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致力推展「新循環經濟」

歐洲每人每年購買 12 公斤衣物,製程污染量比航空業和航運業的總和還更高(圖/Cory Doctorow/CC BY-SA 2.0)

歐盟執委會週三(3 月 11 日)公布了歐盟「新循環經濟行動計畫」,是歐盟綠色新政的一部份。

歐洲綠色新政執行副總裁堤孟思(Frans Timmermans)表示,新行動計畫旨在改變當前經濟模式以適應「綠色未來」,側重「循環經濟」的設計和生產,也是在 2050 年達到氣候中和所必須。目前歐洲的經濟依舊呈「線性」,只有 12% 的二手材料和資源被帶回經濟,有些產品太容易分解,反而無法重複使用、修理或回收,新循環經濟就是要在這方面尋求改善,預計在 2030 年達成廢棄物減半的目標。

「新循環經濟行動計畫」中提及的具體措施當中有一項最受矚目,也就是「可持續性產品」。歐盟將透過立法來確保進入歐盟市場中的產品都具有可修繕性,受命必須比坊間常見的手機等產品更長。透過建立消費者的「維修權」,可以降低消費性產品的垃圾製造量,這又以電子產品為最,但也可以預期一些國際大廠如 Apple 等企業會反對這項新措施。

手機維修權(圖/pxfuel)
手機維修權
圖/pxfuel

在歐盟的各個產業當中,紡織業較少受到關注,但歐洲公民每人每年要購買 12 公斤的衣物,這在製程中將排放 1.95 億噸的二氧化碳,消耗 4,600 萬立方公尺的水,污染量比航空業和航運業的總和還更高。換句話說,歐盟也必須採取措施,促進紡織業和時裝業的變革。比利時在這方面已經有所動作,開始發展具有生態意識的服裝設計。

荷蘭籍的歐洲議會議員艾克豪特(Bas Eickhout)表示,新行動計畫就轉向循環經濟提出建議,例如確立產品關鍵價值鏈、訂定廢棄物減量目標、修改廢棄物運輸規則等,但降低資源消耗的明確目標付之闕如​,是令人失望之處​。

​「新循環經濟行動計畫」的其他要點還有:

  • 敦促產業界改善紡織品的回收和再利用。
  • 在 2030 年達到所有包裝均可回收或重複利用。
  • 審查對歐洲以外地區處理廢物的規則,並加強處理非法垃圾。此一舉措是因為中國和一些亞洲國家拒絕接受來自歐洲和北美的塑膠及危險電子廢棄物。為了避免對運輸目的國的環境和人民健康產生負面影響,歐盟必須訂定再利用材料訂出新的歐盟標準。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3/12    Eco Watch(生態觀察)    Electronic Waste: New EU Rules Target Throwaway Culture
2020/03/11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EU plans ‘right to repair’ rules for phones and tablets
2020/03/11    European Commission(歐盟執委會)    Changing how we produce and consume: New Circular Economy Action Plan shows the way to a climate-neutral, competitive economy of empowered consumers(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