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民議會大選:左派大聯盟訴求馬克宏梅蘭雄「共治」

左:梅蘭雄。中:馬克宏。右:雷朋(圖/MathieuMD 、Arno Mikkor、VOX España/CC BY-SA 4.0)

法國即將於六月中舉行國民議會(下議院)大選,這選舉向來不如爭奪愛麗舍宮的總統選舉引人注意,但之前的總統選舉甫一結束,現任總統馬克宏的右翼對手雷朋(Marie Le pen)立刻宣布其政黨要在國會選舉攻城掠地,總統大選的緊張也延燒到國會選舉。

前情提要:馬克宏連任成功!歐洲領袖鬆了好大一口氣

馬克宏並且在選舉迫近的此時宣布其領軍政黨由「共和國前進黨」(La République en Marche)更名為「文藝復興黨」(Renaissance),法文的「Renaissance」亦有「重生」的意思,意味著要帶領法國重生,馬克宏雖然用了 15 世紀「文藝復興」象徵人文主義的時代精神,更重要卻是指涉 17 世紀啟蒙時代,標榜以啟蒙理性對抗蒙昧主義,更有對抗左、右兩大政黨的愚民話術之意,站穩政治光譜上的中間位置,以區隔梅蘭雄(Jean-Luc Mélenchon)領導的左翼「不屈法國黨」(La France Insoumise)和雷朋的極右翼「國民聯盟」(National Rally)。

法國國民議會職責在於立法和監督政府,目前共有 577 個席次,由法國本土的 566 個選區及海外的 11 個選區選出。理論上議會席次會隨著人口而變化,不過近年來人口減少的選區並未相應修正席位。馬克宏在 2017 年初次當選總統時,曾經承諾要將議會席次減少三分之一,以樽節支出,但隨扈施暴醜聞、黃背心暴動、武漢肺炎危機等一系列事件迫使馬克宏擱置改革,今年尋求連任時,馬克宏沒有再將議會席次提出於檯面。

本月初法國社會黨(PS)和梅蘭雄的不屈法國黨同意組建選舉聯盟,以求提高左翼在國民議會的席次。這個聯盟原則上包括綠黨和共產黨,將在 577 個選區都推舉出共同的候選人。這是 25 年以來法國左派首度結成這樣的聯盟。上一次這次合作出現在 1997 的複數左派(Plural Left),當時左派靠著聯盟,讓社會黨重量級人物喬斯班(Lionel Jospin)成功出任總理,當時總統是被稱之為右派的保守黨席哈克(Jacques Chirac),法國政壇稱這種權力分享現象為「共治」(cohabitation)

在法國歷史上出現過三次「共治」,基本上被稱之為「左右共治」。如果左派聯盟成功的話,這次的「共治」,不再是左右共治,而是自詡為中間的馬克宏與左派聯盟共享權力。

梅蘭雄在之前的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中獲得 21.95% 的選票,相比之下,綠黨候選人雅朵(Yannick Jadot)只獲得 4.63%,共產黨候選人盧梭(Fabien Roussel)獲得 2.28%,社會黨的巴黎市長伊達戈(Anne Hidalgo)只拿到 1.75%。巴黎政治學院政治研究中心(CEVIPOF)主任裴立諾(Pascal Perrineau)指出,這清楚顯示梅蘭雄已經成為法國左翼的主力。現在梅蘭雄訴求選民讓左翼拿下國民議會,讓他出任總理,以避免雷朋的右翼勢力在議會擴張。裴立諾形容梅蘭雄完成「非凡的公關工作」,成功取代雷朋而成為馬克宏的主要對手,同時也將自己置於法國左派的核心。

2022年的法國總統大選不但讓法國選民分裂,在第二輪選舉過後,小黨更沒有生存空間。政黨勢力消長至僅剩三個大黨:執政的共和前進黨、極右派的國民聯盟,以及極左派的不屈法國黨。
這樣的勢力消長是否會表現在下個月的國會選舉中,將是接下來的觀察重點。
圖/報呱製圖

法國國民議會選舉

和總統大選一樣,國民議會選舉也分成兩階段。這次法國選民將於 6 月 12 日進行第一輪投票,第二輪投票與之相隔一週,將在 6 月 19 日舉行。選舉方式饒富特色:

  • 候選人在第一輪投票贏得絕對多數即可當選,亦即在投票率高於 25% 的情況下獲得超過 50% 的選票(此種情況極其罕見,2017 年選舉中,577 名代表中只有 4 人在第一輪直接勝出)
  • 未達此一標準但得票率在 12.5% 以上的候選人可以進入第二輪投票,以得票多者勝出
  • 若是第一輪只有一人得到 12.5% 以上票數,得票第二高(但未達 25%)的候選人還是進入第二輪投票
  • 若第一輪投票人無獲得 12.5% 以上票數,得票最高的前兩名進入第二輪投票

法國公民參選國民議會代表並無限制,雖然候選人必然代表某個選區,但並不需要與該選區有所關聯,候選人也不必設籍在該選區。國民議會網站上說明,每個國民議會代表都被委以整個國家,因此每個代表都代表整個國家。某種意義上這些候選人都是空降部隊,得自己想辦法說服該選區內的選民投票給他們。

今年的國民議會代表參選登記截止日為 5 月 16 日下午 6:00,選戰正式起跑日是 5 月 30 日,自當天起便可以在各地指定地點張貼競選海報。6 月 12 日第一輪投票結束後,進入第二輪投票的候選人將在之後的兩日內確定。第二輪投票結果出爐後三天,國民議會代表就宣誓就職,下屆(法蘭西第五共和第 16 屆)國民議會就職日為 6 月 22 日。

延伸閱聽:【報呱全世界】EP105 法國要向左走?向右走? ft. 墨德安 & 徐曉強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5/11    France 24(法蘭西 24 電台)    Explainer: How do France’s legislative elections work?
2022/05/10    France 24(法蘭西 24 電台)    Historic coalition marks changing of the guard for French left ahead of legislative elections
2022/05/05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Macron rebrands party as Renaissance to fight parliamentary elections
2022/05/04    Politico EU(政治雜誌歐盟版)    French Socialists, far left unite to fight Macron in parliament elec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