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馬克宏通了和解電話 美法外長於聯合國大會握手致意

拜登馬克宏通了和解電話(圖/美國駐法使館)

澳洲對法國潛艦棄單改投向美國核動力潛艦後,法國召回派駐美國、澳洲大使。法國總統馬克宏也頻頻公開表示不滿。不過,馬克宏 9 月 22 日已跟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雙邊同意 10 月底在歐洲會晤,法國駐美大使近日也會返回華盛頓。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也在聯合國大會期間跟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面並握手致意。

前情提要:法國潛艦合約遭澳洲取消 馬克宏怒批澳洲:在背後捅刀

雖然法國總統馬克宏選擇留在巴黎,並未前往紐約參與聯合國大會。不過,22 日美國總統拜登和法國總統馬克宏通電話 30 分鐘後發表聯合聲明,兩國同意就重建信任展開深入磋商,並於 10 月底在歐洲會晤。而白宮承認在沒有諮詢巴黎的情況下促成澳洲購買美國核動力潛艇是錯誤的。馬克宏下週也會讓駐美大使返回華盛頓,與美高階官員展開重要工作。

白宮新聞秘書莎琪(Jen Psaki)認為這次雙方通話氣氛是有好的。她說:「總統與法國總統進行了友好的電話交談,他們同意在 10 月會面並繼續密切磋商並在一系列問題上共同努力。」當被問及拜登是否向馬克宏道歉時,她說:「他(指拜登)承認本來可以進行更多協商的。」

馬克宏的政治顧問塞儒內(Stephane Sejourne)週二(9 月 21 日)受訪時曾分析,美法領袖的電話熱線並不是追求「和解」(reconciliation)的對話,美、法雙邊有必要先將彼此印太戰略的根本差異,端上檯面講清楚。

不過,由於 AUKUS 安全聯盟倏忽成立,原本勒德里安這趟美國行會跟澳洲外長、印度外長進行三方對話,現在正在氣頭上的勒德里安已拒絕再跟澳洲外長同台,只保留與印度外長的雙邊對談。但在 22 日的聯合國會議中,勒德里安則已經跟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碰面並握手致意。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跟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已在聯合國大會碰面並握手致意(圖/G7資料照片.美國駐法使館)

歐、澳雙邊自由貿易協定會是法、澳關係的下一個關注點。這項協定從 2018 年開始進行談判,歐盟執委會在週一(9 月 20 日)已經表態要針對澳洲棄單的衝擊進行分析,也有媒體報導法國接下來將會遊說其他歐盟國家共同抵制這項協定,不過法國駐澳洲大使提博(Jean-Pierre Thebault)對此已經予以否認,而澳洲貿易部長特漢(Dan Tehan)也會在幾星期之內出訪法國進行後續回合的談判,屆時有無可能橫生枝節仍有待觀察。

另一方面,馬克宏 21 日和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通上電話,雙方就「採聯合行動維護印太區域的開放與包容」達成共識,法國也會針對產業、科技等領域協助印度建立戰略自主,目的在促進「區域穩定及法治,排除任何形式的霸權」。

根據法新社報導,原訂替澳洲建造潛艦的海軍船舶集團(Naval Group)已經在總額數百億美元的合約中,完成了其中 11 億美元的部分,而且這部分的軍購內容已經由澳洲先行買單,並未造成法方損失。印度媒體更揣測,參照 2016 年印度向法國採購 36 架飆風戰機(Rafale)的前例,日後不排除這批法製潛艦會有轉賣到印度的可能。

新聞來源:
2021/09/21 France24 Macron and Modi vow to ‘act jointly’ in Indo-Pacific as submarine row intensifies
2021/09/20 France24 France seeks EU support in submarine row with US, UK, Australia
2021/09/23 Reuters French envoy to return to U.S. after fence-mending Biden-Macron call
2021/09/22 Al Jazeera World leaders address United Nations General Assembl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