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亡 22 年 資助盧安達種族屠殺主謀法國落網

盧安達種族屠殺主謀之一的卡布加(Felicien Kabuga)(圖/美國聯邦政府)

盧安達種族屠殺主謀之一的卡布加(Felicien Kabuga)於​上​週六(5 月 16 日)在法國被捕​,結束了他自 1998 年被盧安達國際刑事法庭通緝追捕以來超過 20 年的逃亡生涯。

卡​布加本是盧安達的富商(現年 84 歲),​因為涉嫌資助盧安達種族屠殺行動而受到國際刑警組織的追捕,並被美國國務院高額懸賞 500 萬美金,法國《世界報》​形容他擁有「良多財富幸運與堅實的人脈​​​​​​​​​​​​​​​​​​​​​」,逃避追捕長達 22 年,不過上週六他終於好運用盡,在位於塞納河畔的阿涅爾(Asnières-sur-Seine)的寓所被捕。

​卡布加是盧安達種族屠殺案的主要被告之一,他在 1994 年 4 月 6 日屠殺行動開始後不久成立了受富商們支持的國家防衛基金(Fonds de défense nationale),其目的是要「協助政府打擊敵人及其共謀」,而對當時的盧安達政府而言,「敵人」指的就是​圖西族人。盧安達國際刑事法庭的起訴書中指出,國家防衛基金提供盧安達陸軍及胡圖民族兵組織「聯攻隊」(Interahamwe)武器、交通工具和制服,在 1994 年長達百日的屠殺當中至少殺害了 80 萬的圖西族人

除了聯攻隊,卡布加還出資成立盧安達千丘自由電視台(Radio Télévision Libre des Mille Collines),向胡圖族人鼓吹凡是圖西族人均可格殺勿論的思想。

盧安達屠殺紀念館(圖/Fanny Schertzer/CC BY-SA 3.0)
盧安達屠殺紀念館(圖/Fanny Schertzer/CC BY-SA 3.0)

在海牙國際刑事法庭餘留機制(IRMCT)首席檢察官布拉梅茲(Serge Brammertz)的指揮下,卡布加於當地時間上週六清晨 5:30 被法國警方逮補。IRMCT 負責盧安達及前南斯拉夫的頭號戰爭罪犯,有能力在多重地點進行進行繁複的協調追捕工作。

布拉梅茲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即使種族屠殺犯行已經過了 26 年,罪魁禍首終究落網,這顯示良好的國際合作對維持國際秩序的重要。他向法國表示感謝,又表示卡布加落網主要歸功於盧安達、比利時、英國、德國、荷蘭、奧地利、盧森堡、瑞士、美國、歐洲刑警組織及國際刑警組織的協助和貢獻。

至於卡布加的處置,一般預期法國在完成相關法律程序後,應該會將他交給 IRMCT ,不過德國《明鏡》週刊引述一位海牙國際刑事法庭從業人員的意見指出,卡布加有可能被送到 1994 年設立於坦尚尼亞阿魯沙市(Arusha)的盧安達國際刑事法庭受審。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5/17    Le monde(法國世界報)    Génocide rwandais : après plus de vingt ans, la cavale de Félicien Kabuga s’est arrêtée en France
2020/05/16    Der Spiegel(德國明鏡週刊)    Mutmaßlicher Drahtzieher des Völkermords in Ruanda festgenommen
2020/05/16    BBC(英國國家廣播公司)    Félicien Kabuga: Rwanda genocide suspect arrested in Franc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