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放行豹 2 主戰坦克支援烏克蘭 瑞士擬解開彈藥再出口禁令

德國製豹 2 坦克(Leopard 2)A5(圖/Boevaya mashina/CC BY-SA 4.0)

北約盟國如波蘭等願以德國製豹 2 坦克(Leopard 2)支援烏克蘭,但不獲德國允准,延宕月餘,事情終於在本週有了進展。週二(1 月 24 日)德國《明鏡》週刊首先披露這則消息,引述不具名消息來源指出,德國總理蕭茲已經決定提供烏克蘭豹 2 主戰坦克,也將允許波蘭等其他國家運送豹 2 到烏克蘭。

前情提要:美德推遲提供坦克 美參謀長稱烏克蘭今年內難獲勝

《明鏡》報導指出,德國將由聯邦國防軍庫存撥出一連(14 輛)豹 2 A6 坦克給烏克蘭。這項消息於德國時間 25 日下午一點由蕭茲本人在聯邦議會親自宣布,不過週二消息甫出時,德國外交部、國防部及政府發言人對此都不予置評。

德國一直不願提供烏克蘭豹 2 坦克,期望美國先向烏克蘭提供 M1 艾布蘭戰車(M1 Abrams),兩國在此事上僵持不下。週二德國將提供豹二消息傳出後,也有兩名美國官員對外透露,美國將向烏克蘭提供「大量」M1 艾布蘭坦克,且此一消息最早可能在本週內發布。

美國通用動力公司(General Dynamics Corp)製造的 M1A2 艾布蘭戰車(Abrams)(圖/Marine Corps Sgt. Tayler Schwamb)

目前德國聯邦政府由蕭茲所屬的社民黨(SDP)、綠黨及自由民主黨(FDP)組成,綠黨和自民黨都支持蕭茲這項遲來的決定。德國聯邦議會國防委員主席施卓克-齊默曼(Marie-Agnes Strack-Zimmermann)表示,這個決定「對於飽受打擊的勇敢烏克蘭人民來說是救命的消息」。

綠黨籍聯邦議會歐洲事務委員會主席何懷特(Anton Hofreiter)表示,以豹 2 支持烏克蘭是「正確決定」,同時他也抱怨,為了德國的國際聲譽著想,應該早點做出決定,此外其他歐洲國家也惱火於必須仰賴美國對烏克蘭軍援。「不過遲到總比不到好。當蒲亭意識到,即使長遠來看,也無法贏得戰爭,他才會準備認真談判。」德國主要反對黨基民盟(CDU)的聯邦議員萊克(Katja Leikert)表示,得再一次感謝美國人發揮影響力,解決這個問題。

瑞士擬解開彈藥再出口禁令

與此同時,週二瑞士國會一個委員會通過提案,要解除瑞製彈藥不得再出口禁令,以便他國可以向烏克蘭援助彈藥。這項提案獲得該委員會 14 票贊成,11 票反對通過,之後還需要議會批准才能生效。有趣的是,此事起因於德國呼籲瑞士准許德國將瑞製彈藥再出口到烏克蘭,當時遭到瑞士政府拒絕,認為此舉違反瑞士中立政策。但相關呼聲愈來愈大,且支持瑞士解禁的聲音指出,軍用物資是由第三國運往衝突地區,並不違反瑞士中立。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1/25    Reuters(路透社)    Swiss body proposes removing barriers to re-export arms to Ukraine
2023/01/24    Der Spiegel(德國明鏡週刊)    Deutschland schickt Leopard-Panzer in die Ukraine
2023/01/24    Reuters(路透社)    Germany to send Leopard tanks to Kyiv, allow others to do so – sources
2023/01/24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Germany moves to send battle tanks to Ukrain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