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爾多瓦指控俄羅斯陰謀暴力顛覆 羅馬尼亞領空發現不明氣球

上圖為住在美國蒙大拿州比林斯市的 Chase Daok 拍下 2 月 1 日直擊到的中國間諜氣球;下圖為該間諜氣球4日遭美軍擊落的畫面(圖/中央社.報呱合成)

週二(2 月 14 日)東部與西部分別跟烏克蘭、羅馬尼亞接壤的摩爾多瓦一度關閉其領空,宣稱在領空發現「氣球狀物體」。

摩爾多瓦民航局表示,他們接到國防部的報告,發現摩爾多瓦北方靠近烏克蘭邊境地帶有一個類似氣象氣球的物體,考慮到天候條件,以及無法識別該物體的路徑等因素,決定關閉領空,經過 1 小時 22 分鐘,判斷情況對居民已無影響,又重新開啟領空。

近來摩爾多瓦與俄羅斯頗多糾紛,這個來歷不明的「氣球狀物體」是否與俄羅斯有關也費人疑猜。

摩爾多瓦現有 260 萬人口,曾是前蘇聯的一部分,獨立後是歐洲較貧窮的國家,去年夏天成為歐盟候選國。烏俄戰爭爆發以來,摩爾多瓦面臨幾重問題。首先是外聶斯特(Transdniestria)的緊張局勢。外聶斯特是摩爾多瓦親俄羅斯的分離地區,目前約有 1,500 名俄羅斯士兵駐紮。其次戰爭也導致大量烏克蘭難民湧入。最後是能源問題。摩爾多瓦就和其他歐洲國家一樣,向來仰賴俄羅斯天然氣,戰爭導致能源不足,使國內供電匱乏。

摩爾多瓦
摩爾多瓦

上週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表示,烏克蘭情報部門發現俄羅斯有計畫要摧毀摩爾多瓦,摩爾多瓦親歐盟的總統桑杜(Maia Sandu)也指控俄羅斯「以具有軍事背景的人員喬裝平民」,進入摩爾多瓦從事暴力活動,「襲擊國家機構,劫持人質」。她在記者會上指出,這些喬裝平民的破壞份子來自俄羅斯、蒙特內哥羅、白俄羅斯和塞爾維亞。她敦促摩爾多瓦國會儘速立法,為情報與安全局(SIS)和司法部門提供「有效打擊國安威脅的必要手段」,並宣稱「克里姆林宮的企圖終將失敗」。

莫斯科方面始終否認摩爾多瓦的指控。

自從美國擊落中國間諜氣球以來,間諜氣球和其他不明飛行物體成為全球關注話題,而這次不只摩爾多瓦發現「氣球狀物體」,羅馬尼亞空軍也發現此等可疑物體,出動兩架米格-21 槍騎兵戰鬥機緊急升空,但抵達目標區域後,氣球卻不見蹤影,兩架戰鬥機又在空中巡航約半小時後返航。此事發生在美國擊落上空四個物體之後一週,起初觀測到的物體在 11,000 公尺高度飛行。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2/14    BBC(英國廣播公司)    Moldova’s pro-EU President Sandu accuses Russia of coup plot
2023/02/14    Reuters(路透社)    Moldova briefly shuts airspace after report of balloon-like object
2023/02/14    Reuters(路透社)    Romania detects suspicious weather balloon in its airspace, ministry say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