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敘利亞總統大選誰當選操諸在俄羅斯

敘利亞民眾抗議總統阿塞德與俄羅斯的關係(圖/Freedom House/CC BY 2.0)

週三(5 月 26 日)是敘利亞總統大選日。大選本有 51 人登記參選,但敘利亞憲法法庭認定只有三人有候選資格,其中一人是前內閣副部長,一人是政府所認可的反對小黨黨魁,另一人則是現任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

全球觀察家都認為,敘利亞本次選舉毫無懸念,必然是阿塞德當選連任,這將是 2000 年他父親過世他繼位以來的第四個七年總統任期。若加上他父親的任期,阿塞德家族已經統治敘利亞長達半個世紀。

敘利亞智庫 ETANA 表示,這次的選舉主要是向西方世界展示「我跟你一樣」有民主選舉,但國際社會普遍將本次選舉視為鬧劇一場。在此之前,敘利亞已經失信於國際,因為沒能遵守聯合國決議,在阿拉伯之春後重建國內的和平。

今年 1 月,聯合國協助設立的敘利亞憲法法庭委員會因為缺乏進展而解散,其重塑和平並制定新憲的目標自然告吹。而在 1 月和 5 月的選舉之間,敘利亞的局勢並沒有什麼改變,換言之,這樣的選舉不被國際社會認定為是具有公信力的民主選舉。

國際上普遍認為,這次選舉將和 2014 年的選舉一樣,只是一齣真作的假戲。2014 年也和今年一樣,共有三名候選人,投票率高達 73%,最終阿塞德囊括了近 89% 的選票。

英國智庫「漆咸樓─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中東與北非計畫主任哈蒂柏(Lina Khatib)表示,實際敘利亞總統選舉勝負操在克里姆林宮之手(圖/Пресс-служба Президента России/CC BY 4.0)

觀察家認為,阿塞德即將勝選的事實,代表的主要不是阿塞德本人的力量,而是敘利亞的兩大軍事盟友俄羅斯伊朗的力量。英國智庫「漆咸樓─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The Royal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中東與北非計畫主任哈蒂柏(Lina Khatib)表示,實際選舉勝負操之在克里姆林宮之手。從目前局勢看來,讓 55 歲的阿塞德持續掌權,符合俄羅斯的整體利益,「但如果敘利亞爭端發展下去,俄羅斯必須有所折衝⋯⋯俄羅斯就可能放棄阿塞德」。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5/26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Syria elections: Polls open as Western countries slam ‘ illegitimate’ vote
2021/05/25    Deutsche Welle(德之聲)    Syria’s sham election guarantees 1 thing — Bashar Assad will wi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