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暴對待​歐盟司法執委 波蘭「搞砸」經濟復甦鉅款

左為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右為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圖/范德賴恩推特)

上個月歐盟司法執行委員雷恩德斯(Didier Reynders)造訪波蘭,當時代表團的一名成員最近向路透社表示,他們在華沙遭到「粗暴」對待。他們參與的一場記者會經過精心設計,波蘭司法部長喬布羅(Zbigniew Ziobro)向雷恩德斯展示二戰時期華沙的殘磚敗瓦,暗示歐洲過去對待波蘭向來不公正。該名成員表示,雷恩德斯「震驚」於華沙如此立場,而那次造訪之後,整個代表團都有些沮喪。

前情提要:
歐盟將跛腳?波蘭憲法法院:波蘭內國法優先於歐盟法
波蘭單挑歐盟法 恐挨告、撤銷補助或中止會員國權利

今年 10 月,波蘭憲法法院做成石破天驚的判決,認定波蘭內國法優於歐盟法,與早先歐洲法院(ECJ)的判決相抵觸。雷恩德斯該次波蘭行肩負布魯塞爾的期望,亦即說服華沙遵守歐盟法,放棄設立牴觸歐盟法的司法人員紀律部門,歐盟執委會甚至預期波蘭政府會在雷恩德斯造訪時讓步,畢竟波蘭需要歐盟預計撥給的 360 億歐元​經濟復甦基金,但代表團的遭遇使得一切蒙上陰影​,媒體普遍以「波蘭就這樣搞砸歐盟復甦基金」形容此事,不過目前歐盟尚未明確表達該筆款項將如何處置,波蘭司法人員紀律部門的設置也不是全無轉圜。

1939年波蘭華沙(圖/Rieger, Alfons/CC-BY-SA 3.0)

波蘭執政的法律與公正黨(PiS)於 2015 年上台後,大幅增加社會福利支出,發表民族主義及疑歐論述,獲得大城市以外勞工階級和中產階級下層青睞,支持度並不因為屢屢和歐盟發生衝突而受影響。波蘭政府堅持有必要設置司法人員紀律部門,以求增進司法效率,擺脫共產時代積習,實則波蘭與歐盟的司法分歧不止於此,更在於雙方對民主標準的認定歧異。歐盟法建立在西歐國家的標準上,在女性權益、同性戀權益、媒體自由等方面和波蘭都有齟齬。

歐盟法優位性是歐盟成立的基礎之一,但敢於挑戰這一點的不只波蘭,還有同為東歐國家的匈牙利,和作為歐盟強權之一的德國。匈牙利與歐盟的衝突在於難民的處理,12 月匈牙利最高法院才作成判決,認定匈牙利憲法在少數幾個領域相對於歐盟法具有優位性。德國與歐盟的衝突發生於 2020 年,德國憲法法院指責歐盟法官越權支持歐洲央行的量化寬鬆政策,主張歐洲法院優位不適用於其未能履行職責事項。雖然爭議很快平息,歐盟執委會卻在一年後以德國危及歐盟法優位性而展開法律行動。

參考新聞來源:
2021/12/12    Reuters(路透社)    How Poland blew its chance to get billions in EU recovery cash
2021/12/10    The Washington Post(美國華盛頓郵報)    How Poland and Hungary Are Challenging European Law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