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大學出現​「恐俄症」 ​俄留學生面臨本國催回壓力

俄羅斯公民抗議蒲亭發動侵烏戰爭(圖/depositphotos)

隨著烏克蘭戰爭愈演愈烈,歐洲的俄羅斯留學生也面臨愈來愈嚴苛的環境,一方面要面對歐洲人看待俄羅斯的異樣眼光,另一方面還要應付來自俄羅斯政府的壓力

歐盟版《政客雜誌》報導,俄羅斯留學生在學術環境裡感受到強烈的「俄羅斯恐懼症」,對此歐洲各大學校方態度始終在支持學生和反對俄羅斯之間搖擺不定。例如一名 33 歲的俄羅斯女子去年從俄羅斯遷居到倫敦,申請就讀西倫敦大學豪華酒店管理碩士學程遭拒,通知中說這是「針對烏克蘭最近局勢」而做出的決定。在媒體追問下,西倫敦大學表示,學校「內部溝通有誤」,才會「錯誤發出」這項通知。

一名來自西伯利亞的 20 歲俄羅斯學生就讀於波蘭西部的密茨凱維奇大學(Adam Mickiewicz University),她告訴《政客雜誌》某一門課的教授公開向學生表示「恐俄是(對烏克蘭戰爭的)正確回應」,這樣的發言令她震驚,也因此退選這門課。

地緣關係使然,波蘭的整體氛圍是支持烏克蘭,敵視俄羅斯,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波羅的海國家。愛沙尼亞塔爾圖大學(Tartu University)在戰爭爆發後便宣布未來不再接受來自俄羅斯的入學申請,此舉引發相當爭議,該大學副校長後來表示,這是出於「安全」考量,不得不然的決定。

歐洲的俄羅斯留學生也面臨愈來愈嚴苛的環境,一方面要面對歐洲人看待俄羅斯的異樣眼光(圖/WorldSkills/CC BY-NC-ND 2.0)

但也有學者反對這樣的態度。哥本哈根大學的俄羅斯僑民研究專家蘇斯洛夫(Mikhail Suslov)表示,任何學術歧視都會導致反效果,也很可能正中俄羅斯下懷,因為「俄羅斯人受到歧視」一直是克里姆林宮的重要宣傳內容,如今也以西方國家有恐俄症為由,企圖說服俄羅斯學生回國讀書。

俄羅斯官方施加的壓力相當可觀。一名 21 歲就讀於密茨凱維奇大學的人類學學生表示,她在戰爭開始前一天,帶著 300 歐元來到波蘭,參加一個交流活動,戰爭爆發後,俄羅斯被切斷 SWIFT 服務,她也無法在波蘭提款。所幸密茨凱維奇大學給予簽證協助,並提供每個月 1,000 波蘭茲羅提(約新台幣 6430 元)的津貼。但之後她連續接到俄羅斯官員多達十通遊說電話,儘管她其實想要留在波蘭,也獲得校方協助,最後還是在壓力下同意返回俄羅斯。

俄羅斯的宣傳早在 2 月下旬就已經展開。當時俄羅斯人權事務專員莫斯卡科瓦(Tatyana Moskalkova)指控歐洲大學開除俄羅斯學生,不久後俄羅斯教育部便宣布,「權利受侵犯」的學生如果回國,將自動獲得俄羅斯頂尖大學接受入學。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7/16 ​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盟版)​   ​Russian students in Europe face discrimination — and pressure from Moscow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