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終未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來年繼續努力

台灣終未能參與2021世界衛生大會(圖/中央社)

2021 年世界衛生大會(WHA)將在 5 月 24 日至 6 月 1 日的期間召開,今年將是台灣連續第 5 年未能受邀與會,箇中原因與中國政府基於意識形態抵制蔡英文總統所領導的民進黨政府息息相關;不過經歷這一年多來諸多因素的累加,已經使世界各國益發正視將台灣納入世界衛生組織的重要性。

首先是武漢肺炎的影響。中國不但是疫情的發源地,後續諸多錯誤處置更導致了全球大流行的後果;相較之下,台灣政府不但即時提供他國防疫物資,緊守疫情防線長達一年半的時間,更值得其他國家觀摩借鏡。這不僅讓台灣政府提出「Taiwan is helping」、「Let Taiwan help」的口號在各國獲得廣大迴響,就連 G7 會員國也都在今年公開表態,支持讓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主張。

總統蔡英文(前右)30日在總統府會見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前左),兩人一起走進晴廳。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110年3月30日
台灣終未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箇中原因與中國政府基於意識形態抵制蔡英文總統所領導的民進黨政府息息相關
(中央社記者鄭傑文)

其次當屬中國在香港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暴行,以及事後對國際批判採取強硬回擊的立場,讓世界各國不得不正視專制獨裁的中國正在侵蝕文明社會的基礎,引發 16 位「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IPAC)的成員在今年 4 月 16 日共同拍攝短片,公開要求世界衛生組織發函邀請台灣參與今年的WHA。這支短片透過社群媒體放送,一改往年低調遞交陳情信的作法,而 IPAC 跨黨派、跨國界的性質,也讓聲援台灣的力道,有效深入到歐、美、加、紐、澳的國會當中。

而美國行政部門改變對待台灣的態度,重新衡量台灣在國際戰略上的價值,也連帶改變了歐洲國家以往的亞洲戰略。幾年以前,不會有歐洲國家將台灣視為亞洲戰略的關鍵因素,但是這一年來隨著南海局勢升溫,已經有越來越多歐洲國家以實際的軍事行動維護南中國海的自由航行權,而半導體供應鏈吃緊的問題,也讓歐洲意識到台灣承受中國文攻武嚇與資訊作戰的巨大壓力。

16 位「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IPAC)的成員在今年 4 月 16 日共同拍攝短片,公開要求世界衛生組織發函邀請台灣參與今年的WHA

捷克智庫「國際事務協會」(Association for International Affairs)中國研究小組主持人卡拉斯蔻娃(Ivana Karaskova)指出,歐洲國家聲援台灣的動作,或許在短期內無法改變台灣被國際組織孤立的現象,但卻釋出歐洲國家願意與台灣更進一步交流的重要意義。

新聞來源:
2021/5/22 Al Jazeera Taiwan holds out hope for seat at World Health Assembly meetin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