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科學家以蝦殼發展潔淨能源儲存方案

西班牙科學家以蝦殼發展潔淨能源儲存方案(圖/Pexels)

太陽與風都可以產生電力,是可再生的能源,問題是以太陽或風力發電仰賴一定的天氣條件,不是隨時可得,因此天候許可時產生的電力就必須有妥當的儲藏所,到目前為止,鋰電池是最常見的能源儲存方式。

然而鋰電池會造成環境的污染,鋰的開採本身也對環境造成傷害,為了淘汰石化燃料而改用潔淨能源,能源儲存方式卻製造出大量的污染,這整個方案看來並不永續可行,不過最近西班牙的科學家們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協助下提出一個新的方案。

研究團隊在《美國化學學會永續化學與工程》期刊上發表成果,提出以蝦殼中的甲殼素(幾丁質)來製作釩氧化還原液流電池(vanadium redox flow battery)。論文作者之一的化學工程師馬丁馬提內(Francisco Martin-Martinez)表示,甲殼素是一種含有碳和氮的多醣,存在於甲殼類和昆蟲類動物的外骨骼,在自然界中含量甚豐。

提煉甲殼素來製造釩液流電池的缺點在於能量密度比汽車工業所使用的鋰電池低得多,優點則是可以提供廉價的大量儲存,也不會產生鋰電池的環境污染。由於太陽能、風能等可再生能源的產生都是斷斷續續的,以回收食餘製造的釩液流電池可謂是最合適也最少污染的儲存方式。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7/06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WHY SHRIMPS ARE BEING TURNED INTO BATTERIES TO STORE RENEWABLE ENERGY
2020/04/28    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研究團隊在《美國化學學會永續化學與工程)    Exploration of Biomass-Derived Activated Carbons for Use in Vanadium Redox Flow Batteries(論文摘要與全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