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兼反恐 危機總統馬克宏兩面作戰拚連任

防疫兼反恐 危機總統馬克宏兩面作戰拚連任(圖/俄羅斯克里姆林宮)

現任法國總統馬克宏在 2017 年上台時,被外界看好為是有能力從事大刀闊斧改革的政治新秀,有望帶領法國重建自信、重返國際舞台,但 2020 年的這個時點看起來,馬克宏的任期似乎是一波又一波的危機。他的改革先是在 2018-19 年引發超過一年的「黃背心」抗議,2019 年冬天又因為年金改革而引發全國性的罷工,一切有望好轉的時候,卻又在 2020 年爆發了全球性的武漢肺炎疫情,法國被迫兩度採取封城措施。

除了抗疫,目前法國還面臨伊斯蘭世界的敵視和攻擊。10 月一名學校教師與學生討論報紙上以伊斯蘭先知穆罕默德為素材的漫畫,竟遭到伊斯蘭極端主義者的暴力攻擊和斬首,馬克宏在接受卡達半島電視台訪問時表示,他理解並尊重穆斯林對該漫畫的感受,但這無論如何不能正當化暴力行為。他說該漫畫出自一家「自由獨立的報紙」,並非政府所為,堅持捍衛法國的言論自由才是政府的責任,這並不是在敵視伊斯蘭。他並且強調法國境內有高達數百萬人信奉遵循伊斯蘭教,這對法國而言不是問題,問題在於伊斯蘭激進份子和恐怖主義。

在斬首事件發生之前的 10 月初,馬克宏曾在一場演講中提到伊斯蘭教,他指出當前的伊斯蘭教在世界各地都面臨危機,基本教義派和一般信奉者之間存在著衝突,而他認為需要建立一種光明/開明的伊斯蘭(Islam des Lumières)。此外他也小心強調不應該將伊斯蘭一體污名化,他說那是極端主義者所設下的陷阱。不過一些伊斯蘭世界媒體的扭曲報導影響極大,法國甚至考慮是否該對伊斯蘭各國派遣特使進行說明。

查理週刊恐攻事件(圖/Aurellen Guichard/CC BY SA 2.0)
查理週刊恐攻事件(圖/Aurellen Guichard/CC BY SA 2.0)

伊斯蘭衝突以外,當前的疫情危機似乎影響更大。雖然瘟疫的爆發不能怪罪在馬克宏身上,法國政府未能充分預防第二波疫情的爆發,卻讓馬克宏難辭其咎,尤其因為醫療人員確實就第二波疫情提出過警告。

就像責問馬克宏為何政府未能防患於未然,教師斬首事件也讓人質疑為何安全人員沒能預防攻擊行動,更不免引發政府對伊斯蘭的態度究竟是過於強硬還是過於軟弱的辯論。

巴黎政治學院教授卡特雷(Bruno Cautres)表示,目前大概是馬克宏上台以來最難過的一段時間,而他接下來任期的最大目標則是要避免和前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一樣,只做一任就黯然下台。眼前看來,2022 年馬克宏最有可能的挑戰者是極右翼的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不過政治評論家雪弗萊(Philippe Moreau-Chevrolet)認為,「若要說總統沒辦法讓多數法國人感到信服,那反對黨就比他還更不能讓人感到信服」。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1/04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France considers envoy to explain Macron’s ideas to Muslim states
2020/11/02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Macron and Islam: What has the French president actually said to outrage the Muslim world?
2020/11/01    France(法蘭西二四)    Battling two crises, France’s Macron faces defining moment
2020/10/31    Élysée(法國愛莉舍宮)    Interview du Président Emmanuel Macron à Al Jazeer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