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再提高濃縮鈾純度​ 美尼米茲號航母返中東

伊朗再度提高濃縮鈾的純度,目前已經達到 20%(圖/Hossein Heidarpour/CC BY 4.0)

美軍中央司令部於 2020 年 12 月 31 日宣布尼米茲號航母打擊群結束中東任務啟程返家,但僅僅 3 日之後,代理國防部長米勒(Chris Miller)便以伊朗「威脅川普總統及其他美國政府官員」為由,下令尼米茲號航母打擊群返回美軍中央司令部任務區域(中東及中亞)

米勒所謂的威脅,指的應當是伊朗司法部長萊希(Ebrahim Raisi)在紀念聖城部隊指揮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遇刺 1 週年的儀式上發表的講話。米勒說殺害蘇雷曼尼的人「在全世界都沒有安全之處」,就算美國總統川普本人也「逃避不了正義的制裁」。

不過,伊朗指責的不是只有出動無人機對蘇雷曼尼下手的美國,還包括中東其他國家如伊拉克、敘利亞、黎巴嫩、約旦、科威特和卡達,此外也點名兩個歐洲國家,德國和英國。專精於報導 8 年兩伊戰爭的伊朗媒體迪法通訊社甚至指出,隨著蘇雷曼尼刺殺案調查的進展,這個指控名單還將持續增長。在此之前,伊朗的檢察官阿卡熙米爾(Ali Alqasimehr)已經於 12 月 30 日公開表示,總部設立於倫敦的全球安全服務公司傑富仕(G4S)和一個德國的蘭斯坦空軍基地(Ramstein)都涉入蘇雷曼尼刺殺案。

尼米茲號航母打擊群  圖/U.S. Navy photo by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3rd Class Keenan Daniels/Released

除了揚言復仇,還有另一項來自伊朗的新年警訊,那就是伊朗再度提高濃縮鈾的純度,目前已經達到 20%。這項消息是由聯合國所屬的國際原子能總署(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 IAEA)在 1 月 1 日所確認,很快就獲得全球各大媒體的關切和報導。歐盟表示,這大大背離伊朗在 2015 年核協議(JCPOA)所做的承諾,該協議限制伊朗濃縮鈾的純度上限為 3.67%。歐盟執委會對外事務發言人史丹諾(Peter Stano)對此「深表關切」,並會盡力挽救核協議。

前情提要:不顧美伊緊張 伊朗重啟核設施興建工程

雖然歐盟付出前所未見的努力,試圖挽救伊朗核協議,但《德國之聲》的一篇評論指出,將濃縮鈾純度提高到 20%,就算離核武等級的純度(90%)還有距離,畢竟是一大躍進,再加上伊朗在他處的作為,如扣押韓國貨船、留滯外國人等等,都顯示出伊朗「向國際社會宣戰」,且正在「展開豪賭」。

《德國之聲》指出,事實上伊朗的「最佳盟友」一直都「坐在巴黎、倫敦和柏林」,他們一次又一次試圖接觸德黑蘭政府,給予經濟和政治上的援助,聖誕節前甚至表示即將和德黑蘭展開談話,且「不會抱有預設立場」,然而此等態度沒有獲得任何回報,伊朗既不讓步,也不合作​,歐盟國家的外交作為大概都被伊朗視為軟弱的表現,​未來英德法三國顯然必須和美國有所協調,商議核協議是否繼續、如何繼續。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1/05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Opinion: Iran’s nuclear move is playing with fire
2021/01/04    Al Jazeera(卡達半島電視台)    Iran’s uranium enrichment will have ‘serious implications’
2021/01/03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Iran blames Germany, other countries, for Qassem Soleimani assassination
2021/01/03    USNI(美國海軍研究所)    Pentagon: Carrier USS Nimitz Will Stay in Middle East After Threats from Iran
2021/01/01    The Times of Israel(以色列時報)    Iran says killers of top general Soleimani, including Trump, ‘not safe on Earth’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