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中歐發生法治地震曝露歐洲核心問題

中歐的波蘭、奧地利、捷克發生法治地震曝露歐洲核心問題(圖/Google Map)

上週四(10 月 7 日)波蘭憲法法院做成判決,認定波蘭內國法相對於歐盟法具有優位性,在歐洲引發軒然大波,波蘭反對黨旋即批評執政黨試圖「脫歐」。週二(10 月 12 日)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表示,波蘭無意脫離歐盟,反對黨的指責純屬「謊言」。

前情提要:歐盟將跛腳?波蘭憲法法院:波蘭內國法優先於歐盟法

話雖說此,英國《金融時報》於隔日刊出一篇由歐洲編輯霍爾(Ben Hall)撰寫的評論文章,指稱波蘭若真的將憲法法院的決定付諸實行,縱使波蘭表面上依舊留在歐盟,實際上卻是一點一點的退了出去。

霍爾的文章在於探討法治的重要性,他形容最近發生在中歐三個國家的事件是「地震」,突顯法制失靈的嚴重後果。波蘭憲法法院的判決是其中之一,此外的兩例分別是捷克富豪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所領導的執政黨失去大選,以及奧地利總理庫爾茨(Sebastian Kurz)因貪腐指控而辭職下台。

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重新掌權,此後他就開始破壞民主制衡並箝制媒體(圖/European People’s Party/CC BY 2.0)

前情提要:
被控假公濟私操弄輿情 奧地利總理宣佈請辭
捷克國會選後可能迎來政黨輪替 但組閣之際總統住院恐出現變數

捷克選舉的風雨隨著目前的執政黨態度軟化,鬆口表示可能成為在野黨,總算見到一絲曙光,但巴比斯被指控自歐盟津貼圖利的案件還不算完,捷克的檢察總長和歐盟的稽查員都還緊咬案件不放。奧地利總理庫爾茨曾被稱為「歐洲保守主義的神童」,但當他醜聞纏身,還是不得不在輿論壓力下主動辭職。霍爾認為這都是法治在這兩國依然作用的證明,然而波蘭的現況卻令人不得不在該國法治上打個問號。

霍爾指出,十年前,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重新掌權,此後他就開始破壞民主制衡並箝制媒體。如果說歐盟試圖對此裝聾作啞,現在腐敗已經蔓延到波蘭、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這些國家沒有少拿歐盟的錢,歐盟較富裕國家的政客和納稅人如今不太可能再對中東歐的情況視而不見。過去歐盟執委會面對成員國違反法治的行為,通常都是輕手輕腳,現在則面臨來自其他成員國政府和歐洲議會的強大壓力,必須要採取果斷行動。

霍爾引述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 of the United States)研究員海格杜斯(Daniel Hegedüs)的意見​來形容當前情況​:「沒有法治就沒有民主,也不會有可資對抗貪腐的結構。」

參考新聞來源:
2021/10/13    Financial Times(金融時報)    Central Europe shows rule of law is Europe’s central problem
2021/10/12    Reuters(路透社)    Polish prime minister accuses opposition of lying about ‘Polexi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