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到鐵板!中國遭歐洲銷量冠軍報紙痛擊

中國遭歐洲銷量冠軍報紙德國《畫報》痛擊

總部設於德國柏林的《畫報》​是歐洲銷售量最大的報紙​,上週刊出總編輯芮克特(Julian Reichelt)寫給習近平的公開信,以嚴厲的口吻指責習近平治下的中國,稱習近平的政治遺產就是讓中國變成一個「讓致命病毒感染全世界的監控國家」。此外,一口咬定武漢肺炎病毒是自中國的實驗室外洩,質問「貴國病毒實驗室的安全為何比不上貴國的政治監獄?

這近乎「暴走」的事件起因於《畫報》先前的一篇報導,文中談及中國是否應該補償全球因疫情而蒙受的經濟損失,卻被中國外交官公開指為「卑鄙無恥」、「煽動民族主義」,芮克特於是以總編輯的身份披掛上陣,不但發表這樣一封公開信,還自己錄製一段影片,將公開信全文對著鏡頭唸了出來,其批判之嚴厲不留情面,在歐洲媒體之間極為罕見。

畫報總編輯芮克特稱習近平的政治遺產就是讓中國變成一個「讓致命病毒感染全世界的監控國家

​雖然引起各界側目,不過《畫報》是保守主義的右派小報,在新聞自由受到中國侵犯時,不像《世界報》、《法蘭克福評論報》或《南德日報》等以中間偏左的高級知識份子為目標讀者的報紙,在政治立場外往往還得費心維繫高尚的形象,因此能夠以小報本色迎頭痛擊。但也因為《畫報》是個小報,有時不免被左傾的歐洲政要認為不登大雅之堂,其義正詞嚴的質問也很容易被政商名流一笑置之。

但畢竟《畫報》坐擁全歐洲最廣大的讀者群,一旦與中國政府槓上,火力全開可謂毫不留情。就在上週近乎羞辱習近平的公開信後,本週一《畫報》又向讀者介紹武漢肺炎期間中國異議份子的下場,除了被稱為吹哨人的李文亮醫師之外,報導中逐一介紹公民記者方斌李澤華和律師陳秋實,詳細交代他們「被消失」的經過,並且下了新聞標題:這些就是中國冠狀謊言的見證人

就算不計數十萬名數位版的付費讀者,《畫報》的每日發行量也在 150 萬份以上,這次中國外交官踢到鐵板,不但沒能讓辛辣的小報閉嘴,還平白讓近 200 萬歐洲人開始認識中國的極權。就像一名德國觀眾看完芮克特的影片後所言:「直到出現武漢肺炎疫情,大家才發現原來中國是個獨裁國家。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4/20   Bild(德國畫報)    Das sind die Zeugen der chinesischen Corona-Lüge
2020/04/17    Bild(德國畫報)    „Sie gefährden die ganze Welt“ – Julian Reichelts Botschaft an ChinasPräsidenten(芮克特讀信影片)
2020/04/16    Bild(德國畫報)    ​BILD-CHEF SCHREIBT AN CHINAS STAATSCHEF„Sie gefährden die ganze Wel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