(3 月 4 日)拜會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後,已經允諾再提供 1.7 億歐元的經費給予敘利亞的弱勢族群,波瑞爾也再次聲明,歐盟理解土耳其所面對的困難,但是開放邊境的決定只會讓事態更加惡化而已。

另一方面,艾爾段也將起程前往莫斯科與蒲亭會晤,除了希望俄羅斯要遵守雙方先前所達成的索契協議(Sochi deal)外,也希望俄羅斯能發揮影響力,敦促敘利亞當局別再輕啟戰端。

新聞來源:
2020/03/03 France24 EU pledges €700 million to aid Greek response to migrant influx from Turkey
2020/03/04 France24 Resolving migrant border crisis is contingent on EU help in Syria, Erdogan say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