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獨立媒體分析歐洲議會投票行為 蒲亭主義政客現形

歐獨立媒體分析歐洲議會投票行為,蒲亭主義政客現形(圖/歐洲議會/CC BY-NC-ND 2.0)

如何知道歐洲議會裡有多少人抱持親俄立場?俄羅斯獨立媒體《新報》歐洲版最近發佈一項調查指出,使用公開的數據就能獲得不錯的分析成果。歐洲《新報》研究各歐洲議會成員對俄羅斯相關議題的投票選擇,從而追蹤出歐洲議會裡的「蒲亭主義政客」。

自 2019 年本屆議會上任迄今,歐洲議會總共有過 23 項關於俄羅斯的決議,內容有克里姆林宮侵犯人權、烏克蘭戰爭、制裁俄羅斯等,歐洲《新報》以前 22 項決議的投票行為為分析對象,2 月 16 日新通過的決議〈呼籲俄羅斯釋放政治犯〉則不及納入。

歐洲《新報》分析指出,歐洲議會 705 名成員中,平均有 531 名(75%)支持反俄羅斯決議,反對者平均略高於 40 名(6%),並有同樣比例(6%)選擇棄權。除了贊成、反對、棄權以外,歐洲議會議員也可以不參與投票,方式有不參加會議和不按投票按鈕兩種,選擇這兩中之一的話,其立場就不會被公開。歐洲《新報》指出,在 2019-2022 年間動用這兩種方法的議員只有 4.3%。

然而,歐洲《新報》的計算顯示,當待投票事項涉及反俄羅斯的時候,動用上述兩種方式的比例比平常高出三倍,這種程度的偏差不可能出於偶然,也意味著有些歐洲議會議員故意採取這種策略來應對俄羅斯相關議題。

德國另類選擇黨經常就反俄羅斯議案投下明確的反對票(圖/Ziko van Dijk/CC BY-SA 3.0)

從政黨來分析,民粹主義政黨和政策激進的政黨較可能投票反對批評莫斯科的決議。其中比較引人注目的是波蘭執政的法律與正義黨(PiS)。眾所周知,烏克蘭戰爭爆發後,波蘭支持鄰國最力,也最敢於抨擊俄羅斯,但法律與正義黨在歐洲議會卻頻繁對反俄羅斯決議投下棄權票。法國的國民聯盟(RN)和德國的另類選擇黨(AfD)顯然也對莫斯科很「有用」,這兩黨在歐洲議會共有 28 席,經常就反俄羅斯議案投下明確的反對票。

希臘共產黨和葡萄牙共產黨在歐洲議會各有一席,對於反俄羅斯決議幾乎都投反對票,捷克的自由和直接民主歐洲黨(EFDD)在歐洲議會有兩個席次,也經常站出來捍衛莫斯科的利益。歐洲《新報》指出,這類小黨的投票行為對最終結果毫無影響,但往往可為俄羅斯國家媒體利用,以此宣揚歐洲意見分裂、缺乏團結。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3/03 ​   ​EU Observer(歐洲觀察家)​    ​Voting data reveals Russia-friendly MEPs in EU Parliament

Tagged: