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爆貪賄洗錢 副議長凱利等五人遭逮補

歐洲議會副議長凱利(Eva Kaili)(圖/euranet_plus/CC BY-SA 2.0)

上週五(12 月 9 日)一名歐洲議會副議長及其他四人遭到比利時警方逮捕,理由是涉嫌貪瀆。隔日警方對外說明時表示,遭逮捕的歐洲議會成員涉嫌接受波斯灣某國行賄,試圖影響歐盟決策和立法。警方雖然沒有明白指出是哪個波灣國家,不過比利時《晚訊報》的報導直指該國就是今年主辦世界杯足球賽的卡達

歐洲議會共有 14 名副議長,被捕的是希臘籍的凱利(Eva Kaili),另一名希臘籍的副議長帕帕狄穆里斯(Dimitrios Papadimoulis)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世足賽開踢之前,凱利曾在歐洲議會慷慨陳詞,力主卡達是人權保護方面的先進國家,不過她的言論未能打動同僚,最後歐洲議會以相當大的差距投票通過一項決議,呼籲卡達政府正視為世足賽建造場館的勞工人權問題。

報導指出,比利時警方在布魯塞爾突襲搜索共 16 處,發現多達 60 萬歐元現金及電腦、手機等設備,可能就是行賄財物。

卡達全國人口約 290 萬,其中有 250 萬是移工,長久以來勞動條件一直很糟(圖/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 ILO/CC BY-NC-ND 2.0)

凱利現年 44 歲,曾是電視節目主持人,現已被所屬的泛希臘社會運動黨(PASOK)開除黨籍。世足賽開始前不久,她會見卡達勞工部長,並宣稱「阿拉伯的世界盃是⋯⋯政治轉型和改革的重要工具」,還說「歐洲議會承認並尊重卡達在改善勞工權益方面取得的進展」。

卡達全國人口約 290 萬,其中有 250 萬是移工,長久以來勞動條件一直很糟,本屆世界盃讓此一問題更加受到外界重視。儘管卡達確實因為批評而做出一些改革,但批評者認為並不足夠。

同案被捕的還有前歐洲議會議員潘茲瑞(Pier-Antonio Panzeri),以及甫當選國際工會聯盟(ITUC)秘書長的維森帝尼(Luca Visentini),兩人都是義大利籍,表面上也都是活躍的人權支持者。據信 60 萬歐元現金就是在潘茲瑞住處被查獲。國際工會聯盟表示「了解」媒體關於新秘書長的報導,但沒有進一步評論。

最諷刺的是,凱利等五人被捕的 12 月 9 日​正是聯合國訂定的「國際反貪日」。

參考新聞來源:
2022/12/10    Euractiv(歐洲動態)    Belgium makes EU parliament arrests in Qatar corruption probe
2022/12/10    RFI(法廣)    EU parliament graft arrests spark calls for tighter controls over MPs
2022/11/22    European Parliament(歐洲議會)    MOTION FOR A RESOLUTION on the situation of human rights in the context of the FIFA World Cup in Qatar(決議全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